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外交部國際司: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打造外交戰線堅強基層戰斗堡壘

2021年03月22日08:35
文字縮放:

編者按: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涌現出一批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近日,經組織推薦、嚴格評選,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決定,授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等10個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稱號,授予中央統戰部辦公廳等110個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稱號。現刊發標兵單位外交部國際司創建模范機關的主要做法和經驗啟示,以饗讀者。

做法及成效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認真梳理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多邊外交工作和涉聯合國工作所作重要指示批示,形成全面學習領會、深化細化措施、扎實貫徹執行、檢驗落實成效“四步機制”,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召開專題動員工作會,統一思想、明確方向、部署落實。每周司務會將研究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落實情況作為第一議題,檢查督促推進。辦結后及時復盤,檢視實效及同黨中央要求存在的差距,邊學習、邊落實、邊總結、邊改進,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和務實作風確保落實到位、工作經得起檢驗。著力強化政治能力培養,在斗爭中提升黨員干部政治判斷力,確保在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變化中找准方向﹔在學習中不斷提高政治領悟力,堅持黨中央對國際格局大趨勢的戰略判斷﹔在工作中不斷提高政治執行力,堅持底線思維,破解難題、創造亮點,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持續強化理論武裝,堅持在理想信念上固本強基。始終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外交思想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外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推進。圍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等舉辦專題讀書班,將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在理論學習時,明確學習主題和目標,輪流安排黨員干部發言,通過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不斷提高用科學理論指導業務工作的能力。

制度建設更加完善,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顯著提升。扎實推進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落地,重點梳理、查找在組織生活、功能作用、黨員隊伍建設相關標准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項,列出問題清單,提出整改措施並逐項落實。黨建工作規劃明確分工、責任到人、定期跟蹤、及時調整。結合黨建工作要求和外交工作實際,強化政治引領,推動引導黨員干部在重大外交斗爭中挺身而出。2020年上半年,為更好履行國務院聯防聯控外事組辦公室職能,黨總支成立臨時黨支部,全體同志迅速投入抗疫涉外工作,連續奮戰、夜以繼日,特別是黨員干部沖鋒在前、舍身忘我,充分體現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模范帶頭作用,有力推動了抗疫國際合作。

持續抓好正風肅紀,全面從嚴治黨始終在路上。全面落實黨員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責任,建設風清氣正政治機關。持之以恆推進作風建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扎實落實黨的群眾路線。始終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積極打造良好政治生態。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建設風清氣正政治機關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工作體會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是首要,要在“真”上作表率。外交工作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對外交人員做到“兩個維護”提出更高要求。要持續開展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提高黨員干部政治能力,切實增強對“兩個維護”的理性認同和情感認同。要緊密聯系國際形勢,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對外工作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尊嚴。

強化理論武裝是基礎,要在“深”上作表率。要學深悟透創新理論成果,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國之大者”了然於胸。要強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的學習,在掌握思想體系的整體性、邏輯性以及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上下功夫,切實提高駕馭各項工作、應對復雜局面的能力。

加強組織和作風建設是關鍵,要在“實”上作表率。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也是外交工作提質增效的重要保障。要把基層黨組織建設落到實處,既要把“規定動作”做到位,也要扎實地做好“自選動作”,切實提高基層黨建工作質量,錘煉優良作風,以黨建引領業務工作。

紀律建設是保証,要在“嚴”上作表率。堅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特別是緊緊圍繞“兩個維護”強化政治監督,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從嚴管理制度。加強警示教育,對錯誤苗頭早發現、早提醒、早批評,確保黨員干部始終保持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陳誠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