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信物無聲 精神永恆

慎海雄
2021年05月31日10:20
文字縮放:

在慶祝建黨百年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國務院國資委共同推出百集微紀錄片《紅色財經·信物百年》,通過百位講述人、百件信物、百集故事,翻開紅色財經百年史畫卷。這是國企人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實踐,也是總台建黨百年宣傳報道的又一精品力作。

中國經濟百年風雲,千千萬萬以實業報國為己任的仁人志士,繪出中國經濟史上一幅史詩般的英雄圖譜,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為共和國千秋基業筑起最牢固的經濟保障。而那一件件磨損、褪色甚至破舊的國企信物,就是創業之初的國之基石。一塊普通的鈾礦石,一件破舊的馬甲,一部不能發報的老電台,一把抗美援朝運輸線上的鐵鉤,一張《義勇軍進行曲》的金屬母本……一件件珍貴的百年信物見証了一個經歷千錘百煉而不朽、跨越滄海桑田而繁榮的強國之路。

有信則立,薪火相傳。信物,是《紅色財經·信物百年》講述的起點。不同於以往紀錄片的專業主持人視角,該片由百年興業以來,為夯實共和國產業根基、構筑經濟命脈的百家企業的黨委書記、董事長親自出鏡,前所未有地以“信物守護人”的形象出現在鏡頭前。他們不僅是企業的掌門人,更是歷史的見証人和企業精神的傳承人。“自家人講述自家事”,《紅色財經·信物百年》探索了一種全新的故事講述方式,讓專業主持人隱退后台,將演播室完全交給最了解企業發展歷程、最對行業飽含深情的“信物守護人”。他們攜帶各自“傳家之寶”,以風格迥異的個人氣質和講述方式,追溯紅色財經印記、探尋中國經濟脈絡,賦予了紀錄片濃郁的個性感染力,為短小精悍的8分鐘影片營造出濃厚的氛圍感與沉浸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以央企為代表的國有企業發展史,也是我黨百年征程的一個縮影,蘊藏著共產黨這個中國近代以來最偉大“創業團隊”的成功密碼。《紅色財經·信物百年》中呈現的每一家企業都代表著中國產業的實力,在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創造了驚天動地的經濟奇跡,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

從半部電台到無處不在的通信網絡﹔從一個火車汽笛到遍布全球的高鐵名片﹔從一隻小小的羅盤到走遍世界的基建巨人﹔從青霉素的一針難求、價比黃金到疫苗的率先研制成功和出口﹔從沒有石油、沒有發電機自主制造能力到水能、核能、氣能、氫能的清潔能源的全產業鏈布局﹔從鋼鐵總量隻夠中國人平均一家一戶打一把菜刀到全球第一大鋼鐵制造國﹔從一個積貧積弱的落后農業國演進為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信物見証黨史,信物凝結初心,信物昭示力量。夜空中的星光來自數億年前的上古宇宙,在波瀾壯闊的百年征程中,一枚枚小小信物就如同黨史天幕上的璀璨星辰,落在我們這個時代的華彩星光,始於百年之前的崢嶸歲月,而光芒的起點之處卻是“滿目蕭條,百廢待興”的“一張白紙”。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感慨地說:“現在我們能造什麼?……一輛汽車、一架飛機、一輛坦克、一輛拖拉機都不能造。”面對這樣的情況,有人認為“共產黨軍事上100分,政治上80分,經濟上0分”﹔也有人斷言“中共的勝利將不過是曇花一現而已”。100年,在人類發展史上不過彈指一揮間,但是中國經濟百年來不舍晝夜奮斗,以一件件紅色信物為証,成就了波瀾壯闊的人類歷史傳奇。

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面對一張白紙,毛澤東豪邁展望:“一張白紙,沒有負擔,好寫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畫最新最美的畫圖。”飽經歷史沉澱、經過精心遴選的一件件紅色信物,勾畫出中國經濟最初的圖樣。一塊看似普通的鈾礦石,見証了中國核工業的起步與發展,被譽為中國核工業的“開業之石”﹔一件破舊的馬甲,曾攜帶聯合行的大額資金和黨的經費,一次次突破敵人的封鎖,用貿易支援抗日前線﹔一張1935年的金屬唱片,首次灌入《義勇軍進行曲》的鏗鏘旋律,唱響中華民族奮起抗爭的第一個音符……“兩彈一星”精神、“兩路”精神、大慶精神、鐵人精神、載人航天精神、青藏鐵路精神……都濃縮在這百件紅色信物之中。歷史,往往需要經過歲月的洗刷才能看得更清楚。當我們重新撫摸和審視這些紅色信物,能更加清晰地感知一個古老民族賡續千年夢想、走向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無論是在中華民族歷史上,還是在世界歷史上,這都是一部感天動地的奮斗史詩”。

中國夢,是從沉澱了我們全民族集體記憶的歷史中孕育的,屈辱和苦難是它的土壤,所以它才如此深沉,如此動人心魄、撼人心魂。紅色信物如同這片土地上播撒的種子,歷經百年開出錦繡之花,如今神州處處有“最新最美的文字”,處處見“最新最美的畫圖”,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新時代的中國千帆競發、百舸爭流,奔向更廣闊的未來。

“我們對時間的理解,是以百年、千年為計”,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謀劃國家發展的“時間視角”。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策劃的《紅色財經·信物百年》正是要將百年的滄海桑田濃縮為一幀幀可親可感的鏡頭畫面,把紅色信物帶入百年時間坐標,丈量激流勇進的黨史進程。追尋初心信物,致敬百年風華,總台以紅色信物敲響歲月的洪鐘,撥動時代的音符,在億萬觀眾心頭回響,讓更多人深入了解和體會它們所賡續的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傳承的紅色基因,這就是對紅色信物的守護與傳承。

(作者系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台長兼總編輯)

來源:學習時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