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從百年黨史感悟黨的群眾路線

彭琳
2021年05月10日14:4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是我們黨永葆生命力和戰斗力的傳家寶。回望百年黨史,我們黨之所以能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發展壯大並始終充滿生機活力,一個重要法寶就在於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我們黨來自於人民,黨的根基和血脈在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始終同人民在一起,為人民利益而奮斗,是我們黨立黨興黨強黨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必須增強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群眾中的創造偉力,凝聚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踐行群眾路線,就要在感情上貼近群眾

回顧百年黨史,無論是長征路上“半條被子的溫暖”,還是黨的十八大后眾多扶貧干部與群眾一起“摸爬滾打”乃至獻出生命的艱辛,黨群干群之間的魚水深情始終如一、歷久彌新。正因如此,我們黨才能始終贏得群眾衷心擁護,才能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百折不撓、砥礪前行,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奪取一個又一個勝利。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大革命失敗后,30多萬犧牲的革命者中大部分是跟隨我們黨鬧革命的人民群眾﹔紅軍時期,人民群眾就是黨和人民軍隊的銅牆鐵壁﹔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廣泛發動群眾,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淮海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車推出來的,渡江戰役勝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船劃出來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成就是人民群眾干出來的﹔改革開放的歷史偉劇是億萬人民群眾主演的。歷史充分証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反之,我們將一事無成,甚至走向衰敗。

我們學習黨史,就要堅持唯物史觀,堅持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進一步增強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時刻把群眾的冷暖安危挂在心上、抓在手上,帶著真情、實情、熱情,為群眾解難題、辦實事、做好事,不斷凝聚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我們要堅決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依據,准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實事求是看待黨史上的一些重大問題,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斷增強廣大人民群眾對黨的深厚感情。

踐行群眾路線,就要在行動上深入群眾

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贏得群眾擁護支持繼而取得革命、建設、改革偉大勝利的歷史。我們黨從誕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聯系在一起。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這猶如黑暗中的一道霞光,給正在苦苦探求救國救民道路的中國先進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從登上中國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們黨就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始終不渝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從此,中國人民開始從精神上由被動轉為主動,中華民族開始艱難地但不可逆轉地走向偉大復興。

我們黨的章程開宗明義明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章也明確規定,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眾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聯系。黨的百年奮斗史一個鮮明特色就是,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和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為崇高理想奮斗和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完成黨的各項工作和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永不脫離群眾,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黨的百年奮斗史充分証明,一定要深刻認識黨的性質宗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我們學習黨史,就要進一步去掉“官念”,多下基層、真下基層、樂下基層,始終同人民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苦在一起、樂在一起,實現矛盾在基層化解,困難在基層解決,工作在基層推動和促進,要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把14億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踐行群眾路線,就要在工作上依靠群眾

回顧百年黨史,是人民群眾哺育了革命,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紅手印開啟了農村改革的序幕,是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一步一個腳印走出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征途。經過一百年的奮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一個有著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的國家實現了最廣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我們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合國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文化影響力、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我國人民生活由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整體上徹底擺脫了絕對貧困,成為世界上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國家﹔我國長期保持社會和諧穩定、人民安居樂業,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最有安全感的國家之一。

歷史充分証明,事業要推進,群眾是靠山。我們學習黨史,就要進一步誠心誠意拜群眾為師,汲取群眾中蘊藏著的巨大智慧和力量,把政治智慧的增長、執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群眾的創造性實踐之中,尊重群眾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向能者求教、向智者問策﹔作為新時代的黨員領導干部,必須走好網上群眾路線,讓互聯網成為貼近群眾、依靠群眾、發動群眾的新途徑,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要大力發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的精神,發揚老一輩革命家“宜將剩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的革命精神,發揚共產黨人“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奮斗精神,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努力奮斗。

踐行群眾路線,就要在民生上造福群眾

回顧百年黨史,從提出“為人民服務”,到“社會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全國人民共同富裕”,到“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到“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再到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信念堅如磐石、貫穿始終﹔從領導人民翻身得解放、當家作主人,到開啟改革開放的偉大征程,再到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都充分彰顯了我們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特別需要指出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發揚釘釘子精神,敢於啃硬骨頭,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歷史性成就,現行標准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作出了關鍵性貢獻﹔脫貧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大踏步趕上來,整體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脫貧群眾精神風貌煥然一新,增添了自立自強的信心勇氣﹔黨群干群關系明顯改善,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更加牢固﹔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我們學習黨史,就要進一步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視人民群眾的需要為自己的需要,以人民群眾的幸福為自己的幸福,實施更多民生工程、增添更多惠民舉措、辦好更多民生實事,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強化公仆意識和為民情懷,立足本職崗位為人民服務,發揮好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既要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來源:《紅旗文稿》2021/8﹔作者: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中共樂山市委書記)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