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以“正確黨史觀”觀黨史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03月26日14:59
文字縮放:

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樹立正確黨史觀”的重要觀點,這在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這一觀點既是對馬克思主義史學思想的繼承發展,又富有現實針對性,為黨史學習提供了認識論和方法論的根本遵循。

堅持唯物史觀是樹立正確黨史觀的基礎。中國素有深厚史學傳統,強調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中國共產黨不僅深受優秀史學傳統的滋養,而且信服馬克思主義史學思想。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唯物史觀,鮮明指出生產方式是社會歷史的前提,現實的個人是歷史的、具體的人,不同的生產方式決定了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不同的個人﹔是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而不是相反,不同時代的物質實踐條件決定了不同的思想觀念。這不僅讓唯心史觀威風掃地,更讓我們眼界為之一寬,能科學分析人類發展大勢和世界風雲變幻。毛澤東同志深諳此道,撰文《如何研究中共黨史》,強調運用“古今中外法”,指出“研究中共黨史,應該以中國做中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富有創見的大量論述,堅持和發展了唯物史觀,是我們樹立正確黨史觀的根本遵循。

准確把握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是樹立正確黨史觀的應有之義。大黨百年一路走來,猶如大江入海,奔騰不息。隻有把握住歷史前進的方向,站在正確的一邊,才能乘風破浪,浩蕩前行。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兩大歷史任務而進行的不懈奮斗,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圍繞這一主題主線展開的黨的不懈奮斗史、黨的理論探索史和黨的自身建設史,就是黨的歷史發展的主流本質。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准確把握黨史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就要堅持以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正確對待黨史上的人和事,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以唯物史觀為指導,全面看、辯証看,弄清事件的來龍去脈,明確會議的前因后果,剖析人物的褒貶是非。

處理好改革開放前和改革開放后兩個歷史時期的關系,科學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是樹立正確黨史觀的必然要求。百年黨史是一脈相承的有機統一體,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時期既相互聯系又有重大區別,但其本質都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不能以形而上學的眼光將二者割裂對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改革開放歷史新時期開創的,同時也是在新中國已經建立起社會主義制度並進行了多年建設的基礎上開創的,因而改革開放前后兩個時期不能相互否定。全面認識與科學把握不同時期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社會認知,分清主流與支流,這是樹立正確黨史觀的必然要求。

樹立正確黨史觀還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史學思潮。歷史虛無主義打著“戲說”“惡搞”的幌子,歪曲歷史、抹黑英雄、解構崇高,其本質是否定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和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合理合法性。對錯誤思潮我們應注重用事實和史料說話、用扎實的學術研究支撐,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更好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揭開歷史虛無主義等錯誤思潮的虛偽性與荒謬性。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不可或缺的清醒劑。忘記歷史意味著背叛,歪曲歷史意味著忘本。不少國家的政權被顛覆,不少民族備受屈辱,都與忘記或歪曲歷史,進而人心被搞亂有關。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分崩離析的深刻教訓,告訴我們不尊重歷史、沒有正確史觀,會造成怎樣無可挽回的顛覆性后果。知所從來,方知所去。黨史中蘊藏著黨取得偉大成就的密碼,我們要以正確黨史觀為引領,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以更加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 編輯:張莉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