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從百年黨史中感悟思想偉力

蔣乾麟
2021年05月24日07:58
文字縮放: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的這12個字,指明了黨史學習教育的途徑和意義,其中的關鍵是“悟”。隻有把蘊含在百年黨史中的思想悟深悟透,才能真正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悟精神之譜,增強堅定理想信念的自覺

百年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為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堅定理想信念是我們立黨興黨強黨的精神支柱。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經歷一個個磨難而又取得一個個勝利,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長征一開始,紅軍戰士並不知道此行會走多久、多遠,征途會有怎樣的艱難,卻對送行的老百姓說:“我們一定會打回來的。”為什麼這麼肯定?因為有堅定的信仰。“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勇於犧牲奉獻是我們立黨興黨強黨的精神之光。夏明翰就義前的箴言“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方志敏在監獄裡寫就的名篇《可愛的中國》,生動體現了勇於犧牲奉獻是中國共產黨人自覺的選擇、堅定的信念。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就是因為有這樣一大批胸懷理想、勇於獻身的人。他們的精神之光照亮勝利之路、感動民眾之心、成就偉大事業,形成了我們黨強大的凝聚力、號召力和戰斗力。不懈拼搏奮斗是我們立黨興黨強黨的精神之脈。人無精神不立,黨無精神不強。著名民主人士黃炎培先生1945年在延安窯洞中,對毛澤東提出“歷史周期率”問題。我們黨對精神懈怠問題一直高度警惕。毛澤東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明確提出了“兩個務必”的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強烈的憂患意識和歷史擔當,就我們黨如何更好地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採取了一系列重大舉措,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又強調要“始終保持革命者的大無畏奮斗精神,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我們要從百年黨史學習教育中深刻感悟這一精神譜系,賡續不懈拼搏奮斗的精神血脈。

悟真理之道,增強深化理論武裝的自覺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科學理論的武裝是中國共產黨誕生的重要前提。1917年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我們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隨后全國各地興起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和傳播的熱潮。革命理論催生了革命政黨,指導了革命運動。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是我們黨的重要歷史經驗。古田會議之所以在我們黨和人民軍隊歷史上成為重要裡程碑,就是因為它確立了思想建黨、政治建軍的根本原則。毛澤東深刻指出:“指導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在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事業的今天,更加需要科學理論的武裝和指引。堅持以理論上的清醒確保政治上的堅定。堅定的理想信念,必須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共產主義為什麼是我們的理想和信仰?因為它是人類社會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既合乎人類崇高價值,又合乎社會發展規律,還因為“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這樣的運動是不可逆轉、不可戰勝的!“共產黨人要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用經典涵養正氣、淬煉思想、升華境界、指導實踐。”

悟勝利之源,增強踐行初心使命的自覺

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我們黨誕生於中華民族危亡時期。當時中國的仁人志士紛紛起來探尋救國救民之路,隻有中國共產黨明確宣告要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在中國的統治,建立沒有剝削壓迫、人民幸福的新社會,建立自立自強於世界之林的新中國。這個初心使命是特定時代背景下與生俱來的,是由其無產階級階級屬性和科學理論指導的先進性決定的,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中國有“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古訓,也有“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的歷史教訓。蘇東劇變的原因錯綜復雜,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執政黨長期脫離群眾,失去了民心。事實証明,“心系群眾魚得水,背離群眾樹斷根”。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趕考”的自覺和清醒,讓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和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我國歷史上,真正明確地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宗旨,並把它全面付諸實踐,變為廣大黨員的自覺行動,唯有中國共產黨!今天,我們要堅守和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就必須始終保持對人民的真摯情懷,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悟經驗之要,增強講政治開新局的自覺

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更好走向未來。必須堅持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這一黨的生命和關鍵。講政治最集中的體現,就是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奮力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偉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就要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都從人民利益出發,始終堅守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讓人民群眾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更加重視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努力把14億多中國人民凝聚成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必須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對黨忠誠,是共產黨人首要的政治品質,要自覺加強政治歷練。理論聯系實際,前提是學懂弄通理論、掌握思想真諦。密切聯系群眾,核心是樹立群眾觀點、深植人民情懷、貫徹群眾路線,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根本動力來自黨性,來自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精神。我們黨是在斗爭中誕生和壯大的,斗爭精神是克敵制勝的重要法寶,必須堅持敢於斗爭、勇於擔當這一黨的鮮明品格。節儉朴素,力戒奢靡,是我們黨的傳家寶,要接過艱苦奮斗的接力棒,永葆共產黨人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回顧歷史,立足現實,新時代新征程任務繁重艱巨,更加需要全黨把精神振起來、本領強起來。展望未來,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不會越來越少而是越來越復雜,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隻有始終保持斗爭品格、增強斗爭本領,才能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作者系原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京政治學院院長、教授,空軍少將)

來源:學習時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