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先進典型

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敢於斗爭 善於斗爭 沖鋒在前 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個維護”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03月29日17:17
文字縮放:

編者按: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涌現出一批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近日,經組織推薦、嚴格評選,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決定,授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等10個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稱號,授予中央統戰部辦公廳等110個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稱號。現刊發標兵單位國家發展改革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創建模范機關的主要做法和經驗啟示,以饗讀者。

主要做法

一是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把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作為“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將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作為工作重點,研究制定《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件辦理細則》,形成“九步工作法”。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推動技術創新,開展保持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工作。

二是高質量推進黨的建設工作。以制度建設和執行為著力點,為黨建高質量發展提供根本保障。對標黨章黨規以及中央和委黨組有關最新規定,每年至少修訂一次《司黨支部工作規則》和《高技術司工作制度》,制定形成工作制度體系。深化項目審批和資金管理環節的廉政風險分析,及時修訂已有制度。認真落實“一崗雙責”,細化責任分工,狠抓制度落實。

三是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重點抓好“關鍵少數”和年輕干部培養。組織關系在支部的委領導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支部和所在黨小組組織生活,以上率下,帶領全司黨員干部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班子成員帶頭講黨課,融會貫通談體會談落實舉措,帶動年輕干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建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並制定學習制度,創新方式方法,按月輪值策劃學習,以談體會促交流加深理解,打造形成理論學習品牌,引導全司青年干部筑牢思想根基,不斷提升業務水平和能力。

四是扎實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高技術發展各項工作,尤其是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全體司班子成員主動放棄春節假期出行計劃,在節日期間抽調司內精干力量,加班加點、夜以繼日,舍小家、顧大家,全力做好檢測試劑、測溫儀等醫療物資生產保障,協調解決企業醫用防護設施短缺、資金周轉緊張、冷鏈運輸保障難等問題,積極協調推進疫苗、藥物等研發使用。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大網絡扶貧幫扶力度,將汪清木耳、鬆子等特色農產品納入電商公益直播,實現銷售額超過400萬元。

成效與進展

一是政治統領作用進一步凸顯。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戰略部署,聚焦“大事、難事、急事”,切實發揮好參謀助手作用。2020年,全司辦理中央領導交辦事項數量再創新高,多項工作提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領導專題會議審議。

二是黨建引領作用不斷強化。堅決糾治黨支部建設弱化、虛化、軟化突出問題,黨性修養不斷增強,理想信念更加堅定,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更加飽滿高昂。2020年,牽頭編寫了《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 做好“十四五”規劃編制和發展改革工作》系列叢書《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分冊,加強宣傳闡釋,廣泛凝聚共識和力量。

三是創新和高技術事業再上新台階。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政策體系持續完善,戰略性新興產業、數字經濟等領域形成一批重大頂層設計﹔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布局不斷強化,建成“天眼”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全社會創新創業熱情高漲,2020年全國雙創活動周共吸引超過8600萬人積極參與﹔支撐作用愈發凸顯,2020年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7.1%,高於規模以上工業4.3個百分點。

四是先進典型示范持續涌現。以黨建帶隊伍,有關工作得到了中央領導同志的多次表揚。近年來,全司獲全國科普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中央和國家機關“模范職工小家”、“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先進個人等多項省部級榮譽。

經驗與體會

創建模范機關,一是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要提高政治站位,嚴格對標對表,在更大處著眼、從更高處理解、向更深處落實,以實際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必須堅持以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干部隊伍為基礎。當前,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防范化解風險的任務依然艱巨。要強化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通過鍛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干部隊伍,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三是必須堅持以嚴守廉政和保密紀律為“底線”“紅線”。廉政和保密是全司工作的兩條生命線。越是工作任務繁重、事業不斷取得進步,越要時刻筑牢思想防線,內正其身、外御其邪,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同時確保不出事。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2期

( 編輯:陳誠   送簽:任海軍   簽發:陳 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