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標志

劉蕊
2021年05月25日08:49
文字縮放:

一大會址

一民族區別於他民族的標志在於該民族的獨特文化和內在氣質。相對於民族而言,我們判定一個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基本依據是什麼?如何才能准確地將中國共產黨與其他政黨識別開來。換句話說,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標志有哪些?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們指明了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標志。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代表無產階級和全體人民的利益而沒有自身的特殊利益,這是中國共產黨的本質規定性,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核心要義和永恆使命。黨的一切工作最終必須是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最高標准,一切為人民的利益而奮斗,這是共產黨人最鮮亮的革命底色和最具號召力的政治主張。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集中體現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黨屬性上。毛澤東指出,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在中國革命的漫長歲月中,無數先進分子和有志青年正是懷揣這種崇高革命理想,義無反顧地選擇了共產主義信仰,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黨的百年奮斗史充分証明,隻要我們始終堅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黨就擁有了戰勝一切艱難困苦、應對一切風險挑戰的廣泛民意基礎和強大群眾力量。

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代代共產黨人矢志踐行初心使命,帶領人民不斷推進社會革命、為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的歷史。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既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客觀要求,也是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遵循自身建設規律的邏輯使然。黨要帶領人民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進行好,必然要求黨以壯士斷腕之決心不斷進行自我革命。黨的自我革命精神源於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極強自我修復能力和對崇高歷史使命的高度自覺。客觀審慎地看待自身存在的問題,並堅定決絕地依靠自身力量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這是黨百年來篳路藍縷領導人民創立豐功偉業的寶貴經驗。

密切聯系群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密切聯系群眾,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體現,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也是黨發展壯大的重要原因。密切聯系群眾、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也是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集中體現。中國共產黨在成立之初,就意識到要到佔中國人口絕大多數的勞苦大眾中去做群眾工作,動員工人、農民組織起來為自己的利益奮斗,這是中國以往任何政黨沒有做過的事情。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充分印証,能否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決定著黨的事業成敗。歷史充分証明,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保持生命力、凝聚力、戰斗力的法寶在於堅持黨的群眾路線,這也是我們黨最具說服力的制勝密碼。

人民立場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埃德加·斯諾在《紅星照耀中國》中曾引用老百姓的話來回答什麼是共產黨員,就是幫助窮人的人。在觀看完保安的紅軍劇社演出后,他不僅感慨這裡的演員是世界上報酬最可憐的演員,但卻是他見過的精神上最富有的人,因為“他們像所有共產黨員一樣天天學習,他們相信自己是在為中國和中國人民工作”。中國共產黨是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實代表者,為人民謀幸福是黨不變的初心。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得到最廣大人民的擁護支持,根本原因在於黨謀劃事業發展、制定路線方針政策,始終基於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這一根本出發點,始終堅持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為根本價值依歸。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黨始終矢志不渝堅守人民立場並將之系統地運用於黨的全部實踐活動之中,充分體現了我們黨把人民始終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政治情懷,也反復印証了人民群眾是黨的執政底氣和執政智慧的力量源泉。

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些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縱觀黨的百年歷程,黨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重要原因,在於我們黨始終注重以抓作風建設來塑良好形象,逐漸形成了一系列顯著區別於其他政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黨的百年建黨史也是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百年探索史和創新史。這些獨特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不僅是黨重要的政治優勢,更是黨極其寶貴的精神財富。黨的作風從來就不是小事情,實際上每一名黨員的言行都是中國共產黨政黨形象的微觀展現,代表的是政黨形象、反映的是政黨觀點、體現的是政黨立場。廣大人民群眾往往就是通過每一個黨員干部的個人行為來判斷中國共產黨的作風狀況。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對全黨和全社會來說,既是促進黨的團結統一、凝心聚力的黏合劑,又是引領社會向上向善、移風易俗的催化劑。我們黨永葆政治本色、永葆年輕活力,能夠成為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的政黨,很重要的一條就是通過加強和改進作風來塑造良好形象,進而鞏固黨在人民群眾中的領導威信和執政權威。不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

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這些標志,是我們黨凝練和鍛造出的鮮明特質和獨特風貌,更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制勝之道。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就必須鞏固拓展黨的標志和特征,領導人民向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來源:學習時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