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在砥礪初心中點亮黨史學習的“精神燈塔”

張新宇
來源:旗幟網2021年04月14日15:43
文字縮放:

“欲知大道,必先明史。”崢嶸厚重的黨史記錄著中國共產黨風雨兼程、奮斗不息的足跡,彰顯著百年大黨的精神風骨。我們要以本次黨史教育為契機,學在深處、悟在透處、踐在實處,在初心砥柱中點亮黨史學習的“精神燈塔”,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學”在深處,夯實學史明理的“塔基”。“沒有革命的理論,就不會有革命的運動。”中國共產黨的發展歷史,是一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的歷史,是一部不斷學習、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的歷史。要在多思多想上下功夫,走在前、作表率,通過學習黨史,深刻銘記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做到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要在融會貫通上下功夫,運用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証唯物主義立場觀點,系統掌握中國共產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在知行合一下功夫,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學習傳承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把黨史學習成效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發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

“悟”在透處,強化學史增信的“塔身”。“心有所信,方能行遠。”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必須把學習黨史作為一門“給人啟迪”的必修課。要從黨史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樹立馬克思主義真理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增強歷史自覺,保持戰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要從黨史中汲取信念的力量,從黨的非凡歷程中領會馬克思主義是如何深刻改變中國、改變世界的,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堅持不懈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從黨史中汲取信心的力量,胸懷“兩個大局”,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不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踐”在實處,拔高學史力行的“塔尖”。“鐵石相擊,必有火花﹔水氣相蕩,乃生長虹。”思想理論隻有與實踐有機融合,才能碰撞出耀眼的火花。要力行人民立場,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觀點,回答好“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根本問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懷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要力行效果導向,大力弘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優良作風,把黨史學習的收獲融入到解決改革、發展、穩定等“時代大潮”的生動實踐中去,激發起思想理論火花的磅礡偉力,開創“萬紫千紅總是春”的新天地。要力行實踐升華,以“理論聯系實際”的精神把創新理論成果延伸轉化到實際工作,在實踐中反復升華,把學習成效不斷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切實在實踐的檢驗中讓理論“燈塔”更亮。

歷史的畫卷,總是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總是在不懈奮斗中書寫。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魚水關系”。時代大潮,澎湃向前。新時代下,民族復興的前進道路上仍有不少坎坷艱險,我們要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在砥礪初心中點亮黨史學習的“精神燈塔”,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引領“中國號”巨輪駛向勝利彼岸。

(作者單位:廣州市黃埔區委組織部 )

( 編輯:張莉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