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一百年黨的建設的九個“始終堅持”

張志明
來源:學習時報2021年05月19日10:03
文字縮放: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在黨走過的百年輝煌歷程中,積累了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的寶貴經驗。在黨的百年華誕之際,認真總結這些經驗,很有意義。

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把黨建設成為偉大事業的領導核心。百年歷史表明,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証。中國有了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一大幸事。沒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沒有中國共產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於承擔歷史重任、敢於做出巨大犧牲,中國人民就無法打敗壓在自己頭上的各種反對派,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我們的國家就無法團結統一、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繁榮富強,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正確的,必須長期堅持、永不動搖。一百年來,我們黨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緊密地結合在一起,內在地統一於黨領導的偉大事業,既緊密結合黨的領導抓好黨的建設,又抓好黨的建設保障黨的領導。在革命、建設、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黨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接續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和新的偉大工程,既著重從政治上、思想上建設黨,又重視從組織上、作風上、紀律上、制度上建設黨,始終堅持開展反腐敗斗爭,保証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了黨始終成為偉大事業的領導核心。

始終堅持黨的政治建設,緊緊圍繞黨的正確政治路線和中心任務加強黨的建設。黨的正確的政治路線是制定各項具體方針政策的基本依據,規定了黨在一定歷史時期的中心任務,是統一全黨思想和行動的政治基礎。《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將黨的基本路線概括為黨和國家的生命線、人民的幸福線。堅持圍繞黨的基本路線和中心任務來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確保黨的建設始終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根據黨在不同時期的基本路線和中心任務,提出與之相應的黨的建設主題和要求,成為黨的建設的基本遵循,也是加強黨的建設必須把握的基本規律。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黨的政治建設,具有注重從政治上建設黨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根本性建設,形成了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的黨建工作新格局,把黨的政治建設融入到了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制定和落實的全過程,做到了黨的政治建設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相互促進。

始終重視從思想上建黨,以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我們黨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整個過程,就是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就是堅持立足中國的具體實際、實現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並不斷創造出中國化的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的過程﹔就是用科學理論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不斷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的過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為思想理論上的先進性。注重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鮮明特色和光榮傳統。我們黨始終堅持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全黨牢記黨的宗旨和初心使命,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始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凝心聚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不懈奮斗。

始終堅持黨的正確組織路線,不斷推進黨的組織建設。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一百年來,我們黨遵循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原理,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則把黨建成一個具有統一意志和統一行動的統一整體,形成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和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我們黨始終堅持正確的組織路線,堅持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不斷推進黨的組織建設﹔黨始終重視培養高素質干部隊伍和集聚各方面優秀人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任人唯賢,為加強黨的領導和推動黨的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黨始終重視通過抓好組織體系建設,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把黨員組織起來、把人才凝聚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為實現黨的奮斗目標不懈努力。黨始終重視抓基層打基礎,發揮黨的基層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不斷健全基層組織體系、優化組織設置、創新活動方式,擴大基層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發揮基層組織緊密聯系群眾的作用,使黨的各項方針政策落到實處。

始終保持黨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不斷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重視群眾工作,密切聯系群眾,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我們黨始終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和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一百年來,黨始終與廣大人民群眾同舟共濟、生死與共,在革命、建設、改革的風雨考驗中,始終保持黨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成為黨戰勝一切困難和風險的根本保証。黨的作風關系黨的形象,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和人民事業的興衰成敗,關系黨的生死存亡。我們黨始終緊緊圍繞密切聯系群眾這條主線,不斷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傳承優良傳統作風,創新時代風尚,馳而不息糾治不正之風,以優良的黨風帶政風促民風,在全黨全社會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始終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使我們黨一直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擁護,使黨的事業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始終堅持用鐵的紀律管黨治黨,使黨成為具有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的先鋒隊組織。中國共產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優良傳統和獨特的政治優勢。毛澤東指出,路線是“王道”,紀律是“霸道”。黨注重根據黨所處歷史階段的社會特點制定相應的路線方針政策,並以嚴明的紀律保障完成黨的歷史使命與具體任務。實踐一再証明,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嚴明黨的紀律,隻有這樣,才能為黨的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提供堅強保障。我們黨始終堅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把遵守黨的政治紀律作為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基礎,把執行政治紀律作為執行其他紀律的根本指引,始終要求全黨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黨的大政方針,自覺服從黨中央領導,確保全黨做到了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始終堅持以鐵的紀律來管黨治黨,堅持完善紀律規范,推動從嚴管黨治黨的制度籠子越扎越緊﹔始終堅持加強紀律教育,增強黨員干部遵守紀律的自覺性﹔始終堅持從嚴執紀,切實維護黨的紀律的嚴肅性、權威性和平等性,真正做到了統一全黨的意志和行動,確保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始終堅持旗幟鮮明反對腐敗,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堅決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保持黨的肌體健康,始終是我們黨的鮮明政治立場﹔反腐敗斗爭,是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的重大政治任務和義無反顧的堅定行動。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頒布的第一個懲治貪污腐化分子的文件——《堅決清洗貪污腐化分子》開啟了以嚴格的黨內規章制度懲治腐敗的先河。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在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時期,我們黨始終堅決反對腐敗,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我們黨深刻汲取了一些長期執政的大黨、老黨因貪污腐敗而喪失執政地位的深刻教訓,針對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對腐敗問題保持著強烈的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清醒意識,以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保証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保持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始終堅持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制度建設,不斷推進黨建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特點,對於調節黨內關系、指導黨內生活、規范黨的領導、推動黨的事業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保障作用。在黨的百年建設歷史中,制度建設與黨的成立、發展壯大的歷程相伴而行,貫穿於黨的領導和黨的自身建設的方方面面。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從服務黨和人民事業大局出發推進黨的制度建設,實事求是地反映黨的領導和黨的自身建設的要求、著力解決黨的領導和黨的自身建設中存在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確保黨的各項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我們黨高度重視以黨章為根本依據推進制度建設,把黨章作為黨的根本大法,作為全黨意志的集中體現,作為制定黨內其他法規和制度的依據和基礎,並在長期實踐中不斷把黨章的各項規定具體化、明確化,提高了制度的科學性、系統性和權威性。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一百年來,黨適應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時期形勢任務的要求,不斷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確保黨的集中統一和生機活力。黨在制度建設中始終注重隨著形勢的變化,不斷改革和完善黨的制度安排,逐步形成了以黨章為根本遵循、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有效提升了黨建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始終堅持以自我革命精神從嚴管黨治黨,以偉大自我革命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既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中國共產黨之所以歷經百年風雨考驗而歷久彌堅、不斷創造豐功偉績,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們黨敢於並善於以偉大自我革命推進偉大社會革命。一百年來,我們黨始終以自我革命精神關注並解決管黨治黨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通過自我革命實現黨的革命性鍛造,以自我革命的行動回答“窯洞之問”,跳出歷史周期率。從革命時期的八七會議、遵義會議、延安整風到建設時期整風整黨運動,從開啟改革的十一屆三中全會進行的全面撥亂反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全面從嚴治黨,都是百年黨建史上具有重大轉折意義的偉大自我革命。從黨的自身建設維度看,百年黨史就是一部敢於刀刃向內、敢於刮骨療毒、敢於壯士斷腕的自我革命史,就是通過不斷練就“打鐵必須自身硬”的真功夫以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自我革命史。我們要興黨強黨、建設世界上最強大的黨,必須始終堅持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鍛造自己,堅持以偉大的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的社會革命,推動實現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黨的建設教研部主任、教授〕

( 編輯:張成付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