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干在實處 走在前列 著力打造一流鐵軍隊伍

2021年03月17日08:12
文字縮放:

編者按: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涌現出一批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近日,經組織推薦、嚴格評選,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決定,授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等10個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稱號,授予中央統戰部辦公廳等110個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稱號。現刊發標兵單位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創建模范機關的主要做法和經驗啟示,以饗讀者。

主要做法

一是在政治監督的最前沿踐行“兩個維護”。按照中央紀委常委會的統一部署,在參加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祁連山南麓青海境內木裡礦區非法採煤問題調查整治中,堅持首先從政治紀律查起,堅持政治問題與廉潔問題同步查,堅持實事求是、依規依紀依法、紀法情理貫通融合,把嚴懲腐敗、厘清責任、糾正偏差、以案促改貫穿工作全過程,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見效。

二是在脫貧攻堅的第一線抒寫人民至上的情懷。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三年深入聯系西北地區貧困縣,走村入戶開展專項調研督導,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監督“兩不愁三保障”落實到位。2020年初,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對甘肅、寧夏、新疆三省區19個未摘帽國定貧困縣進行“全覆蓋”調研督導,針對貧困勞動力輸出難的突出問題,主動迅速協調“點對點”幫扶,為5000余名建檔立卡戶提供了就業崗位,把著力解決突出問題與督促指導推動面上工作緊密結合起來。

三是在查辦重要專案的實戰中錘煉斗爭精神。先后查辦了陝西省委原書記趙正永、原副省長陳國強等系列腐敗案件,專案組臨時黨支部領導班子充分發揮“頭雁效應”,帶領同志們攻堅克難、滾石上山,徹查其嚴重違紀違法問題,以強有力的震懾助推調查整治實現“政治上查清、整治上有力、長遠上規范”的目標。

四是在嚴管厚愛的氛圍中淬煉衛士本色。堅持把開展有針對性的談心談話作為一項經常性工作,既時刻體現“嚴”的一面,把提醒、要求貫通融合到每一項任務、每一場會議、每一次出差、每一個材料之中,使每名黨員干部切身感受到監督就在身邊﹔又充分體現“愛”的一面,支部負責人每年對全體黨員逐一家訪,碰到必要情況隨時家訪,主動了解每名黨員干部工作、生活、家庭中遇到的“難”,把關心關懷落實落細,使黨員切身感受到組織的溫暖無處不在。

初步成效

一是“干在實處、走在前列”的精氣神進一步凝聚。把最大程度激發每名黨員的能動性、自覺性、積極性作為著眼點和著力點,以學促干、以干促學,切實增強了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全室形成了比學習、比思考、比作風、比實績、比奉獻、比廉潔的良好氛圍。

二是臨時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進一步彰顯。發揚“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在每次專項和專案工作中,堅持工作組和臨時黨支部同時成立、一體謀劃、同步落實。按照全員覆蓋、工作有效、精細管理的原則科學設置黨小組,有效解決了原來“坐不到一塊學習”“管不到每一名黨員”等問題,從根本上確保了專項和專案工作始終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堅定穩妥、有力有序有效向前推進。

三是每名黨員干部的綜合素養和“單兵作戰”能力進一步提高。通過學習交流、黨課培訓、實戰鍛煉、談心談話,持續激發全室黨員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內生動力。實行“扁平化”管理、落實“主辦人”制度,重實干、看實績,根據“缺什麼、補什麼”的思路交任務、壓擔子,每名干部的短板和不足在實戰淬煉中不斷得以改進和解決。

經驗啟示

黨建工作是做好業務工作的“源頭活水”,是最有力有效的政治保証。一要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突出抓好常態化學習教育,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落實在具體行動上、體現在工作實效上。二要持續深化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政治動員、政治引領、思想教育和正向激勵作用,以黨建工作提振全體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的強大精神力量,推動工作高質量發展。三要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隊伍。以創建模范機關為抓手,對表中央精神明責任,對標先進人物找差距,對照反面典型知敬畏,在嚴管厚愛中增強向心力凝聚力,努力把隊伍管好建強。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陳誠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