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推進機關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

凌月明
來源:旗幟網2021年05月31日18:41
文字縮放:

自然資源部黨組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決策部署,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各項工作,堅持較真碰硬、從嚴從實、探索創新,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黨風廉政建設取得新成效。

強化政治機關建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一是強化思想理論武裝。部黨組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專門組織梳理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然資源管理重要論述。倡導黨員干部每天堅持自學,強調聯系實際、尋找差距、融會貫通。二是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工作主線,按照“四個步驟”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第一步學習傳達,結合已經掌握的情況認真研究部署﹔第二步深入調查研究,現場聽取專家意見和一線同志的建議,形成推進工作的框架性意見﹔第三步認真研究上報材料,努力做到數據真實准確﹔第四步根據中央領導同志批示意見,分類持續推進落實,並舉一反三,形成工作機制或重要工作部署。三是在日常業務工作推進中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政治是方向、是立場、是原則、是紀律規矩,深刻認識業務工作背后的政治本質,自覺把自然資源管理工作放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人民利益的高度來謀劃推進。四是引導黨員干部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引導大家通過學習中國近代史,理解黨的領導在我國政體中的作用,真正理解黨中央權威的重要性﹔結合學習認識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真正理解黨的領袖、黨的領導核心在黨中央權威中的作用,從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相結合上提高認識,堅定“兩個維護”。

落實主體責任,推動全面從嚴

部黨組認真落實主體責任,堅持政治上從嚴、工作上從嚴、規則上從嚴、作風上從嚴、紀律上從嚴,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一是制定完善制度,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清理行政許可事項、部門規章,完善“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信用監管,嚴格自然資源督察執法,堅決懲治重點領域腐敗和侵害群眾利益等問題。開展工程建設領域存在問題及廉政風險排查整改、清理整頓部屬企業等工作,建立內部審計工作機制,推進部屬單位審計監督全覆蓋。二是扎實整治“燈下黑”問題,採取“兩上兩下”方法排查問題、督導整改,對檢查反饋問題不夠具體的一律打回重查,推動各單位往深裡做、往實裡改。三是黨組書記作為第一責任人,親自部署督辦重大案件查處。2020年,部系統各級紀檢組織處置問題線索338件,立案審查23件,給予黨紀政務處分61人,移送地方監察機關1人,運用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處理556人。四是扎實開展部黨組第三輪巡視,精心選配巡視組組長。巡視進駐前,黨組專門與巡視組組長談心談話,提出要求。聽取匯報時,點人點事點問題,一針見血,傳遞壓力。針對巡視中的突出問題,開展巡視“回頭看”、機動巡視和專項巡視,堅決調整8個單位黨政主要負責人。五是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優化司局級領導班子結構,加強梯隊建設。把有正義感、敢於擔當的干部選配到紀檢崗位上,果斷調整不敢擔當、履職不力的多名紀委書記,選人用人工作民主評議滿意率達99.3%。

探索創新制度機制,增強監督合力

一是探索建立自然資源行政監督與紀檢監察監督貫通協調工作機制並開展試點,把部巡視監督與派駐監督、財務審計、組織人事、紀律監督貫通起來,形成監督合力。二是探索推動紀檢工作授權管理試點,針對部系統科研院所領導班子師生、同學等熟人關系多,部分單位編制少,難以配齊專職紀檢干部的情況,採用派出和授權兩種模式,在8個直屬單位開展紀檢工作授權管理試點。同時,推進22名紀委書記同城交流,進一步破解熟人監督難題。

加強作風建設,從嚴查處突出問題

在工作調研上,採取看出真實、問出真實、碰撞出真實、研究出真實的“四真實”調研方法,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在重要文件起草上,請地方部門同志參與,力求情況真實、可操作。在召開會議和發文上,堅持不解決問題的會堅決不開,沒有實質內容的文件堅決不發,必須召開的會議以碰撞思考、研究分歧、解決矛盾為主,請示報告能兩頁紙說清的,決不寫三頁紙。在整治違規吃喝上,認真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明確提出“五個嚴禁”。在營造良好政治生態上,嚴肅整治“小圈子”、跑風漏氣等問題。在查處經濟問題上,緊盯外協項目、重大資金、政府採購、招投標等重點部位和重要環節。召開警示教育大會,通報部系統21起典型案例,點名道姓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案件,用身邊人和身邊事警醒全體干部職工。

(來源:《旗幟》2021年第2期﹔作者系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