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發揮黨小組在黨支部建設中的作用

方曉林
2021年05月27日12:11
文字縮放:

2018年10月28日,中共中央印發的《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第十三條規定:黨員人數較多或者黨員工作地、居住地比較分散的黨支部,按照便於組織開展活動原則,應當劃分若干黨小組。2019年4月22日,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根據《中國共產黨章程》和《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等有關黨內法規,制定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試行)》,對黨小組設置、職責任務、 組織生活、黨小組組長、組織領導等進行了規范。

要發揮黨小組“前沿哨所”作用

一般情況下,黨小組成員的工作崗位和性質相近,彼此之間對各自的特長、性格、習慣都相互熟悉了解,對大家在干什麼、想什麼、需要什麼都心知肚明。黨支部是戰斗堡壘,黨員是先鋒,那麼黨小組就是“前沿哨所”。黨小組“前沿哨所”作用發揮得好不好,是檢驗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重要基礎。因此,發揮“前沿哨所”作用,要讓黨小組當好“三鏡”。

一要當好“望遠鏡”。黨小組每名成員要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凡事從政治上觀察思考問題,以此武裝思想、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遵守黨章黨紀黨規,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當好“顯微鏡”。黨小組每名成員要關心其他同志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的表現,從細枝末節中發現同志存在的問題,在談心交心中交流思想,在黨小組會上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力爭把問題解決在萌芽狀態。

三要當好“放大鏡”。黨小組每名成員要在黨小組組織生活中,通過與黨章“對標”,拿黨章“掃描”,用黨章“透視”,認真細致檢視自己的思想和言行,逐條逐項進行政治體檢,深入思考自己哪些沒做到、應該如何提高、哪些環節需要加強,自覺查找問題、改正缺點和不足,認真清洗 “灰塵”,搓去“污垢”,排出“毒素”。

要發揮黨小組“參謀助手”作用

發揮黨小組的“參謀助手”作用,黨支部要加強對黨小組的工作指導。針對部分黨小組工作上存在的盲目性和隨意性問題,黨支部要結合上級黨委的工作部署,從明確任務標准入手,從整體大局出發,指導各個黨小組系統制定、理清階段性的工作計劃和思路,出面解決黨小組在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和困難,搞好檢查督促,不斷提高黨小組完成任務的自覺性和抓落實的積極性。黨支部要重點幫助黨小組把握“三個情況”。

一是要把握上情。黨小組要圍繞黨的中心工作和黨支部的具體任務召開會議、開展活動、落實工作,要吃透黨支部的決定和意圖,提出黨小組意見,及時加強向黨支部請示報告。

二是要把握下情。黨小組要充分調動每名黨員的創造性、積極性和主動性,在召開會議、開展活動、落實工作之前,要發出“安民告示”,依靠大家出主意、想辦法,爭取得到全體黨員的支持。

三是要把握行情。黨小組是根據工作需要劃分的,黨小組的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是緊密相連的,要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有效破解“兩張皮”,做到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爭取把黨小組工作抓出行業特色來。

要發揮黨小組“主觀能動”作用

現實的黨小組組織生活中,有的黨小組工作非常活躍,有的黨小組工作相對落后。這其中的差距就差在主觀能動作用發揮上。充分發揮黨小組主觀能動作用,黨支部要在四個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合理編組上下功夫。哪些黨員編入同一個小組,是有講究的。編組編得好,出凝聚力。反之,編組編得不好,容易產生內耗。要以提升黨組織覆蓋面為切入點,堅持合理配置、優化結構,以此激活黨支部的“微細胞”,進一步激發黨員隊伍的整體活力。特別要選優配強黨小組長,最大限度地發揮黨小組長的“領頭雁”作用。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印發的《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試行)》 要求,黨小組組長應具備四個條件:正式黨員﹔政治素質高,具備一定的政策理論水平,熟悉黨的基本知識﹔熱愛黨的工作,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在黨員和群眾中有較高威信﹔組織協調能力較強,能夠團結帶領黨員完成黨支部交辦的各項任務。

二要在提升能力上下功夫。黨小組作為管理黨員、教育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團結群眾、聯系群眾的“橋梁紐帶”,雖然是“小角色”,但卻蘊藏著“大能量”。要著力提高黨小組敢於頂真碰硬、會化解矛盾、能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要在激發活力上下功夫。要用創新思維加強黨小組建設,注重在黨小組的優化設置、學習教育、管理監督、活動開展、制度建設等方面進行大膽創新、靈活創新、科學創新,進一步激活黨組織“神經末梢”,充分發揮好黨小組“小型、靈活、多樣、實效”的作用,讓黨小組創造力倍增、凝聚力倍增、戰斗力倍增。

四要在培樹典型上下功夫。運用先進黨小組的典型事跡指導工作,是黨支部實施科學領導的工作方法之一。對工作突出的黨小組,要認真總結他們的好做法、好經驗,突出宣揚他們的好成績,以此影響、帶動其他黨小組,達到“一花引來百花開”的效果。

(作者系安徽省直機關工委統戰部部長)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