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五四獎章風採展(一)

2021年05月25日10:18
文字縮放:

為表彰中央和國家機關優秀青年在各項事業中的杰出貢獻,集中展示新時代機關青年的精神風貌和價值追求,激勵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青年發揚五四精神,勇擔歷史重任,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建功立業,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中央和國家機關青聯表彰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五四獎章(集體)”。為引領廣大團員青年以先進青年和青年集體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開拓創新、奮發作為,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我們將陸續對獲獎青年和集體進行風採展示。

爭當理論學習標兵

李明 中央組織部辦公廳綜合室二級主任科員

李明自覺把學習黨的創新理論作為安身立命的事、融入靈魂的事、始終堅持的事,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堅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勤讀勤記、善學善思,撰寫發表《從理論上認識“兩個維護”》《論百年大黨的政治自信》等理論文章,圍繞縣鄉村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實踐撰寫了15萬字《基層筆記》,不斷用理論學習鑄魂強基、固本培元。綜合室文稿數量多、要求高,他逐篇逐段研讀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重要論述,活學活用學習成果,參與或具體執筆、修改文稿240余篇,在全國組織部長會議籌備、組織工作文件落實調研、主題教育等工作中當先鋒、打頭陣,受到領導同事普遍好評。

李明不僅抓好自身學習,還積極帶動身邊青年共同提高。參與中組部“書香戰疫·悅讀建功”活動,獲主題演講一等獎﹔關注機關年輕干部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際狀況,深入調研並提出建議,報告獲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2019年機關黨建課題二等獎﹔在青年活動、團的工作中發揮骨干作用,以實際行動真誠熱忱服務青年、引領青年。

用青春的汗水守衛祖國的藍天

張昊龍 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司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重污染天氣應對處處長

張昊龍主要負責重點區域大氣污染防治聯防聯控政策制定和重污染天氣應對工作。他率先提出重點區域概念,組織地方建立起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長三角區域、汾渭平原等多個區域聯防聯控機制,牽頭制定重點區域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方案,在空間上和時間上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成為聯動治污的典范。創新完善了重污染天氣應對體系,加強了空氣質量預測預報能力,實現重點區域7-10天預報能力,為提前採取減排措施、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提供了技術保障﹔首次提出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清單化管理,近10萬家重點行業涉氣企業全部納入差異化管控清單﹔首次提出並建立了重點行業重污染天氣績效分級管理辦法,分行業按照環境績效水平逐企業制定個性化減排措施,鼓勵優質企業在重污染天氣預警期間減免減排措施,鼓勵先進、鞭策后進,在治污減排的同時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央行大事業中做好每件小事

席鈺 中國人民銀行宏觀審慎管理局綜合處處長

席鈺在央行工作十余年來,堅守初心,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每項具體工作中,腳踏實地、苦干實干,以實際行動踐行“忠誠、擔當、專業、務實、守正”的好干部要求。

作為央行貨幣政策二司、宏觀審慎管理局兩個司局的初創人員之一,席鈺深度參與人民幣國際化、資本項目可兌換、宏觀審慎管理等重點工作。人民幣國際化主要依托央行原貨幣政策二司開展,她在人手少工作重起步艱難的情況下,每天加班加點,身兼數職,任勞任怨。在行領導帶領下,跨境人民幣業務各項政策逐步落地,有效促進了貿易投資便利化,人民幣國際使用實現“零”的突破並快速發展,為人民幣加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籃子打下堅實基礎。

宏觀審慎管理是黨中央賦予央行的重要職責,2019年央行成立宏觀審慎管理局履行相關職能。面對新的工作要求,席鈺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深度參與完善宏觀審慎管理框架等相關工作。在宏觀審慎局全體同志的努力下,宏觀審慎制度體系進一步健全,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金融控股公司等重點領域監管短板得以補齊,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提供了重要支撐。

席鈺只是央行普通一員,從她的身上看到的是央行廣大青年干部的家國情懷和責任擔當,他們以做好每件小事為目標,共筑我國經濟金融發展的大事業,用實際行動踐行新時代賦予青年人的使命。

不忘黨媒記者初心 一線報道奮力前行

章正 光明日報社記者部記者

章正曾獲宣傳文化系統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第27屆中國新聞獎二等獎。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章正多次請戰赴一線,2020年1月29日,告別不到百天的孩子,作為第一批光明日報社記者前往武漢。途中,他與同事們從北京轉運十余箱緊缺的醫療物資,當日發回第一篇報道。在武漢的醫院、社區、科研院校等地,他採寫報道,還與其他前方記者加入應收盡收排查工作。其間,日均發表公開報道超一篇並發回大量情況反映,報道集結出版《戰“疫”日記》一書,報告文學《那些匆匆而過的英雄本來如此平常》刊於《人民文學》。

2020年9月,章正主動報名中宣部新聞業務骨干“組團式”援藏項目,10月份來到西藏日報社工作。他克服了嚴重的高原反應,第一時間投入工作。章正深入基層,行程逾兩萬公裡,超過一半西藏地市。為發揮傳幫帶作用,他與當地記者一道,採寫《西藏職業技術學院2020年畢業生就業率95.17%的背后》《拉薩“后花園”何以變新顏》等,還全流程策劃新媒體報道。援藏期間,他參與調研和起草自治區民生工作部分報告。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在西藏經受嚴重過敏、連續發燒和關節疼痛等考驗,他深知越是艱難越克服向前,將繼續在一線講好中國故事。

人民日報社評論部

人民日報社評論部集體人數25人,其中40周歲以下青年數佔到部門總數的近80%。這支隊伍很年輕,但可以說“人人都是特種兵”——既能寫大氣磅礡、一字千鈞的“任仲平”,也能寫犀利直接、針砭時弊的“人民時評”﹔既能寫親切有趣、鮮活生動的“睡前聊一會兒”,也能在鏡頭前與你“侃侃談”“屏評看”……堅持守正創新,充分發揮青年力量,人民日報社評論部在輿論場中不斷激發評論新優勢,在不同平台唱響黨報評論新聲音,讓主流聲音更加響亮有力,讓“人民日報評論”愈益深入人心。

過去一年,面對極端復雜狀況,人民日報社評論部堅定政治站位,准確權威闡釋黨中央精神,充分發揮黨報評論“中流砥柱”的關鍵作用。疫情防控期間,堅持做到評論員文章不斷線,第一時間傳遞中央聲音,及時回應疫情防控中的熱點輿情、重點事件,多角度、多側面反映偉大抗疫斗爭,成為人民日報抗疫報道的一大亮點﹔在對美、涉港輿論斗爭中,堅持挺立在最前沿,撰寫大量文章,有力回應個別國家對中國莫須有的指責、污名化的操弄以及對中國事務的粗暴干涉,起到引導輿論的良好效果﹔在新媒體輿論場,堅持內容為王、創新為要,推出一批爆款融媒體產品,實現微信公眾號、微博、頭條號粉絲總量超1134萬。

商務部國際經貿關系司

在商務部黨組領導下,國際經貿關系司青年干部始終把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傳承“堅定的信念、開放的意識、創新的思維、實干的精神”優良司風,踐行初心使命,走好第一方陣。

商務部國際經貿關系司是一個年輕的集體,40歲以下青年干部比例近70%。司黨總支牢牢把握這一特點,扎實推進學習型黨組織建設,著力提升青年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結合國際經貿關系司業務發展變遷,感悟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結合本職工作,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不斷加深對黨中央決策部署的理解認識,提升政治站位。

國際經貿關系司青年干部投身全球經濟治理工作,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將黨的事業薪火相傳。黨的十八大以來,加快構建面向全球的自由貿易區網絡,推動成功簽署RCEP等9個高水平自貿協定,自貿伙伴貿易覆蓋率從17%提高至35%左右,成為新時期對外開放的重要平台﹔深耕多邊經貿合作,推動創建二十國集團貿易投資合作常設機制,構畫金磚國家經貿合作十年路線圖,開啟亞太自貿區建設進程,為重大主場外交活動貢獻“重量級”經貿成果﹔深入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全力協調11個國際組織對我提供35批次防疫援助物資,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商務部國際經貿關系司青年干部將繼續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勇於擔當、甘於奉獻、開拓進取、奮發有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

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自2015年10月組建以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展冰雪運動、籌備北京冬奧會的重要論述精神,隊伍全體人員團結一心、頑強拼搏,科學訓練、刻苦訓練、創新訓練,運動員競技能力顯著提升,運動成績大幅提高。

從2018年初首次參加冬奧會,到2018年底首次獲得國際賽事金牌,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不斷取得新的突破。幾年來,隊伍在國際賽事中共獲得獎牌25枚,獲得2020年全國體育事業突出貢獻獎(集體),2018/2019賽季中國冰雪“雪上先鋒”,2017/2018中國冰雪“年度進步獎”等榮譽。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隊在封閉訓練期間苦練體能,在中國冰雪“體能大比武”中獲得團體冠軍。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召開期間,隊伍團結協作、勇敢拼搏,克服難以想象的困難,圓滿完成2022年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賽道預認証工作,得到國際體育組織和北京冬奧組委的充分肯定和高度稱贊,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冰雪健兒的良好精神風貌。2021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延慶視察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親切看望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令隊伍倍感振奮、備受鼓舞。隊伍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托,勇當新時代“空中拼刺刀”精神傳人,在北京冬奧會上奮力實現“辦賽精彩、參賽出彩”“全項目參賽”,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

(來源:機關青年微信公眾號)

( 編輯:白 翔   送簽:陳 昂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