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強化黨小組政治功能 充分發揮“神經末梢”作用

王洪濤 段紅崗
2021年05月24日08:26
文字縮放:

黨小組是黨支部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支部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的“前沿”和“支點”。加強黨小組建設,強化政治屬性,突出政治功能,才能最大限度調動黨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引領激勵黨員擔當作為,以實干實效踐行“兩個維護”。

強化黨小組政治功能,要始終抓好黨的政治建設這個根本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中央和地方各級機關本質上都是政治機關,政治屬性是黨組織的根本屬性,政治功能是黨組織的基本功能。黨小組是黨支部戰斗堡壘的“基本細胞”,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加強黨小組建設的應有之義,在實踐中應在落細落實上下功夫。

一是把踐行“兩個維護”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通篇貫徹和體現“兩個維護”要求,把踐行“兩個維護”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基層黨小組踐行“兩個維護”,要突出抓好理論武裝,最根本的是組織黨員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學深悟、常學常新,不斷深化理解和把握,努力做到融會貫通、知行合一。要注重強化黨性錘煉,堅定自覺地同黨中央要求對標對表,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經常校正偏差,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不斷加強實踐檢驗,把實際成效體現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中,體現在黨員日常工作和生活言行上,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二是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要求。要嚴明黨章黨規黨紀,時刻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把黨章黨規黨紀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作為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推動黨員強化黨的意識和組織觀念。要嚴明紀律規矩約束,樹牢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意識,嚴格落實請示報告制度,用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規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使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成為日常行為。

三是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有力抓手。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解決黨內存在問題的重要途徑。要嚴格按照《准則》《條例》規定要求,經常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讓“咬咬耳、扯扯袖、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提高黨小組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利用好黨小組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談心談話等黨內政治生活的載體,解決問題、改進工作、增進團結。要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暢通民主渠道,支持鼓勵黨員暢所欲言,使黨員主體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增強黨小組的生機與活力。

強化黨小組政治功能,要著力提升履職能力這個關鍵

黨小組是基層黨組織的“神經末梢”,是帶領群眾攻堅克難的“前沿陣地”。把黨小組建強建實,才能全面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才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一是選優配強黨小組長,打造素質過硬“領頭雁”。要選優配強“最關鍵人”,嚴格遵循組織原則,擇優選配政治素質高、組織協調能力強、業務技術精、群眾信得過的優秀黨員擔任黨小組長。注重跟蹤培養,堅持定期開展黨小組長培訓,對黨小組長進行教育培訓和技能傳授。要搞好傳幫帶,支部書記、班子成員經常性給黨小組長交任務、壓擔子、教方法,放手讓黨小組長開展工作,在實踐中提高能力。

二是強化黨員教育管理,筑牢基層組織“橋頭堡”。黨小組與黨員聯系最為緊密,發揮著打通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最后一公裡”的重要作用,是黨支部完成各項任務的重要保証。積極協助黨支部做好黨員教育管理,做好入黨積極分子和發展對象培養教育等日常工作,強化創新理論武裝,切實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見諸行動、取得實效。要扎實做好關懷幫扶,主動關心黨員的思想、工作、學習、生活等情況,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及時發現和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互幫互助,形成合力,不斷激發黨員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

三是始終密切聯系群眾,當好為民服務“孺子牛”。黨小組直接根植於廣大人民群眾之中,同廣大人民群眾有著最廣泛、最直接、最密切的聯系,最能反應群眾的呼聲和需求。要經常深入一線,當好“服務員”,定期組織開展系列志願活動,面對面給群眾解難題辦實事。要當好“宣傳員”,積極為黨發聲,進行政策宣講,深入到群眾之中,去發動群眾、引導群眾、教育群眾。要當好“示范員”,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走在前、干在前,暢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讓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

強化黨小組政治功能,要注重強化制度機制這個保障

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的特點。健全完善黨小組各項工作制度,是充分發揮黨小組作用,實現黨小組建設向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發展的重要保証。

一是健全完善制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試行)》等文件,對加強和規范基層黨組織建設進行了明確。我們要積極適應新形勢、新變化,本著貼近實際,務實管用的原則,因地制宜,細化制定黨小組工作規則,建立完善學習教育、黨員匯報、組織生活會、聯系群眾等制度,更好地發揮黨小組和黨員作用。

二是嚴格制度執行。“蓋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要堅持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教育引導黨員強化紀律規矩意識。黨小組長要發揮表率作用,帶領黨員落實各項制度要求,把黨小組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談心談話等制度,落實落細到每名黨員身上。

三是強化制度監督。要加強對黨小組工作的指導、管理和督促,把黨小組建設情況進行量化,納入黨建和績效考核。定期對黨小組執行支部決議、發揮作用等情況進行評議,使黨小組工作變成“硬任務”“硬指標”。同時,運用自查、抽查、互查等形式,加強對落實工作情況的督查,確保黨小組常態長效發揮作用。

(作者單位:山東省委省直機關工委)

( 編輯:張成付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