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以史為鏡 以史明志

從黨史中汲取前進智慧和力量

趙紀萍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4月22日11:32
文字縮放: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突出重點、明確要求、務求實效,教育引導全體黨員以史為鏡、以史明志,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把穩思想之舵。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一刻也不能沒有科學的理論思維,一刻也不能沒有正確的思想指引。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引。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筑牢信仰之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有助於拓展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科學性、共產主義運動歷史性、中國革命道路選擇必然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探索艱巨性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的理解,有助於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對黨的歷史發展過程及其運動規律認識得越深刻,理想信念就越堅定。中國共產黨人在百年接續奮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獲得源源不斷的強大動力。在新征程上,我們要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依然要靠全黨全國人民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堅強的革命意志。

保持昂揚精神。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這些寶貴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艱苦奮斗、犧牲奉獻、開拓進取的偉大品格。崇高的精神追求,是中國共產黨的寶貴財富和巨大優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一項重要任務就是教育引導全黨大力弘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汲取實踐力量。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既要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自覺主動學,帶著問題學,從黨史中總結經驗、汲取智慧﹔又要注重與實際工作相結合,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成效。

(作者單位:中共山東省委黨校(山東行政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2日 09 版)

( 編輯:張莉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