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理論內涵

王青琳
2021年05月12日14:42
文字縮放: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不斷深化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要深刻把握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理論內涵和實踐要求。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具有豐富的理論意蘊和時代意義。縱觀歷史,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是黨加強自身建設的歷史經驗。我們黨的百年歷史表明,什麼時候全黨講政治、黨內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們黨就風清氣正、充滿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則人心渙散,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立足當下,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是新形勢下我們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必然要求。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政治斗爭,是我們黨必須長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必須清醒認識各類腐敗問題的政治本質和政治危害。黨的十八大以來,盡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必須清醒看到,腐敗這個黨執政的最大風險仍然存在,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威脅黨和國家政治安全。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貪腐行為更加隱蔽復雜。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交織,“四風”成為腐敗滋長的溫床。形勢決定任務,必須保持堅強政治決心和政治定力,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展望未來,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關乎民心向背,關乎黨的前途命運和中華民族復興偉業。全面從嚴治黨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要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具有豐富的實踐要求。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我們黨深刻認識到,黨內存在的很多問題都同政治問題相關聯。不從政治上認識問題、解決問題,就會陷入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被動局面,就無法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要求、錘煉政治能力,自覺踐行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要求。

對各級黨組織而言,要在實踐中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明政治紀律、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一方面,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政治上的問題,必須從政治上加以解決。抓住了嚴格黨內政治生活這個關鍵點,也就抓住了解決黨內矛盾和問題的鑰匙。各級黨組織要把黨內政治生活作為教育管理黨員和進行黨性鍛煉的重要平台,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另一方面,嚴明政治紀律的剛性約束。政治紀律是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方面必須遵守的規矩,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根本保証。要把嚴明黨的政治紀律擺在首位,以嚴格的政治紀律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把全黨力量匯聚起來,形成無往不勝的磅礡偉力。

對紀檢監察機關而言,必須強化政治監督。政治監督在黨內監督中居於根本和統領地位,是紀檢監察機關的本質屬性與根本職責。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中央紀委全會上對加強政治監督提出明確要求。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旗幟鮮明講政治,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履行好協助職責、監督責任和組織協調功能,重點監督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遵守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以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等情況,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引領保障作用,以強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十四五”時期目標任務落到實處。

對黨員干部而言,要在實踐中增強政治意識、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在政治歷練中勇擔政治責任、提高政治能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素養不可能隨著黨齡的增加而自然增強,政治能力也不可能隨著職務的升遷而自然提高,必須在實踐鍛煉中不斷領悟打磨。廣大黨員干部要緊密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生動實踐,深刻理解把握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內涵要求,善於從政治上研判形勢、分析問題,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增強政治意識、承擔政治責任,在風險挑戰中發現政治端倪、保持政治定力,在復雜關系中厘清政治邏輯、把握政治方向。要把本職崗位作為政治歷練的大平台,謀事多想政治標准,辦事多想政治要求,論事多想政治影響,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頭腦清醒,在大風大浪面前立場堅定,任何時候都保証政治方向不偏,做矢志踐行“兩個維護”的明白人。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1年5月6日理論周刊第7版)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