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黨性修養是共產黨人的終身課題

2021年05月27日08:34
文字縮放:

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中國共產黨人守初心、擔使命的重要途徑,是黨性修養的必修課。圖為近日,黨員群眾走進浙江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重溫建黨初心。

(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黨性作為政黨固有的本質屬性,不僅代表和反映著黨的整體形象,而且表現為黨員個體的具體特性,體現在每一名黨員的日常思想、言論和行動中。人民群眾評價我們黨的黨性,就是通過觀察每一名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來判斷的。

●黨的百年歷史充分証明,黨性教育是思想教育的核心,是黨的優良傳統和重要法寶。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每一名黨員都要樹立更高的黨性標准和要求,把加強黨性修養作為終身必修課,煉就“金剛不壞之身”,以崇高的黨性堅守初心、接續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強調:“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契機,引導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鍛煉、黨性修養。”加強黨性鍛煉、黨性修養,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制勝法寶,也是每一個共產黨人的終身必修課。回望一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解答百年奇跡的歷史奧秘,需要從黨的本質特性上尋找根源。這個本質,就是中國共產黨的黨性。

中國共產黨的黨性是階級性、先進性、人民性與實踐性的有機統一

黨性,是指一個政黨固有的本質特性,也是政黨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政黨是階級利益的代表,黨性則是政黨所代表的階級屬性的集中體現。列寧指出,“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進部隊”“黨性是高度發展的階級對立的結果和政治表現”。

中國共產黨繼承和發展了列寧的黨性思想,不僅闡明了黨性的階級性,而且深刻論述了黨性的先進性,即黨性是階級性的發展和升華。毛澤東圍繞加強黨性教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澤東指出,“反科學的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主觀主義的方法,是共產黨的大敵……是黨性不純的一種表現”“粗枝大葉、自以為是的主觀主義作風,就是黨性不純的第一個表現”“實事求是,理論與實際密切聯系,則是一個黨性堅強的黨員的起碼態度”。劉少奇提出,“共產黨員的黨性,就是無產者階級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現,就是無產者本質的最高表現,就是無產階級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現”。任弼時也認為,“共產黨員的黨性,就是無產階級最高度的階級覺悟和階級意識”。可見,黨性源於階級性,又高於階級性,是階級性“最高而集中”“最高度”的表現。作為以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理論思想武裝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中國共產黨的黨性是無產階級的階級性與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革命性和實踐性的有機統一,是與中國的民族性、歷史性和文化性的有機融合。

中國共產黨的黨性和人民性是統一的。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從誕生之日起,就帶著“人民”的烙印,除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依靠群眾的歷史。也就是說,堅持黨性就是堅持人民性,堅持人民性就是堅持黨性,二者在本質上是一致的。這正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所在,也是區別於其他政黨最本質的特征和最鮮明的特色。毛澤東指出:“我們是站在無產階級的和人民大眾的立場。”鄧小平指出:“中國共產黨的含義或任務,如果用概括的語言來說,隻有兩句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一切以人民利益作為每一個黨員的最高准繩。”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和踐行“人民至上”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特別強調“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按照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的原則,自覺做到對黨負責和對人民負責相統一。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強調的,“共產黨人無論是想問題、搞研究,還是作決策、辦事情,都必須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而不能把個人利益放在第一位。這就是共產黨人的黨性原則”。

黨員是黨的細胞和黨的活動主體,是黨性的直接體現者。黨性作為政黨固有的本質屬性,不僅代表和反映著黨的整體形象,而且表現為黨員個體的具體特性,體現在每一名黨員的日常思想、言論和行動中。人民群眾評價我們黨的黨性,就是通過觀察每一名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來判斷的。中國共產黨的黨性從來都不是抽象的概念和原則,而是對每一個黨員實實在在的規范和要求。早在革命時期,毛澤東就指出,“黨性是共同的性質、普遍的性質,全黨每一個人都有的性質”“對於共產黨員來說,也就是要站在黨的立場,站在黨性和黨的政策的立場”。改革開放后,鄧小平指出,“所有共產黨員都要增強黨性……隻要是黨員,都不允許自視特殊,認為自己在政治上比黨高明,可以自行其是”。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中,正是由於我們黨始終把增強黨員黨性作為黨的建設的基礎性工程,注重黨員的黨性教育、黨性修養和黨性鍛煉,才保証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保持和發展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從而成功塑造和彰顯了中國共產黨的光輝黨性。

黨性教育是思想教育的核心,必須在持續不斷的黨性教育中形成、保持和增強黨性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黨員不是天生的,黨性不可能與生俱來,更不可能一勞永逸,必須在持續不斷的黨性教育中形成、保持和增強。黨的百年歷史充分証明,黨性教育是思想教育的核心,是黨的優良傳統和重要法寶。什麼時候黨性教育抓得好,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就會順利發展﹔反之,黨的建設和黨的事業就會遭受挫折和損失。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視對黨員進行黨性教育。建黨初期,黨就通過出版發行書刊、創辦黨校、組織工會農會等方式對黨員進行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土地革命時期,隨著黨的工作重心向農村轉移,大量農民和小資產階級分子進入黨內。如何解決和避免黨內存在的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保証無產階級政黨的黨性,成為黨面臨的一個巨大挑戰和難題。1929年12月,毛澤東在古田會議決議中深刻揭示了黨內存在的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創造性提出了“著重從思想上建黨”的重要原則。決議將黨內思想教育問題作為“紅軍黨內最迫切的問題”,提出“有計劃地進行黨內教育”“教育黨員使黨員的思想和黨內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學化”。古田會議初步解決了在農村環境、黨員以農民為主的條件下如何建設一個堅強的無產階級政黨的問題,開創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以黨內教育加強思想建黨的黨建新路子。

延安整風是我們黨在全黨范圍內進行的一場馬克思主義教育運動,創造了以整風運動形式開展黨性教育的新方法,是全黨黨性教育的成功典范。1941年7月,中央政治局通過了黨的歷史上第一個以黨性為主題的文件《關於增強黨性的決定》。決定批判了當時黨內在政治上、組織上、思想意識上存在的黨性不純問題,要求在全黨加強紀律教育,用自我批評的武器、加強學習的方法來改造自己、堅定黨性。1945年,毛澤東為黨的七大代表題詞——“提高黨性”,號召全黨同志加強黨性鍛煉,做黨性堅強的共產主義先鋒戰士。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根據執政條件下所處的環境、任務和黨的自身狀況,逐步探索開展執政黨的黨性教育。這一時期,黨通過開展大規模的整黨整風運動,在全黨進行思想、政治、作風、紀律等方面黨性教育。同時,高度重視黨員的標准問題。1951年3月召開的第一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提出了共產黨員標准的八項條件,要求對黨員普遍進行怎樣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的黨性教育。1956年,黨的八大明確提出“黨必須經常進行黨內教育”“必須認真地加強干部的首先是高級干部的系統的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學習”“必須加強在廣大的新黨員中理論和實際統一的教育”“必須在全體干部和黨員中反復地進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教育”。

改革開放后,面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形勢,我們黨不斷深化對黨性和黨性教育的認識,探索創新黨性教育的新路徑。鄧小平指出,共產黨人“提倡黨性,反對派性”,要求“所有共產黨員都要增強黨性”“每個干部都要把黨性放在第一位”。這一時期,我們黨廣泛開展對黨員的黨性黨風黨紀教育,逐步實現干部教育經常化、正規化、制度化,推動各級黨校成為黨員干部黨性教育的主渠道。特別是先后在全黨開展了“三講”教育活動、“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學習教育活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等,開創了利用集中性教育活動的方式開展黨性教育的新路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中加強黨性教育,推動形成了新時代黨性教育的新格局。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和黨性教育,指出“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強調黨性教育的目標是使黨員干部“不僅能夠震撼一瞬間、激動一陣子,而且能夠銘記一輩子、影響一輩子”,進一步凸顯了黨性教育的極端重要性。全黨先后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進行集中性黨性教育﹔同時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各項組織生活制度,將黨性教育融入黨員日常教育管理,推動黨性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實現了集中性教育與經常性教育的有機結合和良性互動。

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堅強的黨性走到今天,也必將依靠堅強的黨性走向未來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要求:“全黨要更加自覺地堅定黨性原則,勇於直面問題,敢於刮骨療毒,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每一名黨員都要樹立更高的黨性標准和要求,把加強黨性修養作為終身必修課,煉就“金剛不壞之身”,以崇高的黨性堅守初心、接續奮斗。

提高馬克思主義思想覺悟和理論素養。馬克思主義是共產黨人的“真經”。堅定黨性原則,最根本的就是要不斷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掌握馬克思主義這個“看家本領”。其中,最基本的是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把讀馬克思主義經典、悟馬克思主義原理當作一種生活習慣、當作一種精神追求﹔最關鍵的是熟練掌握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最重要的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全面系統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真信篤行。

自覺堅定理想信念。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理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和精神支柱,“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否則就會出大問題”。堅定黨性原則,關鍵就是要堅定信仰、信念、信心,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要把遠大理想與現實工作統一起來,將理想信念融入忠誠於黨、服務人民的實際工作,轉化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偉大實踐。

旗幟鮮明講政治。旗幟鮮明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征和根本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的光榮傳統和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要求“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堅定黨性原則,最根本的是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准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政治忠誠、嚴守政治紀律、提高政治能力,自覺把講政治貫穿於黨性鍛煉全過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為什麼人、靠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中國共產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堅定黨性原則,就是要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作為根本要求,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初心,為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而努力。要有一心為民的公仆情懷,樹牢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增進同人民群眾的感情,自覺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永遠守住民心。

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和規矩。中國共產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嚴明紀律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也是最鮮明的黨性特征。判斷一個黨員、干部黨性強不強,最直觀的標准就是看他能否自覺遵守黨的紀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將紀律建設提升到全面從嚴治黨治本之策的新高度,強調“守紀律講規矩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要求“用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堅定黨性原則,要求每一名黨員不斷加強紀律修養,牢固樹立紀律和規矩意識,敬畏人民、敬畏法紀、敬畏權力,自覺遵守和維護黨的各項紀律規矩,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遠離紀律紅線,守住黨員的行為底線。

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從誕生之日起就視腐敗為天敵,與腐敗水火不容。在革命年代,清正廉潔是我們黨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在執政條件下,能否有效預防腐敗,保持清正廉潔,則直接關系到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堅定黨性原則,必須把清正廉潔作為共產黨人安身立命之本,把廉潔自律作為黨性修養的基本要求,不斷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努力做到慎初、慎微、慎獨。要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保持對“腐蝕”“圍獵”的警覺,自覺反對特權,干干淨淨做人,清清爽爽做事。

培養高尚的道德品格。中國共產黨歷來把道德修養作為黨性修養的基石來抓。黨章要求黨的干部“加強道德修養,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堅定黨性原則,要求黨員、干部切實加強道德修養,夯實道德基礎、涵養道德操守、追求道德高標准,真正在群眾中樹立起共產黨人的光輝形象。要堅守精神追求,自覺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堅持和弘揚共產黨人的優良傳統和價值觀,以崇高的道德品行和人格力量贏得人心、引領風尚、凝聚力量。

勇於擔當作為。擔當精神是共產黨人的鮮明政治品格,直接體現著黨的先進性,蘊含著黨員、干部的黨性和覺悟。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自覺擔負起對國家、民族和人民的責任。黨員、干部對黨和人民的事業敢於擔當、勇於負責,是最重要的為政之德、最深刻的黨性修養。堅定黨性原則,要求廣大黨員始終牢記自己的黨員身份和責任,堅持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爭做新時代的擔當者奮斗者。要不斷增強許黨報國的信念、擔當負責的勇氣、無私奉獻的情懷,以勇於擔當、敢於擔當、善於擔當的實際行動和成效,努力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王士龍單位: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