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

任曉山
2021年05月17日15:36
文字縮放:

“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既要全面了解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和歷史貢獻的實踐邏輯、歷史邏輯,更要深刻把握其背后的理論邏輯、思想邏輯。

從黨史學習教育中強化理論自覺

理論自覺是一個政黨、一個民族在思想理論上的覺悟和覺醒。1921年,中國產生了共產黨不是偶然的。從鴉片戰爭到五四運動,為了挽救民族危亡和國家被奴役、被欺凌的悲慘命運,中國人民的抗爭就從來沒有停止過,但都以失敗而告終。這些斗爭之所以流產,究其原因,最根本的在於沒有找到先進的理論和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政黨的領導。

馬克思曾說過:“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手段同時產生。”19世紀40年代,幾乎在中國逐漸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同一時期,在西方資本主義國家,以馬克思和恩格斯發表《共產黨宣言》為標志,正式誕生了馬克思主義,為無產階級和全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鍛造了強大的思想武器。正當中國“山窮水盡諸路皆走不通”的時候,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五四運動之后,中國共產黨誕生了,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真理之路無坦途。正是由於探尋路上的艱辛和不易,中國共產黨人選擇馬克思主義后,不管是弱小還是強大,不管是順境還是逆境,都從未動搖過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綜觀中外政黨歷史,沒有哪個政黨像中國共產黨這樣有著高度的理論自覺,這樣重視理論指導和理論建設。

學黨史、悟思想,就要從黨的光輝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持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解讀時代、引領時代,更加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更加注重思想指引、理論思維,自覺把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作為“主心骨”、“壓艙石”、“導航儀”,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從黨史學習教育中保持理論清醒

理論清醒是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科學性、人民性、實踐性、開放性的正確認知和科學把握。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一再証明,理論清醒才能政治堅定、行動自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始終保持理論清醒,堅持實事求是和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這個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

在黨的歷史上,曾有三次在遭受重大挫折后而成功實現歷史性轉折的重要會議。一是八七會議。1927年,大革命失敗,共產黨員人數由近6萬人銳減到1萬多人。在這種極端危急的情況下,中共中央在湖北漢口召開緊急會議,即八七會議。毛澤東同志在會上的發言中指出:“以后要非常注意軍事。須知政權是由槍杆子中取得的。”會議確定實行土地革命和武裝起義的方針,開始了由大革命失敗到土地革命戰爭興起、由國共合作到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中國革命的轉變。二是遵義會議。在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長征初期遭受嚴重挫折的危急關頭,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貴州遵義召開了擴大會議,史稱“遵義會議”。毛澤東同志在會上指出,導致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和大轉移嚴重損失的原因,主要是軍事上的單純防御路線,表現為進攻時的冒險主義、防御時的保守主義、突圍時的逃跑主義,並闡述了適合中國革命戰爭特點的戰略戰術和今后軍事行動的方向等問題。與會者多數同意毛澤東同志的意見。會議確立了毛澤東同志在黨中央和紅軍的領導地位,開始確立了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馬克思主義正確路線,在最危難的時刻挽救了黨、挽救了紅軍、挽救了中國革命。三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1978年12月召開的這次全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全會揭開了改革開放的歷史大幕,孕育了新時期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創造,開啟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征程。從這三次歷史性轉變來看,在每一個何去何從的歷史十字路口,面對一度出現的思想路線錯誤而導致的困難局面,我們黨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把握規律、順應潮流,從而實現危中尋機、化危為機、轉危為安,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學黨史、悟思想,就要從黨的光輝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終保持高度的理論清醒,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動搖,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從黨史學習教育中堅定理論自信

理論自信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對自身理論真理性和生命力的堅定信念,對推進理論創新和進行理論創造的充分信心,是理論成熟和思想成熟的顯著標志。黨的全部歷史証明,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正如毛澤東同志所指出的:“自從中國人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以后,中國人在精神上就由被動轉入主動。從這時起,近代世界歷史上那種看不起中國人,看不起中國文化的時代應當完結了。”

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中國,它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檢驗,它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貫徹,它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了充分彰顯。同時,馬克思主義是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體系,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創造的理論體系不是教義而是方法。然而,黨早期受主客觀等各方面條件的限制,還不能完全做到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科學的理論,存在著把馬克思主義教條化、把共產國際決議和蘇聯經驗神聖化的錯誤傾向。經過十年土地革命戰爭的艱苦磨礪特別是紅軍萬裡長征的浴火重生,面對全民族抗戰新的形勢任務要求,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正確運用開始變得成熟起來。1938年9月29日至11月6日,黨的擴大的六屆六中全會在延安召開,毛澤東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題為《論新階段》的政治報告。他強調,“共產黨員應是實事求是的模范”,“因為隻有實事求是,才能完成確定的任務”﹔還十分明確地提出,“使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現中帶著必須有的中國的特性”。這裡第一次明確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這個重大命題,第一次使用“實事求是”這個重要概念。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毛澤東同志后來說:“六中全會是決定中國之命運的。”以這次會議為開端,中國共產黨越來越體現出堅定的理論自信,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進行艱辛的理論創新和實踐創造,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學黨史、悟思想,就要從黨的光輝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堅持用鮮活豐富的當代中國實踐來推動馬克思主義發展,用寬廣視野吸收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不斷回答時代和實踐給我們提出的新的重大課題,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從黨史學習教育中加強理論武裝

理論武裝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用先進的科學理論、正確的指導思想統一全黨的思想認識、提升全黨理論水平的根本途徑,是加強政黨自身建設的基礎性工程。黨的歷史經驗和優良傳統告訴我們,理論武裝是解讀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一個重要維度。

早在黨成立前,毛澤東同志就曾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黨的一大明確提出“黨應在工會裡灌輸階級斗爭的精神”。1929年12月召開的古田會議,強調用無產階級思想進行黨的建設和軍隊建設,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原則。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提出,“學習理論是勝利的條件”,號召全黨來一個學習競賽﹔黨中央還規定每年5月5日馬克思生日為干部學習節,出現了“吃小米飯,攻理論山”的學習熱潮,被毛澤東同志形象地稱之為“過著石器時代的生活,學習當代最先進的科學——馬克思列寧主義”。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上要求干部“讀五本馬列主義的書”。他說:“我們可以把這五本書裝在干糧袋裡,打完仗后,就讀他一遍或者看他一兩句,沒有味道就放起來,有味道就多看幾句,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來了。”毛澤東同志是這樣要求干部的,他自己也是這樣做的。他曾經說:“《共產黨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遇到問題,我就翻閱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有時隻閱讀一兩段,有時全篇都讀,每閱讀一次,我都有新的啟發。”經過延安整風運動和黨的七大,全黨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引下,實現了思想上政治上空前的團結和統一,為奪取抗日戰爭的最后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

學黨史、悟思想,就要從黨的光輝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作為看家本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是推動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的科學指南,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增強用這一思想武裝頭腦的政治自覺,並切實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

(作者系《新湘評論》雜志社社長、總編輯,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來源:《黨建》雜志) 

( 編輯:張成付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