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本報記者 劉廷飛
2021年05月21日08:51
文字縮放:

5月的海口驕陽似火。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的火爆程度不輸天氣:來自70個國家和地區共計1505家企業、2628個消費精品品牌參展,共接待各類採購商和專業觀眾數量超過3萬人,進場觀眾超過24萬人次。

“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等展會”被寫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舉辦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提供一個全球消費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有利於世界各國共享中國市場機遇,有利於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也有利於中國為世界提供更多優質消費品。

高質量、高品質、高水平的消博會,既是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窗口,也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新載體,更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平台,為疫情背景下復蘇任務十分艱巨的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中國共產黨擔當著千鈞重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登高望遠、運籌帷幄,進行了一場事關民族復興前途命運的戰略謀劃,擘畫了中國面向未來的宏偉藍圖,讓世界看到一個百年大黨堅定不移向前進的決心和行動。

2020年3月,在領導全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緊要時刻,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先后召開會議,決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重點研究“十四五”規劃建議問題,並決定成立文件起草組,由習近平總書記擔任組長,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進行文件起草工作。

4月13日,武漢“解封”還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就在中南海懷仁堂主持召開文件起草組第一次全體會議,對文件起草工作進行指引,一下子提出38個需要重點研究的課題。

無論在國際多雙邊場合,還是走進田間地頭、產業園區調研,還是主持召開一場場重要會議、一次次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在深入調研和思考中把脈發展大勢,回答時代之問。

為了起草好“十四五”規劃建議,從7月到9月,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了7場專題座談會。先后3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2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建議送審稿。

沉甸甸的“十四五”規劃建議,正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主持下,以理論武裝引領整體設計,以洞察大勢引領全盤布局,以目標願景引領宏偉征程,系統回答新發展階段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是今后5年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行動指南。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國防外交、治黨治國治軍各項事業中,我們黨始終處於核心統領地位。無論是創造經濟發展奇跡、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還是持續向貧困宣戰,解決千百年來困擾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無論是提出小康社會目標,不斷改善人民生活,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一切進步和成就根本在於堅持黨的領導。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具體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過程和各方面,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回望非凡歷程,更加深刻感悟到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舉旗定向的雄韜偉略,感悟到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感悟到風雨襲來時,黨的堅強領導、黨中央的權威是最堅實的靠山。

2020年,新冠病毒突襲而至,疫情來勢洶洶。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以非常之舉應對非常之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召開21次會議研究決策,領導組織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大會戰,全國迅速形成統一指揮、全面部署、立體防控的戰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積蔓延,有力改變了病毒傳播的危險進程,最大限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黨的領導力得到充分証明和極大鍛煉。

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大幕已經拉開,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繼續在人類的偉大時間歷史中創造中華民族的偉大歷史時間”,是新時代賦予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使命。隻有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才能更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開創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未來。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