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由“堅決服從組織的安排”談錘煉黨性

王濤
來源:解放軍報2021年06月01日17:40
文字縮放:

  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外力的而是自覺的﹔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與時俱進的

  1937年,中國共產黨以民族利益為重,為促成國共合作,將紅軍改編為國民革命軍。在改編中,許多高級將領被降級使用,有的從軍長降為旅長、副旅長,有的從師長降為團長、副團長,有的由指揮員降為戰士,大家對此毫無怨言,堅決服從命令聽指揮。其中,李先念同志從軍級降到營級。上級領導問,組織決定你到八路軍第一二九師當營長,你有什麼意見嗎?李先念毫不猶豫地回答:“堅決服從組織的安排。”

  “堅決服從組織的安排”,反映的是一種清醒的黨員意識和堅定的政治立場,彰顯的是共產黨人堅強的黨性。黨性強,就能始終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做到忠誠於組織,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

  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外力的而是自覺的。1934年,陳昌離開中央特科總部機關,被派往敵人心臟作隱蔽戰線斗爭,他把敵人每月發給的工資20%自用、80%作為黨費上繳黨中央,始終保持了出淤泥而不染,不僅完美地完成了情報工作,還想方設法籌集資金為黨、為軍隊購買槍支彈藥等供抗日前線急需。1935年,由於斗爭環境惡劣,東北抗日聯軍與黨中央失去聯系。艱難歲月裡,馮仲雲堅持給中央寫信請示匯報工作﹔楊靖宇冒著重重危險,兩次率部西征,試圖打通與黨中央的聯系﹔周保中更是發自肺腑地說:“聽不到黨中央的聲音,接不到黨的指示。在最艱難的日子裡,想念延安真像孩子想娘一樣。”他們的事例表明,共產黨人的堅強黨性,體現的是內心深處對信仰的執著堅守,形成行動上的自覺,如此錘煉黨性,才能有跟黨走的堅定不移、有不怕困難的頑強勇毅、有危難關頭的不懼犧牲。

  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1950年初,中央決定進藏,鄧小平找到18軍軍長張國華,開門見山地說:“今天談話憑黨性。”張國華回答:“一切聽從黨安排。”同年,李狄三也奉命率部入藏。當五星紅旗在噶大克飄揚時,包括李狄三在內的63名官兵倒下了。在遺言中,李狄三說:“共產黨員就是黨讓干啥就干啥,在最困難的時候,向黨要副擔子挑在肩上的人。”1955年,張富清退役轉業時面臨多個選擇:留在大城市,海闊天空﹔回陝西老家,可以方便贍養老母。當組織找他談話時,他當即決定響應黨的號召,去偏遠、艱苦的來鳳縣工作。他說:“我是一名黨員,黨需要我干什麼,我就干什麼,戰場上死都不怕,苦點怕什麼?”他們的故事昭示我們,共產黨員也有個人利益,但堅強的黨性,使得共產黨員成為“特殊材料制成的人”,敢於為人民的利益、黨的事業,奉獻一切、犧牲一切。

  共產黨員的黨性,不是一勞永逸的而是與時俱進的。新中國成立之初,兼任華東軍政大學校長的陳毅出席學校的開學典禮。當時的華東軍政大學從備戰需要出發,要求所有男學員剃光頭,一些學員怕影響自己的形象不肯剃。為了疏通學員思想,陳毅對大家說:“小同志們,你們今天當兵,就是決心參加革命,而為人民服務是終生的,可不是一時一事的,今天想起就革命一下,哪件事願意就服務一次。我是老革命了,仍在時時事事提醒自己。小戰友們,我們在這件事上一樣:既然下了決心,終生不渝,那就常要從頭開始!”他把帽子摘下來,指著自己的頭大聲復述:“從頭開始!”一語雙關,講出了“革命永遠在路上”的真諦。革命勝利后,凡有老戰友來探望,徐海東大將必問:“政治上犯錯誤沒有?經濟上多吃多佔沒有?生活上和老婆離婚沒有?”這三問,問出了徐海東自己和身邊同志的思想清醒。錘煉黨性,本質上是一個純潔自我、提升思想境界的過程。彭德懷每月“反省自查一遍”,嚴格要求自己﹔董必武90歲高齡仍賦詩抒懷“徹底革心兼革面”,注意以身作則,服從組織,遵守紀律﹔謝覺哉經常“跟自己打官司”,省察一言一行。老一輩革命家的生動實踐,驗証了一個道理:錘煉黨性不是一陣子的事,而是一輩子的事。永葆黨性之樹長青,必須“在思想政治上不斷進行檢視、剖析、反思,不斷去雜質、除病毒、防污染”。

  “我們隻有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才能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系、破除‘四風’頑疾。”這是一種黨性要求,也是對共產黨人精神家園的呵護。今天,我們傳承紅色基因、賡續老一輩革命家錘煉黨性的優良傳統,更須矢志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才能更好地堅守初心、砥礪恆心,以更加堅實有力的步伐,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