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保持政治定力 毫不鬆懈糾治“四風”

2021年05月27日08:56
文字縮放:

雲南省安寧市紀委監委圍繞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治理,深入村社廣泛收集問題線索,努力為群眾排憂解難。

毛曉艷 攝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要毫不鬆懈糾治“四風”,堅決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滋生蔓延。要深入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對此,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糾“四風”與樹新風並舉,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瘴痼疾,嚴查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密切關注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不斷深化作風建設,讓求真務實、清正廉潔的新風正氣不斷充盈。

構建糾治“四風”長效工作機制

根據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學員討論和材料分析看,各地區各部門壓實主體責任,採取多種監督方式,突出工作重點,強化專項整治,以小見大、由易到難,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不斷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和群眾基礎。

壓實主體責任。各地有力有效落實糾治“四風”主體責任,建立起各級黨委領導、紀檢監察機關統籌推進,相關職能部門各負其責的糾治“四風”領導機制,普遍建立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月檢查、季分析”工作制度。有的地方整合基層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協作機制以及懲治涉黑涉惡腐敗專項工作辦公室等議事協調機構,把糾“四風”納入全面從嚴治黨考核內容。有的地方以責任清單、問題清單、督查清單、線索清單和整改清單“五張清單”為抓手,狠抓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等反饋問題整改主體責任,切實推動扶貧領域不正之風的糾治工作。

突出工作重點。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工作的重點任務,對縣(市、區)、國有企業、基層站所、學校等分層分類開展作風督查。特別是當前各地積極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開展過渡期專項監督,把監督保障作為作風建設重點工作,圍繞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精准幫扶機制、推動特色產業發展壯大、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幫扶工作等政策落實進行精准精細監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豐富監督方式。各地區各部門綜合運用信訪舉報、巡視巡察、媒體反映、入戶走訪、大數據信息排查等方式,設置基層“四風”觀測點,不間斷監測“四風”新動向新表現。各地在糾治“四風”過程中注重運用科技手段查找問題,持續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大數據平台建設,升級拓展“智慧監督雲平台”,聚焦扶貧民生領域、“三公”經費預算執行狀況等方面,通過海量數據比對分析,有效發現問題。

強化專項整治。針對“四風”中出現的典型問題,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問題導向、分類分項持續開展對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類資源謀取私利、違規發放津貼補貼、單位個人借公款長期不還、私車公養等問題的專項整治,努力破除隱形變異“四風”。在開展專項治理的同時,各地結合自身實際,扎緊扎牢糾治“四風”的制度籠子。有的地方對發放津補貼等文件“清倉起底”“查漏補缺”,監督推動出台相關領域配套制度﹔有的地方針對領導干部利用名貴特產謀利問題,推動建立健全銷售、供應、採購等方面管理制度,從制度上斬斷利用經營審批權搞利益輸送的鏈條﹔有的地方針對操辦婚喪喜慶中滋生的不正之風,推動建立公示報告制度,要求領導干部如實填寫個人操辦或參加婚喪喜慶活動報告表,定期匯總公示,接受社會監督。

堅決防止思想鬆動方式僵化等問題

根據學員問卷調查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持之以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四風”樹新風並舉,各地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效果明顯,但仍然要持續防治一些基層干部思想狀態鬆懈、問題識別不精准、工作方式僵化等問題。

思想認識有差距。少數黨員干部政治站位有待提高,對黨中央一以貫之抓作風建設的堅定決心和韌勁認識不足,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的警惕性、敏感度不高。一些黨組織對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監督執紀越往后越嚴的要求理解不深,履行主體責任滿足於一般性部署、泛泛地抓,工作落實有鬆懈跡象。

隱形變異問題識別需要更加精准。“四風”問題隱形變異,呈現出主體隱蔽、手段隱蔽、場所隱蔽的特點,問題發現難、挖掘不夠深成為糾治“四風”工作的重要難題。雖然一些地方探索運用大數據等高科技手段進行監督,但對於隱形變異問題的監督不夠精准有力。一些重形式輕實效、重表面輕內容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由於與正常工作行為難以區分,表現形式相對隱蔽,造成的后果也很難清晰確定,常規監督檢查方法很難發現、認定。

日常監督方式需要更加長效管用。一些地方監督檢查方式有限,主動性、預防性措施少,特別是面對花樣不斷翻新的“四風”問題,有效應對措施不多。有的地方對查處案例總結面上的問題多,挖掘隱藏在問題背后深層次的原因少,把握規律特征有欠缺,在運用典型案例開展警示教育方面針對性不強、形式單一。個別單位對紀檢監察建議書重視不夠,對后續整改落實督促跟進力度需要加大。

協同聯動機制需要進一步加強。有學員反映,當前糾治“四風”的大監督格局已經形成,但如何以系統觀念將各方監督力量融入治理體系,形成聯合糾治“四風”的工作合力需要在做深做實上下功夫。有的地方在開展專項整治中,各牽頭單位會同責任單位開展整治較少,各自為政現象突出,導致整治成效受到影響。一些地方“四項監督”協同聯動還不到位,各監督主體在信息溝通、線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工作協同上還存在一定差距。

堅持糾樹並舉深化作風建設

當前,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把糾“四風”和樹新風緊密結合起來,既要採取一系列措施堅決糾治“四風”頑疾,又要結合正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大力弘揚對黨忠誠、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加強思想道德教育和黨紀國法教育,以優良黨風帶動社風民風。

落實糾治“四風”的主體責任。要堅持從政治上深刻認識不正之風的危害,層層壓實各級黨組織主體責任,推動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發揮頭雁效應。各級黨組織要把作風建設納入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納入績效考核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內容。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立足“監督的再監督”,積極協助黨委履行主體責任,推動財政、審計等部門發揮行業監管職能作用。要以明責、擔責、督責、問責、考責為主線,著力構建權責對等的責任分解機制、動態高效的責任落實機制和程序規范的責任追究機制。

以“三不”一體推進理念持續深化作風建設。要持續強化“不敢”的震懾,緊盯“四風”隱形變異新動向,加大查處問責和通報曝光力度,持續形成高壓震懾。要持續開展“不能”的治理,通過查處典型案例推動有關部門在津貼補貼、公務接待、婚喪嫁娶等方面建立更為詳細的“負面清單”,探究問題發生的一般性規律和動態趨勢,不斷提高制度的可操作性和針對性。要持續營造“不想”的氛圍。充分利用好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黨內政治生活的形式,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不斷提高黨員干部的思想覺悟。

創新方式方法,不斷增強效果。要堅持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紀法威懾相結合,把監督寓於日常工作中,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加大監督檢查力度,按照“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同類問題統籌謀劃”的思路,有針對性地研究破解各類隱形變異“四風”問題的具體策略,加強綜合研判分析,找准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違規配備使用公務用車等隱形變異新動向,在運用好信訪受理、線索處置、約談提醒和參加民主生活會等“規定動作”的基礎上,積極探索運用新媒體新技術、大數據平台等“自選動作”,著力構建協同高效的監督格局,提高精准發現問題的水平。

統籌聯動各類監督,強化聯動效應。糾治“四風”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各類不同主體,需要發揮組織優勢、系統作用,上下聯動、左右銜接,強化工作合力。紀檢監察機關要主動適應新時代新階段新要求,把日常監督與巡視巡察、執紀執法、追責問責結合起來。要善於加強同財政、審計、稅務、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的協作,強化溝通協調,發揮相關職能部門的業務優勢,共享各類信息,提升工作合力。要積極主動引導群眾監督發揮作用,進一步拓寬信訪舉報渠道,持續完善“信、訪、電、網”受理體系,搭建方便群眾參與監督“四風”問題的有效平台,推動黨內監督同群眾監督協同貫通。

(課題組成員:羅星 胡楠)(本報理論周刊與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黨建教研部聯合課題組)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