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黨組織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理論文選

以唯物史觀理解黨的百年光輝歷程

臧峰宇
來源:光明日報2021年05月11日08:17
文字縮放: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譜寫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一部領導人民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並彰顯其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歷史,一部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的歷史。深刻理解我們黨領導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百年歷程,應深刻認識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理論創新與實踐邏輯,進一步繼承和弘揚我們黨倡導學習、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傳統,以唯物史觀和唯物辯証法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

  學習、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是中國共產黨的好傳統

  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使中國人從思想到生活,進入了一個嶄新的時期。信仰馬克思主義的先進知識分子創立了我們黨的早期組織,探究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實際問題,為建黨做了思想理論的准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視在思想上建黨,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條就是堅持用馬克思主義哲學教育和武裝全黨。學哲學、用哲學,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百年來,我們黨將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強調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運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觀察和分析中國的實際問題,不斷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

  第一,中國共產黨歷來倡導各級領導干部原原本本學習和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自覺掌握和堅持辯証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把馬克思主義哲學作為自己的看家本領。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反映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探求真理的艱辛歷程,蘊含著豐富的思想資源與科學的行動指南,是引領我們打開真理之門的鑰匙。深入研讀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方能深刻理解馬克思主義哲學的思想要義與時代精神,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認識世界、指導實踐,這是完整把握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體系的前提。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起就將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作為一項重要任務,要求黨員干部學習《共產黨宣言》等經典著作,從中尋找中國社會發展的理論先導。在中央蘇區時期,我們黨就出版發行了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強調運用科學理論指導實踐。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研讀了《反杜林論》《談談辯証法問題》等經典著作,並定期組織哲學座談會。自馬列學院編譯部成立之后,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逐漸進入規范化、系統化階段。可以說,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一直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經典著作的學習,強調在學習中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哲學基本原理和根本方法,以提高黨員干部的理論素養,增長知識,開闊眼界,陶冶情操,並形成了一套健全有效的學習制度。

  第二,中國共產黨歷來倡導各級領導干部結合實際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強調堅持問題導向,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不斷提高駕馭復雜局面、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最關鍵的是形成正確觀察問題的思想方法和有效解決問題的工作方法,這就要理解和運用馬克思主義關於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和歷史趨勢的基本觀點,堅持用全面的、系統的、發展的、普遍聯系的觀點分析問題,從矛盾的對立統一中把握事物發展的根本動力,提高歷史思維和戰略思維能力,在實際工作中遵循唯物辯証法的要求。

  我們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創立、發展的,我們黨的歷史觀源自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百年來,我們黨准確識別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不斷增強歷史自覺與辯証思維能力,從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和辯証法的高度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不斷強化問題意識,增強處理實際工作所需的系統性、預見性和創造性能力,開創了舉世矚目的歷史偉業,這與我們黨強調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原理與根本方法是分不開的。

  第三,中國共產黨在百年歷程中不斷推動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強調理論與實踐相統一,實現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我們黨在實踐中檢驗和發展真理,回答時代之問與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團結帶領人民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開創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百年來,馬克思主義的命運同中國共產黨的命運緊密相連,其科學性與真理性在中國革命、建設與改革的歷程中得到充分檢驗。正是因為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理論自覺、文化自信,中華民族在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中彰顯了發展的活力與進步的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的理論探索,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重要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匯聚人民群眾的智慧和創造力,我們黨在時代制高點上彰顯了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實踐邏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展現了思想的力量。

  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需要掌握馬克思主義哲學思想方法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要樹立正確黨史觀。唯物史觀是我們共產黨人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深刻理解我們黨的歷史,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就要堅持唯物史觀,秉持正確的思想方法。

  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實事求是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觀點和基本思想方法。堅持實事求是,就要深入認識和掌握歷史規律和歷史經驗,揭示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領導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與光輝成就,闡述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形成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解讀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展望中華民族光明宏大的未來的過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並非無視歷史上的失誤和曲折,而是要分清主流和支流,辯証分析其社會歷史根源,研究避免重蹈覆轍的辦法。

  樹立正確黨史觀,秉持認識把握歷史的根本方法。百年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幸福,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善於抓住歷史機遇,把握歷史主動,提出因應時代變化的戰略策略。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就要以唯物史觀把握歷史經驗和歷史趨勢,理解歷史中的偶然性與必然性、原因與結果、本質與現象等諸多范疇,不斷提高歷史思維能力,在黨史學習中獲得深刻的啟迪,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以辯証的、歷史的、實踐的觀點看待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認識到歷史、現實和未來是相通的,在時代條件下理解歷史事實、研究在歷史長河和時代大潮中呈現的規律,避免用片面的、主觀的、零散的方式分析歷史細節。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深化對歷史的認識,把握每個階段的歷史大勢,增強理論自信和戰略定力。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和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必然性,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力量。

  充分認識到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力量源泉。百年來,我們黨尊重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贏得人民群眾衷心擁護,匯聚歷史合力開創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堅持唯物史觀看待百年黨史,就要深刻認識到,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

  哲學是人類的智慧之學,歷史是前人的實踐和智慧之書。以唯物史觀理解黨的百年歷程,就要不斷學習、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在汲取經驗和把握規律中開辟更加美好的未來。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院長)

( 編輯:鐘鳴   送簽:任海軍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