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百年大黨緣何青春永駐

廉思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05月17日15:42
文字縮放:

時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時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作為一個百年大黨,中國共產黨何以永遠充滿青春氣息、始終保持蓬勃狀態?

談及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這個話題,必定涉及中國共產黨與青年的關系。一個政黨的生命力、活力和希望,從來都和青年相聯系、共命運。中國共產黨本來就是一批熱血青年創立的,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始終把青年作為完成黨的事業最鮮活的有生力量,青年也以其蓬勃朝氣和昂揚斗志為中國共產黨注入了新鮮血液和旺盛活力。

我們在百年黨史中感受青春的脈搏,體悟青年的律動,仔細品味一代代中國青年感天動地、氣壯山河的理想情懷,往復追尋一個個年輕生命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崇高價值,就能更加透徹地理解中國共產黨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就能更為深刻地認識黨百年輝煌始終站在時代前列、引領時代發展的青春密碼。近代以來,在中國眾多政治組織中,唯有中國共產黨有如“求索青年”,不懈探究社會發展的科學真理,並善於運用和發展真理,格物致知,勇於創新,攻克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攻克的難關。唯有中國共產黨有如“朝氣青年”,始終站在時代進步的最前沿,永不止步,銳意進取,引領並推動社會的進步和文明的提升。唯有中國共產黨有如“奮進青年”,鍛造出最強大的組織力和凝聚力,始終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在100年的發展歷程中,中國共產黨始終懷有青年般的活力和向上精神,因而能夠不斷走向新的勝利和輝煌。

從歷史演進來看,青年這一年齡劃分區間的出現,是人類已經認識到,社會的發展除了繼承已有的東西外,還應不斷地創新和再生。繼承、創新、再生的形式是與人類從自在走向自由的過程相一致的。因此,黨對青年的希望和要求,也不是以靜態的視角來反映的,而是以動態的,前后交替、創新再生的思維方式來展現的。青年不僅是下一代人,而且是下一個時代。一方面,黨始終用真誠關心青年,用行動支持青年,不斷完善制度保障,為青年成長成才保駕護航,為青年干事創業創造條件,始終做廣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貼心人和知心人。另一方面,黨把一代代青年自發的行為團結成一個時代集體自覺的行動,把碎片弱小的力量凝聚為有機統一的能量,把雜亂無章的個人選擇引導到歷史合力的正確發展方向上,帶領廣大青年把小我融入大我,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立鴻鵠之志於千秋偉業,充分信任並團結凝聚一代又一代青年為了下一個時代而不懈奮斗,這是中國共產黨面向未來、面對挑戰,能夠永葆青春、無懼風雨的重要原因。

黨意氣風發地從歷史中走來,正生機勃勃地向未來走去。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是一部始終代表青年、贏得青年、為了青年的國家進步史,是一部不斷發現青年、認識青年、解放青年、發展青年和服務青年的青年成長史,是一部已經証明並將繼續証明黨為了實現青年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遺余力深化改革的制度變遷史,是一部廣大青年已經選擇並將繼續選擇黨作為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永遠領導核心的人民意願史。100年的歷史反復証明,中國共產黨具有超越時空、超越階層、超越歷史的青年領導力,與中國青年的命運始終緊緊聯系在一起,當代青年要有所作為,必須堅定信仰跟黨走。

( 編輯:張成付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