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能力和本領是成事之基

李慶剛
2021年05月21日08:46
文字縮放: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斷把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推向前進的歷史,其所取得的輝煌成就舉世矚目,其所經歷的艱難險阻世所罕見。面對千難萬險,中國共產黨在披荊斬棘、破浪前行中練就了出眾的能力、高強的本領。正是這種出眾的能力和高強的本領,使得黨帶領中國人民“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罷艱險又出發”,不斷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能力是“在歷史上生長起來的”

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是近代中國社會發展和革命發展的客觀要求。面對鴉片戰爭以來內憂外患、民族沉淪的悲慘命運和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難,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義無反顧肩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帶領人民為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而斗爭。經過28年浴血奮戰,最終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國。28年艱苦奮斗,28年艱辛備嘗。毛澤東指出:“我們黨嘗盡了艱難困苦,轟轟烈烈,英勇奮斗。從古以來,中國沒有一個集團,像共產黨一樣,不惜犧牲一切,犧牲多少人,干這樣的大事。”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中國共產黨先后干成革命、建設、改革三件“大事”,離不開其“超世之才”和“堅忍不拔之志”。這裡的“才”,就是指能力和本領。能“立大事者”,必須“才”“志”兼備,缺一不可。青年時代的毛澤東對“才”之於“立大事”的重要性也作過精到論述。他指出,“志者,吾有見夫宇宙之真理,照此以定吾人心之所之之謂也”,“以其所得真理,奉以為己身言動之准,立之為前途之鵠,再擇其合於此鵠之事,盡力為之,以為達到之方,始謂之有志也”。“盡力為之,以為達到之方”,就內含著對能力和本領的高要求。

列寧指出:“能力不是自行產生的,而是在歷史上生長起來的。”中國共產黨的能力和本領,就是在矢志於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百年奮斗歷史中生長起來的。“沒有艱辛就不是真正的奮斗。”百年來,我們黨經歷並成功克服的艱難險阻不勝枚舉。革命時期,有效應對了1927年大革命失敗后面臨的極大危險,開創了土地革命戰爭的大好局面﹔有效應對了1934年中央根據地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后的嚴重困難,經過長征北上推動了全民族的團結抗日。新中國成立后,有效應對了帝國主義侵略者將戰爭強加在中國人民頭上的威脅,取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有效應對了1959年至1961年的三年嚴重經濟困難,迅速恢復和發展了國民經濟。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有效應對了1989年政治風波考驗,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有效應對了1998年特大洪水、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南方雨雪冰凍極端天氣和四川汶川特大地震、2010年青海玉樹強烈地震和甘肅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等重大災害,奪取了抗災救災和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的重大勝利﹔有效應對了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所造成的困難,繼續保持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良好態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既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注意防范“灰犀牛”事件,有效應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特別是去年以來,取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攻堅克難憑本領

惟其艱難方顯本領高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平。”在眾多必備的能力和本領中,首要的當屬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這一“看家本領”。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作為行動指南、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毛澤東強調指出:“如果我們黨有一百個至二百個系統地而不是零碎地、實際地而不是空洞地學會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同志,就會大大地提高我們黨的戰斗力量。”事實正是如此。我們黨以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的具體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先后創立、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指導,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了強大思想理論武器和行動指南。

在把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我們黨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三大優良作風。三大優良作風,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獨有的三大能力,這也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任何政黨的顯著標志。首先,認真學習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這一“看家本領”的過程,體現了黨理論聯系實際,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射中國具體國情之“的”的能力。其次,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為一切風險所征服,不斷開創出一個又一個勝利局面,在於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練就密切聯系群眾、善做群眾工作的能力。隻有始終密切聯系群眾、做好群眾工作,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持和擁護,我們黨才無往而不勝。最后,打鐵必須自身硬。通過批評和自我批評,清除自身肌體上“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是我們黨強身治病、保持肌體健康的銳利武器,體現出中國共產黨人特有的刀刃向內、自我革命的能力和勇氣。

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學習本身既是一種能力和本領,也是提升能力和本領的最有效途徑和方法。延安時期,毛澤東要求全黨通過學習解決“本領恐慌”。他形象地說:“過去學的本領隻有一點點,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漸漸告罄了。好像一個鋪子,本來東西不多,一賣就完,空空如也,再開下去就不成了,再開就一定要進貨。我們干部的‘進貨’,就是學習本領,這是我們許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新中國成立前后,他及時提醒全黨,“我們熟悉的東西有些快要閑起來了,我們不熟悉的東西正在強迫我們去做”,“我們必須學會自己不懂的東西”。建設時期,毛澤東又指出:“過去我們有本領,會打仗,會搞土改,現在僅僅有這些本領就不夠了,要學新本領,要真正懂得業務,懂得科學和技術,不然就不可能領導好。”改革開放之初,面對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新形勢新挑戰,鄧小平要求“全黨必須再重新進行一次學習”,他指出,“根本的是要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要努力把馬克思主義的普遍原則同我國實現四個現代化的具體實踐結合起來”,“還要著重抓緊三個方面的學習:一個是學經濟學,一個是學科學技術,一個是學管理”。他強調,“學習好,才可能領導好高速度、高水平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從實踐中學,從書本上學,從自己和人家的經驗教訓中學”,“幾百個中央委員,幾千個中央和地方的高級干部,要帶頭鑽研現代化經濟建設”。鄧小平要求全黨抓緊學習的急迫心情和殷切期望,躍然紙上。習近平總書記總結指出:“我們黨歷來重視抓全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學習,這是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一條成功經驗。在每一個重大轉折時期,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而每次這樣的學習熱潮,都能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實現大發展大進步。”可以說,中國共產黨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新發展階段亟須新本領

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可以預見,在今后的前進道路上,來自各方面的困難、風險、挑戰肯定還會不斷出現,關鍵看我們有沒有克服它們、戰勝它們、駕馭它們的本領。”偉人的思考總是深邃高遠、風雲激蕩而又充滿憂患意識。早在1922年,列寧在闡述新經濟政策時就指出,“我們有足夠的、綽綽有余的政治權力,我們還擁有足夠的經濟手段”,“這裡所需要的只是本領,但我們缺乏這種本領”。

當前,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是危機並存、危中有機、危可轉機。我們要辯証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展變化帶來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認識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勇於開頂風船,善於轉危為機,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為有效應對新發展階段中的風險挑戰或艱難險阻,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黨的能力和本領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他強調,我們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並就全面增強執政本領提出了具體要求,即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在2019年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秋季學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廣大干部要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在2020年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秋季學期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講話中,他強調指出,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等7種能力。2020年12月,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領導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2021年1月,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與此同時,我們黨高度重視科學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掌握和運用,各級領導干部要努力學習掌握辯証思維、系統思維、歷史思維、戰略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

繩短不能汲深井,淺水難以負大舟。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隻有不斷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大力提升能力、增強本領,做到“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才能始終站在時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站在最廣大人民之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提升能力、增強本領,對於風華正茂的中國共產黨來說,未有窮期,永無止境。

〔作者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學習時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