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加強分類指導 提高基層黨建精准性和有效性研究

國家發展改革委直屬機關黨委課題組
2021年05月26日14:15
文字縮放: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增強機關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搞好分類指導的指示要求,國家發展改革委全面總結工作、深入研究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措施,探索形成可推廣、可借鑒的經驗、制度,不斷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一、分類指導中遇到的問題及原因分析

國家發展改革委直屬機關黨委共有53個直屬黨組織、管理黨員6000余人,多年來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持續提升黨的建設質量。由於黨組織類型多樣、黨員隊伍龐大且人員構成復雜,必須在加強分類指導、科學精准施策方面下更大功夫。

(一)問題具體表現

1.工作要求結合實際不夠。在提出工作要求時,對各基層黨組織的實際情況了解不夠,導致有些工作要求不夠切合實際,執行起來有一定難度。

2.工作指導考慮單位的差異性不夠。提工作要求時往往是基於各基層黨組織之間的共性,提出具有一般性的基本要求,而對不同類型黨組織之間存在的個性考慮得不夠。

3.推動落實的具體措施較少。雖然制定了關於加強委屬單位黨建工作的意見,但由於缺乏相應的督促指導和具體監管措施,各單位黨組織沒有嚴格把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4.考核評價機制不夠精准。在開展年度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時,由於各類型單位工作情況具有差異,較為單一的指標體系無法科學精准地判斷出各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情況的好壞。

(二)原因分析

1.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夠系統扎實。根源在於思想認識不到位,關鍵在於理論學習不到位,具體表現為落實不到位,對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領會不夠深刻、研究不夠深入、落實不夠有力。

2.機關黨委扁平化管理壓力大。機關黨委干部少,直屬黨組織數量多,工作量大、任務重,指導管理幅度大、精力分散,難以對下屬黨組織進行深入具體的管理,在基層黨建工作要求越來越精密、細致和專業化的背景下,容易造成工作效果事倍功半。

3.管理中追求過程公平有余、結果公平不足。用同一標准要求各直屬黨組織,在一定程度上便於日常管理。但在實際工作中,不同類型黨組織具有不同的特性,在考核、評價中“一刀切”,容易形成追求過程公平而難以實現結果公平的狀況。

4.對於基層黨建的動態情況掌握不夠。全委各單位自身情況時有變化,由於深入基層調研不夠、未建立起即時反饋機制等原因,機關黨委難以及時掌握動態情況,對其日常工作和動態變化了解不全面、不及時。

二、加強對不同類型黨組織分類指導的對策

為落實中央關於分類指導的工作要求,提高機關基層黨建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國家發展改革委以不同單位性質為劃分標准,在將各類黨組織分為機關司局黨組織、事業單位黨組織、企業黨組織、行業協會黨組織的基礎上,根據其特性和存在的突出問題,制定有針對性的指導措施,扎實推動全委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機關司局黨組織

機關司局黨組織黨員政治意識強、政治素養好、執行力強,黨建工作基礎較好﹔但業務繁重,工作壓力大,黨務干部均為兼職。要充分發揮其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作用,推動新時代機關司局黨建工作實現精准定位、體現價值、有所作為。

1.進一步完善激勵機制。一是推動把黨務工作經歷全面納入干部履歷,在干部考察、任職公示期間將擬提任人選黨內職務與行政職務一同公示,在黨組會討論決定前把人選的黨務、行政工作經歷和實績一並介紹,進一步彰顯委內司局政治屬性,增強兼職黨務干部的光榮感、使命感和責任感。二是推動傾斜提拔使用黨務干部,制定相關的指導意見,引導推動在干部提拔時,同等條件下優先推薦在黨組織內擔任過黨務干部尤其是在黨建工作中表現出色的同志。三是進一步做好評先評優工作,定期開展“兩優一先”評選工作,切實增強兼職黨務干部的榮譽感、使命感和獲得感。

2.指導建立合理分工的工作機制。當前,機關司局黨組織內黨務工作分配不均衡的問題比較突出。要制定相應的工作辦法,指導機關司局黨組織合理分工,進一步平衡本司局黨組織內各黨務干部承擔的黨建工作量,使黨務干部在承擔黨務工作中得到鍛煉,提升黨務干部隊伍建設水平。

3.豐富黨建活動載體。一是推動黨建活動“動起來”,在符合規定的前提下,鼓勵機關司局黨組織在更大空間內開展黨建活動,如去紅色教育基地開展主題黨日、赴結對共建村開展黨建活動等。二是推動黨建活動“實起來”,鼓勵將黨建活動與業務學習結合起來,由機關司局黨組織牽頭,組織理論知識學習和業務學習,推動理論水平和業務本領同步提高。三是推動黨建活動“活起來”,推動黨建活動形式創新,豐富黨建工作內容,從黨課入手,進一步推動“互聯網+黨建”發展。

(二)事業單位黨組織

事業單位人員多、類型多,黨務干部以兼職為主。要充分發揮其支持保障委中心工作、參加重要決策、服務人才成長的作用。

1.進一步優化考核機制。一方面,進一步健全年度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指標體系,加強考核結果的針對性、有效性,設計差異化考核指標體系,使考核指標更加科學精准地體現黨建工作完成情況。另一方面,堅持日常考核與年終考核相結合,加大日常考核力度,讓考核結果能夠更加全面真實反映基層黨組織黨建工作情況,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

2.加強督促指導力度。一方面,壓實主體責任,層層傳導壓力,推動切實將責任和壓力傳導到基層黨組織“神經末梢”,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氛圍。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各項監督手段,以巡視為抓手,督促其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以考核為抓手,倒逼各事業單位黨組織在日常工作中落實好文件要求﹔以開展自查和現場調研為抓手,對各直屬事業單位黨組織進行調研督導。

3.引導提高思想認識。事業單位部分黨員干部思想上存在把單位獨立於委機關之外、把自身工作獨立於國家發展改革事業之外的問題。一方面,加強思想引導,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事業單位是國家發展改革委的重要組成部分,擔負同樣的政治責任,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慮政治影響,確保政治和業務工作融為一體、高度統一。另一方面,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切實保証理論學習有收獲。

(三)企業黨組織

企業黨組織黨務干部以兼職為主,黨員流動性相對較大﹔在事業單位參股或控股的企業中,有些同志黨組織關系不在本單位。要監督其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工作。

1.出台專門的工作指導意見。企業黨組織職責等方面特性較強,要單獨出台針對企業黨組織黨建工作的指導意見,在政治建設、黨員教育管理、基層組織建設等方面加強指導,引導企業黨組織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推動聚焦主責主業,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全面履行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

2.狠抓黨風廉政建設。一方面,抓好日常紀律教育,指導企業黨組織學習《國家發展改革委警示教育案例選編》系列,用身邊反面典型,教育警示廣大黨員干部時刻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切實提高黨員干部風險防范意識。另一方面,繼續加強權力運行有效監管,指導企業黨組織認真梳理本單位權力運行流程,深入剖析各環節廉政風險,進一步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

3.著力提升黨務干部履職能力。一方面,加強對企業黨組織黨務干部培訓,引導黨務干部提升專業素養、錘煉過硬本領,著眼破解一些干部專業能力和專業精神不能適應發展新要求、新使命的問題,緊扣企業發展戰略部署開展培訓工作,幫助干部提高能力素質和履職本領。另一方面,加強企業黨組織黨務工作交流,搭建交流工作平台,交流工作經驗、學習先進做法,推動全面提升委內企業黨組織建設質量。

(四)行業協會黨組織

行業協會黨組織是黨在行業協會中的戰斗堡壘,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下屬的行業協會人員多,黨組織書記一般不是行政一把手,黨務干部數量少且以兼職為主﹔有的黨組織落實“三會一課”制度等不夠到位、不夠規范。要督促其履行政治責任,緊緊圍繞黨章賦予基層黨組織的基本任務開展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作用。

1.加強黨員組織關系管理。針對協會黨組織關系管理不夠嚴格的問題,一方面,嚴格做好黨員組織關系管理工作,按照“應轉盡轉”原則,對所有在崗黨員及時轉接黨員組織關系,確保黨員能按時參加組織生活﹔對組織觀念淡薄的黨員要給予批評教育。另一方面,規范黨員組織關系轉接手續,及時更新信息,動態、准確把握本單位黨組織黨員情況。

2.加強黨務干部隊伍建設。一方面,選優配強協會黨組織書記。提倡黨員行業協會負責人擔任黨組織書記。行業協會中沒有合適人選的,要按規定提請上級黨組織幫助選派。另一方面,充實壯大黨務工作者隊伍,堅持專兼職結合,多渠道、多樣化選用,建設一支素質優良、結構合理、數量充足的黨務工作者隊伍。

3.貫徹從嚴要求提高組織生活質量。加強對行業協會黨組織開展組織生活的指導,督促其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黨員黨性定期分析等制度,經常聽取職工群眾對黨組織和黨員的意見,對存在的問題及時進行整改。嚴格按照規定召開黨員組織生活會和黨員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切實負起教育引導黨員守紀律、講規矩的職責,堅決防止組織生活隨意化。

三、加強對重點黨員群體分類管理的舉措

基層黨建工作之基在於黨員作用發揮,黨員作用發揮之要在於黨員教育管理,做好黨員分類管理工作,是做好新形勢下機關黨建工作的必然要求。

(一)離退休黨員

在黨的基層組織中,離退休黨組織是一塊特殊的重要陣地。要加強對離退休黨員的教育管理,確保離退休黨員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流動不流失。一是支持離退休黨組織堅持從實際出發通過各種形式開展學習教育活動,向離退休黨員宣傳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二是幫助指導落實各項制度要求,鼓勵身體條件允許的同志參與黨務工作,對身體條件允許的離退休黨員在參加組織生活和集中學習方面要嚴格要求,使他們始終處於黨組織的教育管理服務之中。三是加強對離退休黨員的關心關懷,開展常態化的走訪慰問活動,協助落實好他們的生活待遇,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定期開展黨組織工作交流,為離退休黨員提供思想和生活交流平台,並聽取他們對國家發展改革工作的意見建議。

(二)青年黨員

青年黨員是黨的新鮮血液和生力軍,要持續推進“成長路上·青春筑夢”教育培養工程,推動青年黨員當好發展改革事業的生力軍和突擊隊。一是提升青年黨員黨性修養,強化黨的意識、黨員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推進新入職黨員干部到機關黨建工作崗位學習鍛煉。二是強化理論武裝,實施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組織青年干部成立學習小組,利用各種學習平台和載體,經常性開展研討交流。三是積極建言獻策,充分發揮青年黨員理論功底扎實、思維活躍、善於納新創新的特點,引導青年黨員聚焦中央施政要點、經濟社會熱點、發改工作重點、機關建設難點等開展調研,並將其成果匯編成冊予以交流參考。

(三)借調干部和聘用人員中的黨員

借調干部和聘用人員中的黨員對本單位工作任務的完成具有重要的作用,要加強對這兩類黨員的教育管理,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為發展改革事業貢獻力量。一是嚴格入黨程序,借調人員和聘用人員中也有部分是入黨積極分子、發展對象或預備黨員,必須嚴格按照發展黨員的相關規定,做好接續培養、發展工作,嚴格履行入黨程序。二是利用“智慧黨建”搭建委內黨建信息管理平台,避免出現黨組織關系長時間未轉接、轉接程序有誤、信息填寫有誤等問題,切實加強對黨組織關系轉接手續的管理。三是及時關注思想動態,通過經常性的談心談話、調查等方式,了解掌握思想動態,及時開展心理疏導,回應其關切。

(四)生活困難黨員

關心關愛黨員是黨的優良傳統,加強對生活困難黨員的關懷,是基層黨建的重要工作,有利於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向心力凝聚力戰斗力。一是認真摸排掌握實際情況,運用“智慧黨建”信息管理平台等,及時摸排生活困難黨員情況,做到底數清、情況明。二是深入開展走訪慰問,把握元旦、春節等重要時間節點,做好關愛關懷工作。三是建立常態化機制,定期組織“送溫暖、獻愛心”活動,通過黨員義工、志願服務等方式,幫助他們解決具體問題。

(課題組成員:林念修、文步高、丁曉龍、岳煒、方家強、孟向向、吳和雨﹔本文系機關黨建研究雜志社2020年度機關黨建課題研究獲獎成果﹔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1年第4期)

( 編輯:鐘鳴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