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在“准備困難”中贏得未來

尹霞
2021年03月26日15:18
文字縮放: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黨的七大在延安勝利召開。

這是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最后一次代表大會,也是我們黨百年歷史上會期最長的一次代表大會。

這次大會,確立毛澤東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選舉產生了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中央領導集體,使全黨在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達到空前的團結統一,以“團結的大會,勝利的大會”而載入史冊。

此時的中國共產黨,歷經20多年艱苦卓絕斗爭的洗禮,已經能夠比較科學地認識把握中國革命的規律,對領導全國人民取得革命勝利充滿了堅定信心。在這一歷史轉折的重要關頭,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密切關注著國際國內形勢的變化,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及時作出戰略判斷和謀劃,為應對即將到來的“大事變”進行著周密的思想准備、工作准備。

5月31日,毛澤東同志作大會結論報告,報告前兩個部分的內容都是分析形勢。在指出光明面的同時,他重點告誡全黨要“准備吃虧”、“准備困難”,並一口氣列出了17條困難:

第一條,外國大罵﹔第二條,國內大罵﹔第三條,被國民黨佔去幾大塊根據地﹔第四條,被國民黨消滅若干萬軍隊﹔第五條,偽軍歡迎蔣介石﹔第六條,爆發內戰﹔第七條,出了斯科比,中國變成希臘﹔第八條,“不承認波蘭”,也就是共產黨的地位得不到承認﹔第九條,跑掉、散掉若干萬黨員﹔第十條,黨內出現悲觀心理、疲勞情緒﹔第十一條,天災流行,赤地千裡﹔第十二條,經濟困難﹔第十三條,敵人兵力集中華北﹔第十四條,國民黨實行暗殺陰謀,暗殺我們的負責同志﹔第十五條,黨的領導機關發生意見分歧﹔第十六條,國際無產階級長期不援助我們﹔第十七條,其他意想不到的事。

這17條困難,涉及國際國內、黨內黨外、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天災人禍等方方面面,可謂把一切有可能發生、甚至不太可能發生的困難都想到了。這些困難,在抗日戰爭勝利后,有的是果然遭遇了,有的是部分地出現了。

在革命前景大好的形勢下,毛澤東同志為什麼要設想這麼多的困難?對此,他在報告中這樣闡明:“我們要有充分的信心估計到光明,也要有充分的信心估計到黑暗,把各方面都充分估計到”﹔“如果我們不准備不設想到這樣的困難,那困難一來就不能對付,而有了這種准備就好辦事”……總之,“我們要有這種精神准備,准備應付大事變”,要“在最壞的可能性上建立我們的政策”。

准確預見未來可能出現的重大變動,未雨綢繆,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做到有備無患、把握主動,這是毛澤東同志從黨一路走來所經受的血雨腥風、艱險磨難中得出的深刻認識和重要領導方法。大革命失敗、第五次反“圍剿”失敗、長征初期嚴重受挫等一系列慘痛教訓,深刻地教育了黨,使黨逐漸認識到,無論是順境還是逆境,頭腦都要格外清醒,充分預見困難,主動謀劃未來,這樣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准備吃虧、預想困難,絲毫不意味著對前途悲觀失望。在講了17條困難之后,毛澤東同志緊接著就講了“我們一定要勝利”的8條理由:第一條,暫時吃虧,最終勝利﹔第二條,此處失敗,彼處勝利﹔第三條,一些人跑了,一些人來了﹔第四條,一些人死了,一些人活著﹔第五條,經濟困難就學會做經濟工作﹔第六條,克服天災﹔第七條,黨內發生糾紛,也是給我們上課,使我們獲得鍛煉﹔第八條,沒有國際援助,學會自力更生。

這8條建立在克服困難基礎上的“一定要勝利”,充滿了唯物辯証法,充滿了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有理有據,振奮人心,激揚斗志。正是在把“困難”和“光明”都估計充足的基礎上,黨的七大圍繞黨的中心任務,制定了一整套正確的路線、綱領和策略,為爭取抗日戰爭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堅實而深厚的基礎。

由於有了迎接一切困難的思想准備,我們黨因應施策,有力應對,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了一個又一個勝利。黨和人民事業艱難曲折而又壯麗輝煌的偉大歷程,一次又一次雄辯地証明了毛澤東同志的深謀遠見。

在這個報告中,毛澤東同志自信而豪邁地指出:“我們共產黨是中國歷史上的任何其他政黨都比不上的,它最有覺悟,最有預見,能夠看清前途。”

這是毛澤東同志總結歷史經驗得出的重要結論,是對中國共產黨這一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特征優勢的精到闡釋。事實也是如此。百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實踐中,在滾滾向前的時代洪流中,用不變的初心和使命、非凡的擔當和功業,用一場又一場偉大勝利,不斷詮釋、印証著這一重大論斷。(記者尹霞)

記者手記:

我們黨是生於憂患、成長於憂患、壯大於憂患的政黨。“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多次講到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講“准備吃虧”時一口氣列舉的17條困難,強調“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治黨治國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反復告誡全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順順當當就能實現的,我們越發展壯大,遇到的阻力和壓力就會越大,面臨的風險挑戰就會越多,必須保持清醒頭腦、樹立底線思維,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勇於開展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成功戰風險、贏挑戰,化危機、應變局,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取得新的偉大成就。

(來源:《求是》)

( 編輯:賈澤娟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