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鐵路事業高質量發展

甄忠義
2021年05月31日18:41
文字縮放:

國鐵集團黨組堅決履行主體責任,進一步強化黨組對機關黨建工作的領導,機關各級黨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聚焦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落實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要求,自覺對表對標,強化政治擔當,推動機關黨建工作水平實現了整體提升。

政治機關建設方向明確、定位清晰

始終堅持把總部機關的政治屬性,放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鐵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第一棒”的定位中來加強,置於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的高度來推進,融入國鐵企業永遠聽黨話跟黨走的優良傳承中來彰顯。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黨組書記帶頭講專題黨課,黨組成員深入所在黨支部和分管領域開展宣講,各級黨組織書記講專題黨課350余場,黨員干部通過主題黨日、集中研討等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強化政治機關制度建設。制定《貫徹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若干規定〉實施辦法》、加強國鐵企業黨的政治建設的實施辦法、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的實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建立機關季度黨建工作會議制度,模范機關創建堅持季度自評、半年點評、年度考評。強化政治機關工作落實。制定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回頭看”工作機制,形成“月度督辦、季度通報、及時報告、年度檢視”閉環管理,保証不折不扣抓好落實。2020年以來向黨中央、國務院報送各類請示、報告、專報58件,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川藏鐵路(雅安至林芝段)於2020年11月8日正式開工建設,黨組按照中央部署及時研究制定了鐵路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等國家戰略的多個實施意見。

理論武裝旗幟鮮明、主線突出

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學習成果創造性轉化為中央有號召、鐵路有行動的思想自覺,轉化為鐵路安全穩定改革發展的思路舉措,轉化為破解難題攻堅克難的實招硬招。堅持“第一時間”跟進學。堅持黨組帶機關、機關帶系統,建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工作機制,機關黨委及時整理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編發學習清單,採取列席、通報等方式提升學習質效。作為“第一議題”率先學。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對鐵路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為機關各級黨組織第一議題,推行“研討式”集體學習,結合工作實際深入開展“學用新思想、建功新時代”活動,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實踐的動力源泉。抓住“第一方陣”深入學。黨組示范引領學習,實施機關局、處級干部理論學習全員培訓和機關專兼職黨務干部專題培訓、全體黨員黨務知識學習計劃,深化青年理論學習提升工程。以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推動工作,2020年國鐵集團黨組堅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圍繞“五個確保、五個見實效”目標任務,鐵路安全保持穩定,建設投資任務全面完成,貨運量實現逆勢增長,客運服務品質不斷提升,法治化市場化經營成效顯著,技術創新成果豐碩,國鐵企業體制機制改革邁出新步伐,鐵路服務國家戰略取得新成效,圓滿完成了“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為全國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和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了重要貢獻。

基層黨建路徑精准、責任聚焦

始終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明標立規落責,組織體系建設日益鞏固完善,黨組織的內生動力進一步激發,政治功能進一步增強,機關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全面強化。立標准、嚴規范。在國鐵集團各層級落實黨的全面領導,把黨的領導嵌入公司治理結構。制定國鐵企業黨支部建設工作細則、直屬機關委員會工作細則、黨支部建設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述職評議考核實施細則等,形成有效工作體系。學標准、用規范。深入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每年下發重點任務安排,每季度制定重點工作、主題黨日清單,實施“三會一課”質量年,建設“四強”黨支部。落標准、抓規范。堅持對機關部門每季度全覆蓋聯系指導、每年全覆蓋評估定級,對直屬單位全覆蓋檢查調研。採取黨建聯系人提醒、調研反饋、書面問詢、當面約談、情況通報等督辦方式,傳遞壓力、推動工作。

>> 戰疫中的鐵路黨員干部職工。

正風肅紀反腐整體推進、態勢鞏固

始終堅持正風肅紀反腐的震懾,營造嚴管與厚愛結合、激勵與約束並重的環境,做到讓黨員干部有畏,讓職工群眾有感。突出政治監督針對性。黨組聚焦貫徹黨中央部署開展了6輪巡視,推進巡視監督與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貫通融合。制定領導人員“八小時之外”自律和組織管理監督制度,深入學習貫徹機關黨員干部政治言行“20條不准”,制定機關工作人員行為規范,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意識不斷深化。推進警示教育常態化。連續3年在國鐵集團機關召開警示教育大會,以鐵路違紀違法人員《懺悔錄》和《典型違紀違法案例》為鏡鑒,強化廉潔自律意識教育。開展“用好手中權、管好身邊事”警示教育,樹立“管業務必須管廉政”的主體意識。增強監督執紀精准度。綜合運用巡視信訪舉報、分析審計報告、案中挖案等多種方式發現問題線索,2020年以來國鐵集團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9412人次,直屬機關共有23名黨員受到黨紀處分。

難點痛點問題集中攻堅、有力突破

始終堅持奔著問題去,瞄准症結改,強化領導責任,堅持部門協同、上下聯動、一抓到底,帶動機關黨建水平全面提升。解決“燈下黑”問題。扎實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對照4個方面17項整治重點,黨組研究制定49條整改措施,47個直屬機關黨組織制定整改措施1000余條,逐一過篩銷號,整改落實到位。打通黨建業務梗阻。堅持黨建與業務一起謀劃把方向、一起部署謀大局、一起落實同發力、一起考核齊對標,以支部工作法為引領推動融合發展多點開花,以聯學聯建為載體整合工作力量已成常態。持續反“四風”轉作風。黨組印發關於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實施細則的實施辦法,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2020年全路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59件。每年開展機關作風評議,組織整治作風問題主題黨日活動,持續釋放全面從嚴的強烈信號。全面補強責任鏈薄弱環節。建立了同向發力的聯動機制、上下貫通的責任機制、重抓落實的督導機制、統籌協調的融合機制、嚴肅權威的考評機制、目標導向的激勵機制,黨組辦公室、組織部、宣傳部、巡視辦會同機關黨委共同研究重要問題、推進重點任務,實現機關黨建“大合唱”。

(來源:《旗幟》2021年第2期﹔作者系國鐵集團黨組副書記、直屬機關黨委書記)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