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用黨史光芒照亮前行之路

——學習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有感

白志君
來源:旗幟網2021年05月28日15:18
文字縮放:

中國共產黨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隻有讀懂這段歷史,才能讀懂當下與未來。這段時間,我有幸參加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組織的黨史學習接力賽,認真研讀了習近平同志《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深切感受到,黨史蘊含著的革命精神、奮斗歷程和實踐經驗,是一筆值得深入挖掘的“寶貴財富”,也是滋養廣大黨員干部銳意進取的“沃土”。作為一名老干部工作者,要善於從中感受“黨史光芒”,汲取奮進前行的深厚力量。

感受赤誠“忠心”,汲取堅持真理、堅定理想的精神之力

百年道路,信念篤定。學習《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我們深切感受到,百年黨史是一部展現中國共產黨堅定理想信念、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生動教材。百年征途,從嘉興南湖上的紅船到破浪前行的“中國號”巨輪,一批批革命先烈前仆后繼,用血淚譜寫壯麗史詩。在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后,中央紅軍進行了艱苦卓絕的兩萬五千裡長征,在長征途中共進行了380余次戰斗,攻佔過700多座縣城,擊潰了國民黨反動派數百個團的軍隊,每場戰斗都驚心動魄。李大釗、楊靖宇、方志敏等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詮釋了對黨和人民忠誠。為什麼他們能夠不怕犧牲、舍棄家人?因為他們有為了理想信念拋頭顱洒熱血的忘我精神,有在烈火中鍛造的赤誠忠心。

感受為民“公心”,汲取為黨分憂、為民謀利的源泉之力

百年風雨,初心如磐。學習《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我們深切感受到,“為人民服務”始終是中國共產黨的立黨宗旨、執政之基和力量之源。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當中,為國家事業、民族前途、人民幸福奉獻小我、服務大我的青年英雄更是層出不窮。中共一大召開時毛澤東是28歲,周恩來參加中國共產黨時是23歲,鄧小平參加旅歐中國少年共產黨時是18歲。航天報國的嫦娥團隊、神舟團隊平均年齡是33歲,北斗團隊平均年齡是35歲。無論是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青年黨員始終將民族利益、國家利益、人民利益擺在首位。抗擊新冠疫情期間,支援湖北武漢的醫務人員中,有“90后”、“00后”的年輕人12000人,約佔整個隊伍的1�3。在防控疫情過程中,全國3900多萬名黨員、干部戰斗在抗疫一線,1300多萬名黨員參加志願服務。可見,中華民族之所以每次都能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共產黨人特別是青年共產黨人能夠挺身而出、沖鋒在前。

感受實干“決心”,汲取不畏艱難、砥礪向前的奮斗之力

百年時空,砥礪奮進。學習《論中國共產黨歷史》,我們深切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鐫刻著奮斗的光輝,不斷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前行的歷史。紅軍飛奪瀘定橋、強渡大渡河、過草地翻雪山,以奮勇向前的實干“決心”,奪取勝利果實。百年以來,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以其孜孜不倦的奮斗之力使中華民族由危如累卵轉變為民康物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從來不是一條兩邊鮮花盛開、中間鋪上紅毯的道路。”機緣、時運、竅門並非是中國革命事業的“金鑰匙”,不屈不撓的實干、義無反顧的決心和前仆后繼的犧牲才是革命的“傳家寶”。

回望黨史,汲取經驗﹔面向未來,更思重任。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老干部工作者唯有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在學習黨史中堅定信念,回望初心,奮進前行,才能讓自己的青春在夕陽下畫出燦爛的彩虹、奏響時代強音!

(作者系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離退休干部局四級調研員)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