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在“學史力行”中彰顯擔當作為

郝永平 孫林
2021年04月13日17:43
文字縮放:

本文語粹

●學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歸宿與落腳點,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關鍵環節。學史力行,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達到“力行而后知之真”,以破解知行“兩張皮”難題。在“學史力行”中彰顯擔當作為,必須在聽從中央號令上雷厲風行,在崗位履職盡責上大顯身手,在為群眾辦實事上盡心竭力,在提升自身修養上走在前列。

●學史力行就是要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條件下,不斷提升自身修養,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要堅持慎獨慎初慎微,從小事小節上正心明道,自覺淨化工作圈、朋友圈,管好身邊人、身邊事,樹立良好家風,嚴以修身﹔堅持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嚴以用權﹔堅持三省吾身,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嚴以律己。

質勝於華,行勝於言,黨史學習不僅在於知,更在於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歸宿與落腳點,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關鍵環節。學史力行,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達到“力行而后知之真”,以破解知行“兩張皮”難題。在“學史力行”中彰顯擔當作為,必須在聽從中央號令上雷厲風行,在崗位履職盡責上大顯身手,在為群眾辦實事上盡心竭力,在提升自身修養上走在前列。

在聽從中央號令上雷厲風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教育引導全黨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全黨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百年以來,我們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從近代中國數百個政黨中脫穎而出,在世界數千個政黨中卓而出群,一條重要的經驗就是上下團結一致,黨中央一發出號令,黨員干部就聞令而動、舍身用命,以“其疾如風,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的戰斗姿態,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和挑戰。

從百年黨史看,這條經驗踐行得好,黨的事業就大踏步前進,反之則遭受挫折。1945年抗戰勝利后東北成為戰略焦點,黨中央高瞻遠矚決定從各根據地抽調黨員干部和部隊進入東北,21名中央委員和候補中央委員、2萬多名黨員干部、10余萬部隊先后奔赴東北。這樣大范圍、大規模的人員調動,涉及到黨員干部的去留升遷,但沒有人討價還價,一切為了戰略大局,一切服從中央部署。進軍東北開辟解放區、打贏遼沈戰役,大大促進了解放戰爭進程,為全國解放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反觀1935年張國燾自恃地方力量強大,個人野心膨脹,反復拒絕執行黨中央關於北上的戰略方針,甚至還企圖危害黨中央。后率左路軍南下於10月另立“中央”,犯下反黨分裂主義嚴重錯誤,最終給黨的革命事業造成嚴重損失。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回顧過去,黨的歷史反復証明,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聽從黨中央號令,是黨的生命力、戰斗力的關鍵所在,是黨不斷成長壯大、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面向未來,我們要在新時代新長征路上突破新的“婁山關”“臘子口”,必須從黨的歷史中汲取經驗與智慧,做到黨中央號令,堅決響應、令行禁止、使命必達﹔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選擇、不搞變通地貫徹落實,以實際行動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切實做到“兩個維護”。

在崗位履職盡責上大顯身手

時代造就英雄,偉大來自平凡。百年以來,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都離不開黨員干部在各自平凡的崗位上履職盡責、擔當作為。正如繁星繪就蒼穹、細流匯成江海,無數黨員干部在不同崗位上為了共同目標傾力傾情奉獻,才合力創造革命、建設、改革時期一系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從革命年代“人與陣地共存亡”到建設時期“為黨和人民當一輩子老黃牛”,從改革開放新時期“殺出一條血路來”到新時代“白衣執甲抗疫,盡銳出戰扶貧”,無數黨員干部把崗位當作戰位,大公無私、公而忘私,譜寫了無數可歌可泣的動人故事。1950年11月在長津湖之戰中,南逃的美軍見到了這樣悲壯的一幕:一排排志願軍戰士俯臥在零下40多攝氏度的陣地上,手握鋼槍、手榴彈,保持著戰斗姿態和隊形,因酷寒被凍成了“冰雕”成建制地犧牲在陣地上。“冰雕連”全體指戰員在高寒地區狙敵,為了不暴露目標,在漫天冰雪中如烈火中的邱少雲一樣,為了戰斗的勝利寧死也要堅守戰位。一名戰士在絕筆詩中寫道:“我愛親人和祖國,更愛我的榮譽。我是一名光榮的志願軍戰士,冰雪啊!我決不屈服於你,哪怕是凍死,我也要高傲地聳立在我的陣地上。”1962年東北鬆遼石油大會戰打響,王進喜帶領1205鑽井隊參戰,鑽機到了,但沒有吊車和拖拉機,汽車也不足。王進喜帶領全隊工人用撬杠撬、滾杠滾、大繩拉的辦法把鑽機卸下來運到井場,僅用4天時間把40米高的井架豎立在茫茫荒原上。井架立起來后,沒有打井用的水,王進喜組織職工到附近的水泡子破冰取水,帶領大家用臉盆端、水桶挑,硬是靠人力端水50多噸,保証了按時開鑽,在如此艱苦的工作條件下創造5天零4小時打一口中深井的紀錄,為會戰立下大功。在百年黨史上,這樣的故事不勝枚舉。

昨天是今天的歷史,今天是明天的歷史,百年黨史一脈相承。新時代,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不是抽象地宏大敘事,而是要具體落實到每個地區、每個行業、每個單位、每個黨支部直至每個黨員干部。學史力行就是要繼承和發揚先輩們的奉獻精神,在“國之大者”中明確使命職責,在歷史任務中找准角色定位,在實際工作中做到履職奉獻。在工作崗位上,既正確處理好公與私、義與利、得與失的關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還要積極擔當作為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做出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成績,在成就黨和人民的偉大事業中成就自我。

在為群眾辦實事上盡心竭力

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我們黨自成立以來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始終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自己的奮斗目標。在革命、建設、改革歷程中,我們黨先后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而戰斗,為國家富強、人民富裕而奮斗,不斷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贏得了人民信任,得到了人民支持,受到了人民的擁護,才成功應對無數風險挑戰、克服無數艱難險阻,成就百年偉業。

百年黨史,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是一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也是一部為人民群眾解難題、辦實事的歷史。在土地革命時期,毛澤東指出:“我們對於廣大群眾的切身利益問題,群眾的生活問題,就一點也不能疏忽,一點也不能看輕。”他特別強調:“解決群眾的穿衣問題,吃飯問題,住房問題,柴米油鹽問題,疾病衛生問題,婚姻問題。總之,一切群眾的實際問題,都是我們應當注意的問題。”1933年4月,臨時中央政府從瑞金葉坪遷到沙洲壩后,毛澤東發現當地用水緊張,就組織干部戰士用大楠竹做材料鋪設簡易水管,用大木桶蓄水,緩解當地群眾飲水困難。為徹底解決飲水問題,他還帶著區鄉干部和紅軍戰士跋山涉水勘定水庫壩址,在村裡打井,有一位老婆婆雙手捧起清冽的井水高興地說:“毛主席,您真替我們把什麼心都操到了。”抗戰時期,中共關中分委駐馬家堡時,農民馬團兒的妻子生小孩時發生難產,情況危急。習仲勛知道后,即派警衛員幫忙請來大夫,買了藥品,使嬰兒順利出生,母子平安。全家人感動得不知道說什麼好!

百年以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正是把人民群眾冷暖挂在心上,無微不至地關愛人民群眾,盡心竭力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辦好事,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認同與擁護。新時代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黨的奮斗目標。學史力行就是要傳承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實際工作中切實解決好人民群眾對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物質文明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解決好對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政治文明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解決好思想、道德、科學、文化等精神文明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此檢驗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

在提升自身修養上走在前列

打鐵還要自身硬,不斷提升自身修養、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是共產黨人的自我追求和永恆主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百年歷史,也是我們黨不斷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防范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險的歷史。”我們黨是由先進分子組成的先鋒隊,具有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高度政治自覺。從革命、建設到改革,黨勇於開展自我革命,敢於直面問題刮骨療毒,努力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百年黨史,我們黨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一路走來,不斷提升自身修養是對每一名共產黨員的嚴格要求。不管是什麼人,隻要不注意提升自身修養,腐化蛻變,違反黨紀國法,都要被嚴肅問責、嚴格懲處。土地革命時期,葉坪村蘇維埃政府主席謝步升,利用職權貪污打土豪所得財物,偷蓋蘇維埃臨時中央政府管理科公章,偽造通行証私自販運物資到白區出售,謀取私利。他為了掠取錢財甚至還秘密殺害紅軍干部。面對謝步升案,毛澤東非常生氣並指示說:“絕不姑息,腐敗不清除,蘇維埃旗幟就打不下去,共產黨就會失去威望和民心!與貪污腐化作斗爭,是我們共產黨人的天職,誰也阻擋不了!”從謝步升開始,唐達仁、黃克功、劉青山、張子善等腐敗分子被清除出黨的隊伍,成為反面教材。在黨史上,更多涌現的是道德高尚、嚴於律己的光輝榜樣,如在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后,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啟耀背著金條乞討數年,歷盡千辛萬苦尋找黨組織繼續干革命,不動用分毫黨的經費。在長征過雪山途中,有個同志穿著單薄的舊衣服被凍死,指揮員讓把軍需處長叫來,想問問他為什麼不給這個被凍死的同志發棉衣,隊伍裡的同志含淚告訴他,被凍死的這個同志就是軍需處長。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學史力行就是要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教訓,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條件下,不斷提升自身修養,增強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要堅持慎獨慎初慎微,從小事小節上正心明道,自覺淨化工作圈、朋友圈,管好身邊人、身邊事,樹立良好家風,嚴以修身﹔堅持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嚴以用權﹔堅持三省吾身,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嚴以律己。隻有在不斷提升自身修養上嚴格要求、走在前列,才能在新時代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建功立業。

[來源:北京日報﹔作者分別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主任、教授,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副教授]

( 編輯:張莉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