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事關黨的興衰成敗

 ——學習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體會

張慶黎
來源:《求是》2021年05月07日11:4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深刻揭示,是對我們黨歷史經驗和獨特優勢的深刻總結。我們要按照黨中央部署,認真學習黨的歷史,從中汲取政治智慧,深刻認識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對我們這樣的大黨、大國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更加自覺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步調一致向前進。

必須從黨的歷史經驗中深刻認識維護黨的核心是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的必然要求和具體體現。1935年遵義會議前,我們黨沒有形成過一個成熟的黨中央,導致黨的事業幾經挫折,甚至面臨失敗危險。遵義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標志著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始形成。從此,我們黨在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正確領導下,團結帶領人民打敗日本帝國主義,推翻國民黨反動統治,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了新中國。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又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消滅一切剝削制度,推進了社會主義建設。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形勢,我們黨之所以能戰勝一系列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全面顯著提高,使“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根本在於全黨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黨的領袖的核心地位是在偉大斗爭中形成的,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來之不易。在領導黨和人民事業的歷史進程中,黨的核心展現了深邃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廣闊的歷史視野和戰略眼光,堅定的理想信念、鋼鐵般的革命意志、寬廣的領袖胸懷、深厚的人民情結,是黨和人民的主心骨、國家和民族的領航人。歷史經驗表明,什麼時候我們黨有了核心、全黨維護核心,什麼時候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就能夠堅持得好,黨的事業就能夠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反之,黨的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遭受嚴重挫折。隻有全黨團結在黨的核心周圍,上下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才能確保全黨統一意志、整齊步伐,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要從黨史中汲取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要體現在行動上。全國政協機關是服務專門協商機構建設的搭台者,始終注重把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體現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體現到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上,為專門協商機構發揮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務。圖為2020年7月1日,全國政協機關在中共八大會址(全國政協禮堂)前舉行升國旗儀式。 人民政協網記者 賈寧/攝

必須從理論上搞清楚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的極端重要性。政治上的堅定,根基在理論上的清醒,在於從理論上搞清楚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的極端重要性。馬克思、恩格斯在創建和領導無產階級政黨的過程中,始終強調“權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1873年,恩格斯發表《論權威》一文,強調無產階級無論是在革命時期還是在奪取政權以后,都必須維護無產階級專政的權威,指出:“能最清楚地說明需要權威,而且是需要專斷的權威的,是算在汪洋大海上航行的船了。那裡,在危機關頭,大家的生命能否得救,就要看所有人能否立即絕對服從一個意志。”在總結巴黎公社失敗教訓時,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滅亡,就是由於缺乏集中和權威。”列寧深刻指出:“造就一批有經驗、有極高威望的黨的領袖,是一件長期的艱難的事情。”“在歷史上,任何一個階級,如果不推舉出自己的善於組織運動和領導運動的政治領袖和先進代表,就不可能取得統治地位。”毛澤東同志強調:“全黨同志必須團結在中央的周圍,任何破壞團結的行為都是罪惡,隻要共產黨人團結一致,同心同德,任何強大的敵人,任何困難的環境,都會被我們戰勝的。”他指出:“要知道,一個隊伍經常是不大整齊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齊,向左看齊,向右看齊,向中看齊。我們要向中央基准看齊,向大會基准看齊。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齊。”“隻有經過共產黨的團結,才能達到全階級和全民族的團結,隻有經過全階級全民族的團結,才能戰勝敵人,完成民族和民主革命的任務”,“有兩種團結是絕對必要的:一種是黨內的團結,一種是黨同人民的團結。這些就是戰勝艱難環境的無價之寶,全黨同志必須珍愛這兩個無價之寶”。毛澤東同志這些重要論述,不是從理論到理論,而是從活生生、血淋淋的革命斗爭中得出的結論,是必須始終遵循、顛扑不破的真理。1935年6月,紅一方面軍和紅四方面軍會師后,張國燾在“北上”還是“南下”問題上與黨中央產生分歧,自恃軍事力量強大,並以此要挾中央,公然走上分裂黨和紅軍的道路。1937年11月,王明從蘇聯回國后,以共產國際的“欽差大臣”自居,把個人凌駕於黨中央之上,不尊重、不服從中央領導,嚴重干擾了毛澤東同志和黨中央正確主張的貫徹執行,造成極大的思想混亂。經過同張國燾、王明等的斗爭,全黨進一步深刻認識到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的重大意義並成為自覺行動,為奪取抗戰勝利和全國解放,奠定了堅實的思想政治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維護黨的團結統一,指出:“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關乎黨的事業成敗和前途命運,我們必須從理論上深刻認識其重大意義、政治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增強忠誠核心、維護核心、看齊核心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

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思想是一個政黨的精神旗幟。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就在於始終把馬克思主義這一科學理論作為自己的行動指南,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在實踐中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在1945年黨的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我們黨把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使全黨有了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達到空前團結和統一的牢固的思想理論基礎,理論上的成熟和清醒也使全黨對於維護黨的核心、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更加自覺,更加充滿自信。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非凡的理論勇氣、卓越的政治智慧、強烈的使命擔當,順應時代發展和實踐要求,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新時代新征程提供了科學指引,指導黨和國家事業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成就,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特別是2020年以來,我們成功戰疫情、抗洪澇,促改革、推開放,抓脫貧、惠民生,保增長、穩大局,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這些成就的取得,靠的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指引,也是這一科學思想在新時代生動實踐的結果。我們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不懈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必須營造良好的黨內政治生態。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同一切不利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的錯誤思想和行為進行堅決斗爭,是黨的優良傳統和獨特優勢,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非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標志。毛澤東同志強調,“要提倡顧全大局。每一個共產黨員,每一種局部工作,每一項言論或行動,都必須以全黨利益為出發點,絕對不許可違反這個原則”。井岡山時期,1929年12月紅四軍在古田召開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通過了由毛澤東同志主持起草的《古田會議決議》。古田會議確立了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制度,強調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的重要性,指出必須加強黨的組織建設,必須堅持民主集中制,反對極端民主化、非組織觀點等錯誤傾向。長征途中,針對張國燾分裂紅軍、另立“中央”的嚴重錯誤,黨中央進行了堅決斗爭,確保了三大主力紅軍的會師和長征的勝利。延安時期,我們黨開展整風運動,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反對宗派主義,以整頓黨風,即反對山頭主義、小團體主義、不團結等,為全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排除了障礙。1948年,黨中央頒布了《關於建立報告制度的指示》、《關於召開黨的各級代表大會的決議》、《關於健全黨委制的決定》等重要規定,有力地加強了黨中央的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堅強的決心和有力的舉措全面從嚴治黨,建立健全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的制度機制,制定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等文件,組織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教育活動,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顯著變化,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更加鞏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鍛造優良黨風政風、確保改革發展目標順利實現的重要保障”,強調要“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邁向新征程,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必須以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凝聚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強大能量。我們要從政治高度深刻認識良好政治生態的重要性,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決反對破壞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的言行,堅決反對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堅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進一步推動黨內政治生態建設。

全國政協機關注重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政協讀書活動有機融合,依托委員移動履職平台網上“全國政協書院”開展讀書交流活動,建立了“中共黨史學習”等12個主題讀書群,形成了線上線下相結合、讀書履職相促進的讀書學史格局,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腦入心。圖為2021年4月20日,全國政協機關在北京舉辦以“學黨史、悟思想、增黨性”為主題的黨史學習教育線下讀書交流活動。 全國政協辦公廳新聞局 王達/攝

必須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不能停留在口頭上,而是要體現在行動上。特別是要把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體現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體現到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上,體現到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上。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后,全國政協黨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加強黨對政協工作全面領導、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和建章立制、民主協商、凝聚共識、隊伍建設等方面取得了豐碩成果。目前,專門協商機構建設進入全面推進、積厚成勢的關鍵時期,要繼續發揚釘釘子精神,在狠抓落實上下功夫。

按照全國政協黨組部署,今年的工作要重點圍繞兩條線展開,一是所有調研和協商活動都要緊扣“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開展。要聚焦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等,組織好各項活動。要堅持問題導向,針對提高協商能力、加強民主監督、發揮界別作用、破解市縣政協“兩個薄弱”等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差距,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找准問題症結,拿出有效管用的思路辦法。二是圍繞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扎實有效地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通過學習,進一步深刻認識我們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深刻感悟我們黨的初心使命、性質宗旨、理想信念,深刻體會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各項工作都要加強督促檢查,確保各項制度和措施執行到位、落實到位,以優異成績慶祝黨的百年華誕。

( 編輯:皮博   送簽:屈輝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