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央宣傳部政策法規研究室:學思踐悟爭模范 忠誠盡職作標兵

2021年05月08日08:53
文字縮放:

編者按: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開展“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涌現出一批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近日,經組織推薦、嚴格評選,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決定,授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第八監督檢查室等10個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標兵單位”稱號,授予中央統戰部辦公廳等110個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稱號。現刊發標兵單位中央宣傳部政策法規研究室創建模范機關的主要做法和經驗啟示,以饗讀者。

主要做法

一是鑄牢思想之魂。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日常必修課,每月至少組織1次集體學習,深入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等重要著作,及時跟進、全面系統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組織青年干部撰寫發表20余篇學習體會文章,努力掌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二是磨礪業務本領。聚焦更好承擔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牽頭編輯《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起草《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著作權法修正案》,組織開展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百城百縣百企”調研活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百城千縣萬村”大調研,推出獻禮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雄關漫道真如鐵》、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的《光榮屬於英雄的中國人民》等系列“宣言”評論12篇,在干事創業中提高專業本領、提升專業素質,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三是鍛造過硬作風。深入推進江西尋烏、內蒙古科右中旗脫貧攻堅,起草的2篇扶貧調研報告得到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重要批示肯定,持續推動蛋雞、肉牛、文旅、電商、生態等一批重點項目落地見效,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幫扶過程中進一步堅定群眾立場、樹牢宗旨意識。選派干部參與中央文件起草、重大輿論斗爭、中央專項巡視、文化安全督導等重大任務,經常組織項目化攻關、跨處室作戰,不斷錘煉“嚴、細、深、實”的工作作風。四是推動雙向融合。嚴格執行支部工作條例等制度規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將黨建工作同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成重點任務、做好本職工作結合起來,充分發揮黨支部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提升干部隊伍凝聚力、向心力。

創建成效

一是對黨忠誠更加堅定。全室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身處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先一公裡”,不斷深化對“國之大者”的領悟,進一步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學思想悟思想更加透徹。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進一步深化對科學理論整體性、系統性的理解和掌握,更加深入領會蘊涵其中的人民至上、歷史自覺、實事求是、問題導向、戰略思維、斗爭精神等精髓要義,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領悟更加深刻。三是斗爭精神斗爭本領更加增強。積極參與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題宣傳,中美經貿摩擦、香港修例風波等重大輿論斗爭,敢於斗爭、勇於擔當,打贏了一場又一場大仗硬仗,把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充分體現在履職盡責中。四是戰斗堡壘功能更加凸顯。在攻堅克難中鮮明了以思想見高下、以文稿論英雄的工作導向,錘煉了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優良作風。先后被確定為中央和國家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單位、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試點單位,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等榮譽稱號,整個隊伍戰斗力更加充沛、精神面貌更加昂揚。

體會與啟示

在創建工作中,我們深切體會到:(一)習近平總書記是在重大歷史關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頂梁柱,必須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體現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行動上。(二)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時刻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對標對表,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人民立場是我們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必須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謙虛老實問情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各項工作都要貼近群眾、走進生活,切實增進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守正創新是事業進步、長遠發展的根本動力,必須緊跟時代步伐、大膽解放思想、勇於破解難題,在堅守正道中發展事業,在改革創新中鞏固事業,讓工作始終充滿旺盛生機活力。(五)黨建和業務相融合是建設模范機關的關鍵所在,必須堅持緊跟中央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以高質量黨建工作鍛造堅強有力的黨支部,促進各項工作上台階、見實效。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3期

( 編輯:陳誠   送簽:呂鳳茹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