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三個方面看“十四五”規劃的重大意義

學而時習
來源:求是網2021年03月26日16:19
文字縮放: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編制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以下簡稱《綱要》),已經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批准。

《綱要》主要闡明國家戰略意圖、明確政府工作重點、引導規范市場主體行為,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宏偉藍圖。《綱要》分三個板塊,共19篇、65章、192節,涉及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內容豐富、意義深遠。

一、《綱要》是黨的主張轉化為國家意志的重要途徑

黨中央全會通過五年規劃建議、國務院組織編制規劃綱要草案、提請全國人大審查批准后組織實施,已成為規范化的工作程序。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通過這一程序,轉化成為具有法律效力的政策文件在全國實施。

從“一五”計劃到“十三五”規劃,通過一個個規劃的分步實施、接力推進、滾動落實,一以貫之地朝著既定的戰略目標前進,我國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迅速建立了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人民生活實現了由解決溫飽到總體小康再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

《綱要》作為第14個五年規劃,嚴格遵循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確定的總體方向和重點任務,並從思路、布局、目標、舉措上進一步細化具體化,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第一個五年的路線圖,確保黨中央戰略安排能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環節、全過程。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十四五”時期,要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協同推進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和數字化轉型。圖為2021年2月21日,招商局重工(江蘇)有限公司設計建造的全球先進的半潛式重吊生活平台“CMHI-16302”緩緩駛離江蘇省太倉港四期碼頭。 人民圖片 計海新/攝

二、《綱要》是新發展階段政府更好履職盡責的重要依據

發揮國家發展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是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的重要內容,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國家發展規劃集中體現了國家戰略意圖和中長期發展目標,具有引導公共資源配置方向、規范市場主體行為的功能,發揮著平衡各方面關系、避免宏觀失衡、引導和穩定預期的作用。

國家發展規劃經全國人大審查批准后,必須依法依規組織實施,這也是對政府行為的規范和約束。

落實好《綱要》,必須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一方面,《綱要》確定的約束性指標、重大工程項目和公共服務、生態環保、安全保障等領域任務,需要政府合理配置公共資源、引導社會資源,也需要市場主體積極參與、形成合力﹔另一方面,《綱要》提出的預期性指標和行業發展、結構調整等領域任務,主要依靠發揮市場主體作用實現,也需要政府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體制環境和法治環境,引導各方面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三、《綱要》是全國各族人民奮進新征程的共同行動綱領

規劃編制過程,既是一個發揚民主、匯集眾智、反映民意的過程,也是一個統一思想、科學決策、凝聚共識的過程。

《綱要》編制堅持深化研究和深入調研相結合、頂層設計和問計於民相統一,匯集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實現了國家戰略意圖和人民共同意願的統一。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綱要》堅持全球眼光、戰略思維,統籌兼顧、精准施策,是積極主動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系統部署,是精准有效破解發展中突出矛盾問題的解決方案。

當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已進入新發展階段,《綱要》站在新的起點上謀劃部署“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將開啟新征程、續寫新輝煌,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

( 編輯:皮博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