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紀檢監察機關加大對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 協同聯動清除害群之馬

初英杰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5月31日10:47
文字縮放:

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強調,加大對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嚴懲濫用職權、徇私枉法行為。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結合正在開展的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立足職能職責,通過提級核查、上下聯動、協作配合等方式,聚力“打傘破網”﹔聚焦突出問題、緊盯重要環節強化監督,線索不過夜、交辦不隔天,清除政法隊伍中的害群之馬﹔通過靶向施治、以案警示、全面整改,運用大數據做好“后半篇文章”,全面整治人民群眾痛恨的頑瘴痼疾。

“西藏自治區黨委政法委原副秘書長李運峰接受自治區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林芝市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黨委書記朱江接受自治區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近日接連發布政法系統黨員領導干部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的通報。

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全區紀檢監察機關緊盯政法系統腐敗問題易發多發的重點部門、重要崗位,持續加大正風肅紀反腐力度,立案查處了一批嚴重違紀違法黨員干部,堅決清除害群之馬。

結合正在開展的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職能職責,強化監督檢查,加大對政法系統腐敗懲治力度,清除政法隊伍的害群之馬,全面整治人民群眾痛恨的頑瘴痼疾。

提級核查,協作配合,聚力打傘破網

5月6日,重慶市紀委監委召開會議,專題研究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期間加強政法干警違紀違法問題查處相關工作,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立足自身職能職責,加大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的監督執紀執法工作力度。目前,重慶市紀委監委已召集派駐政法系統的五個紀檢監察組,啟動專題調研。

西藏自治區紀委監委同樣充分發揮派駐政法系統紀檢監察機構抵近監督優勢,緊盯駐在單位權力運行各個環節加強政治監督,督促認真履職盡責。

在持續擦亮派駐機構探頭的同時,各地紀檢監察機關注重上下聯動,加強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的協作配合,形成合力集中攻堅。

5月12日,廣東省廣州市召開工作推進會,就全市紀檢監察機關高質量推進政法隊伍違紀違法線索處置工作作出優化聯動協同機制等一攬子部署。

根據部署,廣州市紀委監委指派專人到市教育整頓辦全程參與、指導、監督線索分流移送辦理工作,並建立專門台賬跟進督辦。一方面,上下聯動,通過提級核查的方式對基層重要問題線索進行處置,採取現場辦公、機動督導等方式加強對基層紀檢監察機關的指導﹔另一方面,對內深化協同配合,對外健全與政法單位之間定期溝通會商、重要情況通報、聯合檢查督查等工作機制,共同有力有序推進線索處置工作。

山西省朔州市紀委監委注重統籌協調,完善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定期會商”“線索移送”“信息共享”等工作機制。針對重點問題線索,採取專班推進的方式,堅持主要領導調度、分管領導督辦,做到動態掌握進度、全流程閉環管理,確保處置高標准高效率。

甘肅省張掖市紀委監委探索建立十項機制,推動常態化掃黑除惡走深走實。其中,“部門協作聯動機制”是指進一步加強與政法機關銜接配合,堅持線索雙向移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同立案、同調查、同督導等工作制度,定期召開紀檢監察機關和政法機關聯席會議,研究解決問題。“案件查處配合機制”則是將嚴厲打擊、徹底鏟除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問題作為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重點,綜合運用直查直辦、交叉辦案、提級辦理等措施,精准有效開展查處工作。

在上下聯動、多方協同之下,“打傘破網”得以高效進行。

去年8月,四川省武勝縣某惡勢力犯罪集團覆滅后,縣紀委監委進一步加快了“打傘破網”的速度。近日,該縣紀委監委通報了工作進展:對18名黨員干部立案審查調查,其中副縣級領導1名、科級領導9名﹔給予組織處理56人。

武勝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打傘破網”過程中,專案組組織公安、檢察機關等專業人員進行“大數據+核查”,排查出125條違紀違法問題線索。經研判,廣安市紀委監委指定武勝縣紀委監委辦理76條,涉及政法系統黨員干部49人。

線索不過夜,交辦不隔天,清除害群之馬

10天之內,河南省濮陽市紀委監委連續公布2名政法系統領導干部接受審查調查的信息:5月7日,市公安局網絡安全和技術偵察支隊原副支隊長劉學恩接受審查調查﹔5月17日,台前縣公安局黨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徐繼全主動投案接受審查調查。這在當地引起強烈反響。

執紀執法的成果,源自有力的監督。

濮陽市紀委監委把教育整頓有關要求納入對一把手政治監督談話重要內容,督促各級黨委(黨組)扛牢主體責任、站穩群眾立場,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並要求各縣(區)紀委監委主要負責同志對政法各單位一把手認真開展政治監督談話。

在強化政治監督、壓實主體責任的同時,嚴格督導檢查,確保教育整頓走深走實。濮陽市紀委監委將教育整頓同黨史學習教育、營商環境干部作風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和“清廉濮陽”建設相結合,成立3個督導檢查組,對市公安局、法院等16個政法單位學習教育、自查自糾情況進行監督,對各政法單位黨組收到的問題線索核查處理情況進行督查,對部分問題線索辦理結果進行復核評查。由專人負責問題線索的接收、分辦,當日來、當日批、當日辦,做到問題線索不過夜、交辦不隔天,全部初核。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聚焦影響嚴格執法、公正司法的頑瘴痼疾嚴格監督執紀執法,堅決把害群之馬清除出政法隊伍。

安徽省天長市公安局指揮中心原副指揮長張建軍向涉黑涉惡人員索要賄賂,被市紀委監委依紀依法查處,日前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終陷囹圄。

天長市將做好全市政法系統腐敗問題線索的接收、處置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緊盯以權謀私、以案謀私、辦關系案人情案金錢案,充當黑惡勢力“保護傘”等突出問題,加大查辦力度。截至目前,天長市紀委監委共受理政法系統問題線索50件,已辦結26件,開除黨籍、開除公職3人,移交司法機關處理2人,其他人員均依紀依法給予黨紀政務處理。

緊盯權力運行重要環節及問題易發多發的重點部門、重點崗位、重點人員,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實施靶向監督,精准發現違紀違法問題。

江蘇省江陰市人民法院曾發生書記員挪用巨額執行案款等案件。不到兩年,從書記員到黨組成員,該法院共有多人因貪腐落馬。江陰市紀委監委緊盯案件暴露出的漏洞強化監督,目前共處置涉政法隊伍問題線索32件,立案審查調查13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人,採取留置措施2人。

靶向施治,以案警示,整治頑瘴痼疾

近日,江陰市紀委監委派駐第九紀檢監察組工作人員兵分兩路,赴江陰法院立案庭、執行局開展訴訟費和執行案款管理專項監督檢查,檢視江陰市人民法院以案促改成效。

針對案件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費款管理等薄弱環節,江陰市紀委監委採取專項監督檢查等措施,督促江陰市人民法院全面整改,推動費款核對認領日清日結,改變部分訴訟費和執行案款到賬后長期無人認領、無人管理的局面,杜絕冒領或挪用款項風險發生。

既“一案一策”,靶向施治剜除病灶,又以案警示,系統全面整治頑瘴痼疾,促進機體恢復健康。

5月19日,廣州市中級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原專職委員何國雄的懺悔視頻在市中院教育整頓警示教育大會上播放。就在一個月前,何國雄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

廣州市紀委監委派駐市中院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在持續釋放政法系統高壓反腐鮮明信號的同時,該市紀委監委堅持標本兼治、查改結合,突出警示教育的時效性和問題整改的實效性,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今年3月底,海南省文昌市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第一次警示教育大會上,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熊愛香列舉相信組織、依靠組織的典型和心存僥幸、對抗組織的反面案例,通過對比,為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指明出路。次日,干警陳某主動到市紀委監委交代違紀問題。在他的帶動下,先后有4名干警主動向紀檢監察機關交代問題,其中包括一名已退休的派出所所長。

在分領域、分層次開展警示教育的基礎上,吉林省集安市紀委監委梳理歸納本地政法系統典型案件背后存在的紀律規矩意識淡薄、制度規定缺乏有效執行等問題,做好警示教育和整改治理的有效銜接,督促政法系統各單位堵塞漏洞、建章立制,管好捍衛實現人民群眾公平正義的偵查權、檢察權、審判權、執行權。

雲計算、大數據……更多技術越來越多地應用在案后整改工作中。

在江蘇省淮安市淮安區,基於“四項監督”統籌銜接業務平台、電子政務等搭建的“一體‘三不’”智控系統日前正式上線,這一系統打破數據壁壘,匯集案件查辦、制度建設、廉潔教育等各類數據,轉變為互為支撐、相互賦能、高度融合的統一體。

淮安區人民法院聘用制書記員余某杰涉嫌挪用公款案,就是在智控系統內立項的首個項目。針對這一案件暴露出的相關問題,5月12日,該院督察室干部登錄智控系統,上傳了有關制度建設台賬資料,系統自動跳出流程提醒,督促其在3天內完成警示教育工作。

智控系統通過搭建項目化流程模型,將政法系統各單位與區紀委監委即時聯動,實時預警督辦,推動“后半篇文章”由“后置”轉向“前置”,“被動”轉為“主動”。淮安區紀委監委還在智控系統中嵌入評估清單,組織相關職能部門、群眾監督員等進行線上評估、實地走訪,對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項目打分,對不合格的現場交辦、限期整改,對敷衍塞責、虛假落實的,重新立項、挂牌督辦。在流程智控下,淮安區人民法院以案促改成效明顯,截至5月24日,共完善制度漏洞24項,清退執行案款206筆近2547萬元。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