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百萬差價的租房合同

陳志威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5月11日11:29
文字縮放:

“12間店面,年租金共1萬元,租期20年,租金不變。”不久前,浙江省瑞安市紀委監委在開展村級財務專項督查時,沙垟上村的一份解困房租賃合同引起了督查人員的注意。隨著調查深入,這張租賃合同背后“百萬差價”的貓膩漸漸浮出水面。

2009年,浙江省瑞安市沙垟上村為解決本村困難戶住房問題,由該村村集體和村民集資建成了12棟解困房,並約定這批解困房1樓的12間店面所有權歸沙垟上村村集體。當時,沙垟上村村集體經濟薄弱,村裡沒有收入來源,村“兩委”便決定將這12間店面對外公開招租,結果卻空置3年無人問津。

直到2012年上半年,在外經商的沙垟上村村民謝世佩回到村裡看到招租公告后,找到時任村黨支部書記謝永國和同村好友謝某照商量:“我們三人合伙將這12間店面低價承租下來,以后自行經營或轉租來賺取差價,肯定穩賺不賠!”三人一拍即合。

為掩人耳目,謝永國和謝世佩、謝某照達成約定,以謝世佩個人名義承租12間店面,租金和收益由三人平分。

為了壓縮“投資成本”,提升“利潤空間”,謝永國、謝世佩兩人合唱了一出“雙簧”——謝世佩在村“兩委”會上提出,為解決房屋空置問題,願以每年租金1萬元價格租下12間店面,而謝永國心領神會,當場拍板表示同意。於是,2012年下半年,在未經村民代表大會集體表決的情況下,謝世佩以年租金1萬元的低價和村裡簽訂租賃合同,租期長達20年。

“個別村‘兩委’成員曾提出意見,認為租金太低了,如果按照市場價,這12間店面總年租金可達6萬元左右,20年至少能為村裡創收120萬元。但謝永國在租賃合同上簽了字,其他人就沒再反對。”當時在場的村干部向調查人員透露。

后來,謝世佩當選該村黨支部書記,為掩人耳目、長久經營這筆“穩賺不賠”的買賣,謝世佩又和謝永國、謝某照商量,以謝某照的名義繼續承租這12間店面。

2021年3月,謝世佩、謝永國的“生意經”被調查人員識破。最終,二人因違反廉潔紀律,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違紀所得均退回村集體。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