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春季養生防病宜吃這些食物

張青梅
2021年03月22日11:20
文字縮放:

正是春暖花開時節,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治未病科高三德副主任中醫師介紹,春季由肝主令,所以春季養生主要是護肝暢,養肝的關鍵就是要保持心情舒暢,春游、踏青、放風箏等都可以舒緩緊張情緒。此外,春季養生應多吃辛溫發散的食物,可選以下食材:

春芽

孔子說“不時不食”,意思是,不是這個季節的東西就不吃。春天裡的植物生發出鮮綠的嫩芽,是最時令的食物。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萵苣等。

韭菜

春天需保養陽氣,而韭菜最宜養陽。

韭菜含有揮發油、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有健胃、提神、強腎等功效。春韭為韭菜中的佼佼者,味道尤為鮮美。春韭吃法多樣,既可佐肉、蛋、蝦、墨魚等,又可做包子、水餃的餡料。

春筍

被譽為“素食第一品”的春筍,自古以來備受人們喜愛。春筍筍體肥厚,美味爽口,營養豐富,具有清熱化痰、益氣和胃、治消渴、利水道、爽胃等功效。

櫻桃

櫻桃素有“春果第一枝”的美譽。春食櫻桃可發汗、益氣、祛風及透疹。但需注意的是,櫻桃屬火,不可多食,身體陰虛火旺應忌食或少食。

菠菜

菠菜是一年四季都有的蔬菜,但以春季為佳。“春菠”根紅葉綠,鮮嫩異常,最為可口,對解毒、防春燥頗有益處。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能養血、止血、斂陰、潤燥。因菠菜含草酸較多,有礙鈣和鐵吸收,宜先用沸水焯燙再烹飪。

蔥、姜、蒜

蔥、姜、蒜不僅是調味佳品,還有重要的藥用價值,可增進食欲、助春陽,還具有殺菌防病的功效。春季是蔥和蒜在一年中營養最豐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時候,此時食用可預防春季常見的呼吸道感染。

(來源:廣州日報)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屈輝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