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加強黨小組建設的對策研究

王漢偉 丁定昌
2021年05月28日16:56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要重視建強黨小組,發揮黨小組作用。”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黨小組建設,加強和創新黨小組工作,跑好落實各項工作部署的“最后一公裡”,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加強黨小組建設是新時期使命任務的必然選擇

重視和發揮黨小組作用,是我黨的優良傳統。在建黨初期,黨明確提出在黨內建立小組。1922年7月,黨的二大通過的黨章規定“各小組組織,為本黨組織系統”,明確黨小組為黨的基層組織。1925年1月,黨的四大對黨小組定位進行了修改,明確規定“支部人數過多時,得斟酌情形分為若干小組”,將黨小組由黨的一級組織調整為黨支部內設單元。 1929年12月,由毛澤東同志親自起草的《古田會議決議》提出“每連建設一個支部,每班建設一個小組,這是紅軍中黨的組織的重要原則之一”。從支部建在連上開始,黨小組成為黨支部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黨史軍史上,同樣記載著許多革命前輩重視黨小組活動、參與黨小組建設的生動事例:毛澤東經常找黨小組長匯報思想,朱德主動請黨小組長分配任務,鄧小平自覺在黨小組內開展自我批評……在長期革命和建設實踐過程中,黨小組在黨管黨員、黨管干部中,在錘煉黨性、強化組織觀念上,在督促檢查黨員貫徹執行黨組織決議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夯實和強化黨小組建設,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的現實需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基層黨組織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多次發表重要論述:“黨的基層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加強黨的領導,推動黨組織向最基層延伸,健全基層黨組織工作體系。”“‘黨支部建在司局、黨小組建在處室’,是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體系的一個特點。”黨小組作為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方面,黨員數量呈持續增長態勢,黨的十八大以來入黨人員已達1495.5萬名,基層組織建設工作需要以更高的要求和標准,實現隊伍管理的精細化和工作的精准度。黨小組應當積極發揮其直接聯系黨員的優勢,對黨員進行“小組化”“網格化”管理,把黨員管住管好,將黨員教育管理工作管在日常、嚴在經常。另一方面,全國現有基層組織468.1萬個,黨組織覆蓋率在城市街道、鄉鎮、社區(居委會)、行政村均已超過99%,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黨小組作為黨組織的一環,承擔著把各項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的重要職責,能起到上情下達與下情上達的重要作用。黨小組需要在加強基層基礎工作、提高基層治理能力上下更大功夫,確保基層工作推進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

當前黨小組建設存在的問題

定位不明確。黨小組扎根基層,是黨的最基本組織,是黨支部的組成和延伸,絕非可有可無。但在實際操作層面,依然存在對其地位作用認識不到位、重視程度不夠的現象。例如,有的黨支部黨員人數較多、工作場所分散或管理多個獨立戰斗單元,達到設立黨小組條件而未設立﹔或者雖已設立黨小組,但設立不規范,不能進行有效管理,導致黨小組多年未正常運轉,名存實亡。個別黨員對黨小組沒有歸屬感,甚至不知道自己屬於哪個黨小組,也不清楚黨小組內還有哪些黨員,對黨小組的功能和作用更一無所知。

職責不清晰。黨小組擔負著直接聯系黨員、教育黨員、組織黨員和團結群眾,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的重要責任,是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基礎。但在實際工作中,存在黨小組職能虛化、角色淡化等問題。例如,大多數黨支部開展黨員學習、入黨積極分子培養、收繳黨費等工作時,沒有發揮好黨小組的作用,習慣由支委會、黨員大會來代替。個別黨小組組長對自身職責任務認識不到位,不經常組織召開黨小組會、過組織生活等工作﹔或者習慣把自己當作“傳聲筒”,支部布置什麼就落實什麼,工作時常處於被動狀態。

考核評估機制不健全。黨小組是黨員感知黨組織關懷、教育與監督的最直接“感觸器”,是考核黨支部能否有效發揮戰斗堡壘作用、能否做好教育管理黨員和聯系群眾工作的最有效手段。但目前仍存在一定的管理盲區和工作隨意性。例如,上級黨組織布置任務、檢查工作時,往往將黨支部視作重點,極易輕視、忽視黨小組作用,不會專門針對黨小組進行檢查考核。又如,檢查黨小組工作資料也基本屬於順帶翻看,通常沒有作為一個基礎性的工作來要求,即便檢查評估也缺乏具體量化的實施方案和細則。再如,在年終的評優評先時,許多黨組織未將黨小組納入表彰評優范圍,對黨小組組長也沒有相應的獎懲考核。

改進黨小組建設的對策建議

強化政治引領,明確黨小組職責定位。把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督促黨小組在組織黨員進行學習教育、開展組織生活、服務聯系群眾的過程中強化對黨員的政治引領。發揮黨支部“傳幫帶”作用,加大對黨小組工作的指導、幫助力度。明確黨小組的設立條件和必要性,根據黨員數量、分布情況和便於組織開展活動的原則劃分黨小組。明晰黨小組職責,重視並利用好黨小組會等組織生活形式,組織黨員參加政治學習、談心談話、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組織生活會,以及入黨積極分子和發展對象培養教育、預備黨員考察等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發揮好黨支部“前沿陣地”效能。強化學習教育功能,組織黨員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抓好黨史學習教育,為黨支部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提供基礎。

合理劃分黨小組,選優配強黨小組組長。對於黨員人數較多的黨支部,按照易於集中、便於工作、新老搭配、強弱結合的原則進行黨小組劃分。完善黨小組組長選、育、管、用全鏈條培養機制,切實把政治素質高、思想作風好、工作能力強的優秀黨員充實到黨小組組長崗位上。對應當由黨小組組長負責的工作要敢於放手放權,及時褒揚善於擔當、工作出色的黨小組組長,並對不稱職或工作不負責任的人員及時調整、撤換。

創新工作思路,提升黨小組活動的凝聚力創造性。鼓勵黨小組在完成“規定動作”的基礎上,圍繞黨支部中心工作開展“自選動作”,創新工作理念,豐富黨小組活動形式和內容,用活用好“主題黨日”“政治生日”等載體形式,提高黨員參與組織生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發揮黨小組的靈活性、機動性,讓教育基地、園區社區、項目工地和改革攻堅、城市治理、公共服務、鄉村振興一線等成為黨小組活動的主戰場。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鼓勵黨小組之間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激發黨員工作熱情,營造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