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樹立正確黨史觀 上好共產黨人的必修課

李慶剛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03月18日15:11
文字縮放: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黨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這是全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論述了黨史學習教育的主要內容、重大意義,並明確提出“要樹立正確黨史觀”。樹立正確黨史觀,既是黨史學習教育應堅持的原則,也是黨史學習教育所要達到的目的,對於更好總結歷史經驗、認識歷史規律、掌握歷史主動具有重要意義。

1、堅持歷史思維,樹立大歷史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承擔著‘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的使命。世界的今天是從世界的昨天發展而來的。今天世界遇到的很多事情可以在歷史上找到影子,歷史上發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為今天的鏡鑒。”歷史思維是一切門類的科學都離不開的一種貫通過去、現在和未來的基本思維方法,體現的是一種大歷史觀。堅持歷史思維,既是中華民族歷史學習和研究的傳統,也是人們認識歷史現象的不竭動力。

黨史作為一門政治性極強的學科,在學習和研究時更離不開歷史思維,必須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把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置於百年歷史乃至鴉片戰爭以后180余年的歷史發展進程中進行思考,努力揭示其發展的內在邏輯和規律性。隻有這樣,才能樹立大歷史觀,才能真正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2012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用“雄關漫道真如鐵”“人間正道是滄桑”“長風破浪會有時”三句詩比喻中華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生動形象地描繪了近代以來中國社會波瀾壯闊、滄桑巨變的歷史圖景和幾代中國人尋夢、追夢、圓夢的艱辛歷程,揭示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及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確立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斗的理想目標。這就是馬克思主義歷史思維的充分體現。

堅持歷史思維,需要全面看待黨史,注意考察分析黨史發展中的繼承性和關聯性,不能用靜止的、僵化的方法將其割裂開來。比如,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一些人把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或厚此薄彼,或以此非彼,這都不是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態度和方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有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這是兩個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的時期,但本質上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雖然這兩個歷史時期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思想指導、方針政策、實際工作上有很大差別,但兩者決不是彼此割裂的,更不是根本對立的”。兩者是同一個過程的兩個階段。改革開放前的社會主義實踐探索,為改革開放后的實踐探索積累了重要的思想、物質、制度條件和正反兩方面經驗﹔改革開放后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是對改革開放前實踐探索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堅持、改革和發展,“不能用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后的歷史時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歷史時期的重要論述,堅持了歷史思維,具有方法論的指導意義,是正確評價這兩個歷史時期關系的根本遵循。

堅持歷史思維,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兩個決議,一是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二是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這兩個決議本身就是遵循唯物史觀、堅持歷史思維,總結黨的歷史經驗的結果。這兩個決議把過去、現在和未來連接在一起,揭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歷程,體現了黨對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地位所採取的一以貫之的科學態度,為我們學習和研究黨史,提供了正確的立場、觀點和方法。

2、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

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是樹立正確黨史觀的基本要求。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面臨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兩大歷史任務。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國家富強、人民富裕創設前提、開辟道路﹔國家富強、人民富裕是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必然追求。這兩大歷史任務,是黨史的主題和主線,也是中國共產黨人初心使命的重要體現。

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就能更為深刻地領悟到,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黨堅持初心使命,領導人民進行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和開展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並取得偉大勝利的歷史﹔就是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創立、形成、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歷史﹔就是黨自覺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歷史。

圍繞主題主線展開的黨的不懈奮斗史、黨的理論探索史和黨的自身建設史,構成了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本質。可以說,黨的不懈奮斗史是黨的歷史的主體,展現的是黨和人民群眾在歷史舞台上創造歷史的恢宏畫卷,反映的是黨踐行初心使命的非凡歷程,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艱辛奮斗。黨的理論探索史是黨的歷史的靈魂,展現的是黨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指南、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思想偉力,感悟的是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黨的自身建設史是黨的歷史的重要組成部分,展現的是黨不斷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政治勇氣,折射的是打鐵必須自身硬、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及由自我革命推動引領社會革命的堅定決心。黨的不懈奮斗史、理論探索史和自身建設史相輔相成,有機統一於黨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

學習黨史,隻有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才會真正了解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所起的領導核心作用,真正了解我們選擇社會主義道路的歷史自覺,真正了解由於我們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而展現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真正了解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不同歷史時期領導人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所取得的偉大成就,真正了解中國共產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奮斗中形成的光榮傳統、優良作風和寶貴經驗,等等。隻有這樣,才能樹立正確黨史觀,真正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3、堅決抵制和批判歷史虛無主義

中華民族歷來高度重視歷史的存續與傳承。盡管歷史記載不可避免地攙雜了一些主觀因素,但沒有改變這樣一個前提,即歷史本身是真實的,是客觀存在過的事實。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可能改變歷史和事實。但歷史虛無主義者卻否認歷史的客觀性、必然性、規律性,專門干抹黑、解構歷史的勾當,其包藏禍心昭然若揭。歷史虛無主義的要害,是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和中國走向社會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滅人之國,必先去其史。”歷史虛無主義往往拿黨的歷史大做文章,夸大黨的歷史上的失誤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黨的歷史,攻擊黨的領導,詆毀革命領袖。蘇聯之所以解體,蘇共之所以垮台,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歷史虛無主義搞亂了蘇共歷史,列寧、斯大林遭到否定,蘇共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中不敢亮劍、不會亮劍。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后,“歷史終結論”一度甚囂塵上,認為西方自由民主與資本主義將定於一尊,取得最后勝利。然而,歷史沒有終結,也不可能終結。從“9·11”事件到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再到新冠肺炎疫情應對,都折射出資本主義體系性危機。時代大潮讓“歷史終結論”走向終結。

前車之鑒值得我們總結與警醒。鄧小平同志指出:“我們搞改革開放,把工作重心放在經濟建設上,沒有丟馬克思,沒有丟列寧,也沒有丟毛澤東。老祖宗不能丟啊!”2013年,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高舉毛澤東思想旗幟的原則,我們將永遠高舉毛澤東思想的旗幟前進。”這是中國共產黨對黨的領袖人物和指導思想所持的鮮明而鄭重的態度和立場。

在黨的百年歷史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這是激勵黨和人民事業前行的強大精神能量。而這也正是歷史虛無主義猖獗攻擊的對象和領域。歷史虛無主義者通過嘲諷和惡搞英雄模范人物,企圖全面消解崇高的愛國主義和革命英雄主義,把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搞亂,把紅色傳統涂黑,把紅色基因改性,切斷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我們要銘記一切為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作出貢獻的英雄們,崇尚英雄,捍衛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我們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我們要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就必須樹立正確黨史觀,旗幟鮮明捍衛英雄事跡和形象,同形形色色歷史虛無主義作斗爭。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 編輯:鐘鳴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