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講清中國道理 堅定道路自信

易滌非
2021年05月26日08:29
文字縮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成就舉世矚目,受到各國人士廣泛肯定和推崇。但與此同時,一些不懷好意者不斷散布“社會主義失敗論”“中國崩潰論”“中國威脅論”等陳詞濫調,還有個別人對中國道路能走多遠心懷疑慮。凡事知其然,還應知其所以然,隻有認識中國道路背后的中國道理,正確認識它的性質、條件、特點以及風險、挑戰,才能對中國道路及其遠大前途充滿信心。從這個意義上說,圍繞中國道路加強信息傳播和輿論塑造等工作,建構令人信服的新時代意識形態,具有重大意義。

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

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在當代中國不僅是一個理論問題,更是一個實踐問題。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法論。馬克思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來觀察世界、分析問題,揭示了人類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得出了一系列具有時代特點的結論。一方面,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在中國共產黨人那裡得到了堅持,從毛澤東思想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都始終貫穿著人民立場。什麼時候堅持人民立場,政策策略就比較主動,工作成績就比較顯著﹔而一旦背棄人民立場,就勢必遭受挫折甚至失敗。另一方面,人們按照馬克思主義的觀點和方法,研究不同時期具體矛盾得出的具體觀點、結論,以及據此制定並實施的政策、策略,則不斷與時俱進。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不同時期,面對不斷變化的國內外矛盾,中國共產黨人總能在糾正錯誤中,實事求是地選擇適應時代和國情的正確政策和策略,從而從勝利走向勝利。

堅守人民立場,維護人民利益,難就難在落實到實踐中去,這意味著必須正確處理兩類不同性質的矛盾。在當代中國,存在大量人民內部矛盾,需要依法正確處理、保持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把這類矛盾夸大成敵對的、不可調和的矛盾,就會犯致命的錯誤。如果不能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以人民利益為中心就會成為一句空話。至於一些敵對力量多年來磨刀霍霍,一刻也不放棄瓦解中國、劫掠中國發展成果的企圖,則更要高度警惕。

堅持實事求是,既需要勇氣,又需要才干。由於各個時期遇到的矛盾不同,因而政策、策略都必須從實際出發,不斷調整完善、與時俱進。在中國革命中,曾經照搬蘇聯經驗,給中國革命帶來巨大損失﹔改革開放中,照抄新自由主義搞所謂“徹底改革”,同樣行不通。堅持實事求是的思想方法,需要正確分析實際問題,大膽探索和掌握客觀規律,把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有機結合起來,這是搞好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五大建設的前提。

堅定人民立場、堅持實事求是,這是當前意識形態工作應當一以貫之的。主動適應信息網絡化新環境,深入分析研究中國道路上存在的實際矛盾和問題,講清中國道理,講好中國故事,這是必須與時俱進的一面。為此,當前迫切需要回答中國道路與全球化兩大問題,從而真正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中國道路的實質

所謂中國道路問題,核心是一個發展中的大國如何選擇自身的發展道路,實現生產力持續發展、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從而為最終實現人類解放持續積累力量。

新中國建立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物質生產和文化水平同發達國家存在巨大差距,人民生活極端艱苦。面對這一困境,毛澤東等黨的第一代領導人通過努力,取得了不容抹殺的偉大成就,如土地改革、人均預期壽命大幅增長、建成完整的國民經濟體系、“兩彈一星”研發成功等。鄧小平等黨的第二代領導人深刻總結歷史的經驗和教訓,以其遠見卓識推動實施改革開放。經過40余年的艱苦奮斗,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國家的國際地位顯著提升。

在這一時期,國內外始終有人從左和右兩個方向攻擊我國的改革開放、社會主義,極端勢力從未放棄蠱惑中國走老路、走邪路的企圖。正因此,在改革開放之初,黨中央就強調堅持四項基本原則,並始終要求“兩手抓、兩手都要硬”。中國形成的經濟體制,發展生產力和共同富裕成為始終不曾動搖的目標,它不同於西方國家資本操縱政府為利潤積累服務的舊制度,而是國家控制資本為人民利益和國家富強服務的新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旗幟鮮明地全面從嚴治黨、全面依法治國,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建立“親”“清”政商關系,進一步嚴明了紀律,贏得了人民群眾的高度贊譽。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自始就定位為社會主義的自我完善和發展,正是依靠嚴明的紀律,才保証了它始終沿著正確方向不斷前進。

中國當前的獨立發展和自主創新之路是前無古人的新路。一方面,中國作為一個大國,具有優越的經濟縱深,能夠利用國內外各種有利因素發展生產力,經濟總量、發展韌性、創新能力都形成了顯著優勢。另一方面,中國必須堅定走共同富裕之路,既有效維護中國社會的團結穩定,又促使一個有巨大有效需求的市場長期充滿活力,從而幫助中國依靠共享發展實現現代化。

中國的全球化進程

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中國從近代被動地卷入全球化到主動擁抱並引導全球化,體現著中國社會發展的歷史邏輯。

1840年鴉片戰爭是中國與世界關系發生根本性變化的歷史節點。面對西方的沖擊,中國在民族意識的覺醒中回應,在國際體系邊緣地位中開始審視中國與世界的關系,探索自救道路。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改變了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半封建性質,使中國走上獨立自主的發展道路。為建設新中國,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努力打破外部封鎖,積極開展經貿、文化等領域對外交流,付出了高昂的代價,取得了顯著的成就,為形成全球化縱深發展時期的中國模式奠定堅實基礎。1978年的改革開放,從某種意義上說,也就是不斷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過程,是使中國經濟融入世界經濟的過程。中國成為全球化的參與者、融入者,加快自身發展,但並不意味著中國對資本主義主導的全球化完全認同,“走自己的路,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是黨的十二大提出的命題。從國家發展道路角度理解,“走自己的路”是立足自身國情的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2001年,中國加入WTO可以看作是中國參與全球化縱深發展的開始。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是全球化的“中國方案”。2019年,中國人均GDP超過10000美元,已經達到中等收入國家水平,中國的發展日益成為全球的機遇。目前,在全球化的物質層面中國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成為世界制造業生產和出口的大國,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推動力量。

但經濟全球化並非一勞永逸,近年來美國不斷挑起與中國的貿易爭端,其本質仍然是企圖再度剝奪中國的全球化自主權。對這一陰謀要有理、有利、有節地進行斗爭,堅定捍衛中國自主發展的正當權利。當前,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給各國人民生命造成重大威脅,也很可能給世界帶來歷史性巨變。倘若這場疫情能夠促使以公眾福利為中心的全球化取代以利潤積累為中心的全球化,那無疑充當了歷史前進的方向盤。

堅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

與在中國延續了2000余年的封建社會和在世界經歷了600余年的資本主義相比,中國社會主義事業才剛剛進入青春期,盡管成績斐然,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尚未大功告成,而且鞏固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需要長期奮斗。

理論上的清醒決定思想上的自覺,思想上的自覺決定政治上的堅定。當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在關鍵時刻,推進人的全面解放則有待更長期的艱苦奮斗,都需要認真做好意識形態工作。

圍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建構強大的意識形態,重中之重在於正確把握並科學解答人類解放、中國道路、全球化和持久戰等根本問題。以此為戰略指導,進而統籌信息傳播和輿論塑造等工作,講好中國故事。一方面,重視當代和歷史事實的傳播,實事求是報道評論發展成績、時代悲歡,推進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有據有效地反擊虛無中華文明史、中國革命史、社會主義建設史和改革開放史的圖謀,掌握歷史書寫權和闡釋權。另一方面,要重視文學、影視、音樂、游戲等虛構類作品的創作,鼓勵傳播崇德向善求美的作品,防范頹廢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腐蝕社會、誘人沉淪。

如果說意識形態是一座大廈,那麼信息就像鋼筋水泥,輿論就如門窗梁柱。在信息網絡化時代,信息傳播和輿論塑造熱熱鬧鬧、花樣翻新並不難,但如果缺乏戰略眼光和大局意識,這些活動容易淪為堆砌鋼筋水泥、門窗梁柱的無用功,至多能搭建一點山水盆景、建筑小品,卻無力建筑宏偉壯麗的花園大廈。因此,對爭奪當代意識形態主導權而言,同樣要有講清中國道理、堅定道路自信的戰略觀念,使信息傳播和輿論塑造的大量具體工作,服務並服從於贏得戰略上的勝利。

(作者:中央網信辦網絡社會工作局副局長)

來源:紅旗文稿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