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劑

《中國紀檢監察》評論員
2021年05月21日08:5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考察時,鮮明提出“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劑”,強調“學史增信,就是要增強信仰、信念、信心”。這一重要論述,是對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提出的新要求,為新時代新征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指明了方向。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回首百年崢嶸歲月,我們黨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歸根到底在於一代代共產黨人理想信念始終堅定執著,如同明亮的燈塔,穿越重重黑暗,照亮前進方向。面對強悍敵人,即使力量懸殊,也從未缺失信仰、動搖信念,因為篤信真理的力量定將鼓舞我們贏得獨立解放﹔面對坎坷曲折,即使身陷低谷,也從未迷失方向、喪失信心,因為堅信依靠自身力量能夠找到正確發展道路﹔面對外來沖擊,即使困難重重,也從未放棄初心、拋卻理想,因為深信高舉偉大旗幟必將引領我們走好自己的路。信仰如山、信念如鐵、信心如磐,激勵著一代代共產黨人無私奉獻、奮勇向前,成為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

信仰缺失、信念動搖、信心喪失,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容易在誘惑面前突破底線,在“圍獵”中被人捕獲。信仰、信念、信心不堅定,格局就容易變小,心裡很難裝下崇高事業追求,往往會固守狹小的利益藩籬,隻計較個人利害得失﹔眼光就容易短淺,看不到實現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希望,往往隻顧眼前的及時享樂,滋生諸如“有權不用、過期作廢”等生財之道。如此,則會將初心使命拋諸腦后,宗旨意識就會淡薄,很難把群眾冷暖安危放在心上,往往會貪圖小利丟大義,做出勞民傷財甚至損害民利的蠢事壞事。思想上鬆一寸,行動上就會偏一尺。大量案例表明,腐敗的發生,起決定作用的是內因,是黨員、干部自身的思想、黨性、人格出了問題。與腐敗較量,就是與信仰缺失、信念動搖、信心喪失、覺悟退化較量,與人內心對財、權、物、色、名的貪念私欲較量。隻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功夫,始終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牢固樹立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才能不斷提高政治免疫力和抵抗力,持續煉就“金剛不壞之身”,防止歪風邪氣近身附體,避免走上政治蛻變、經濟貪婪、生活腐化的歧途。

沒有堅定的“四個自信”,就不可能真正樹立“四個意識”,不可能真正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體現了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把握、對民族命運的理性思考、對人民福祉的責任擔當,是實現黨的奮斗目標的必然要求。隻有“四個自信”堅不可摧,“四個意識”才能牢不可破,“兩個維護”才能堅定自覺。堅定信仰、信念、信心,首要的是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特別是用黨的創新理論耕耘心田、播種信念。要全面深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強化理論學習,深刻感悟真理偉力,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鍛造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講政德,既要明大德,堅定理想信念,錘煉堅強黨性,做到旗幟鮮明、立場堅定﹔又要守公德,強化宗旨意識,踐行初心使命,做到執政為民、用權為民﹔還要嚴私德,常懷律己之心,筑牢廉潔防線,做到戒貪止欲、克己奉公。紀檢監察機關既要做堅定信仰、信念、信心的表率,又要立足職能職責,持續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持續督促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持續督促引導黨員、干部廉潔自律、擔當作為,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雜志

( 編輯:張成付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