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被侵吞的醫療保險費

張文明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2021年06月01日17:54
文字縮放:

“我把鄉親們的‘救命錢’給花了,真是不應該……”5月23日,河北省尚義縣南壕塹鎮召開警示教育會,現場播放的警示教育片中,大壩溝村原黨支部委員、村委會委員、會計曹鵬舉發出由衷的懺悔。

曹鵬舉此前擔任大壩溝村會計,兼任村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代辦員。去年年底,南壕塹鎮紀委受理了一起大壩溝村村民蔡某某的來訪舉報,反映其無法用個人社會保障卡結算2020年9月住院產生的費用,經多方查詢驗証后發現,系曹鵬舉未將蔡某某上繳的2020年度醫療保險費向有關部門繳納。

接到群眾舉報后,南壕塹鎮紀委隨即將情況向尚義縣紀委監委進行了匯報,縣、鎮兩級紀委組成調查組,就此問題進行核查。

在調閱大量資料並與村民廣泛了解情況后,調查組發現,2019年10月起,曹鵬舉利用擔任大壩溝村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代辦員的便利,以村民健康狀況為“標准”,選擇性為村民繳納醫療保險費,將該村141名“健康狀況較好”的村民委托其代繳的2020年度醫療保險費共計35250元據為己有。

“他是‘看人下菜碟’,對於身體狀況不好、需要經常走醫保報銷的村民都全額代繳,而對於身體狀況較好、年紀較輕等自己認為暫時‘用不上’醫保的村民則進行克扣,看似不會被發現,其實是掩耳盜鈴。”辦案人員說。

曹鵬舉的行為性質嚴重,影響惡劣,並涉嫌其他違法犯罪行為。最終,曹鵬舉被開除黨籍,其涉嫌的違法犯罪問題已移交檢察機關依法審查起訴,違紀違法資金全部退還給村民。

“曹鵬舉利用職務之便侵佔群眾繳納的醫療保險費,教訓極為深刻,我們結合案件暴露出來的問題,督促相關職能部門舉一反三、查漏補缺,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實審查調查‘后半篇文章’。”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介紹,縣紀委監委在全縣通報了曹鵬舉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同時督促有關部門在全縣范圍內開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醫療保險領域專項整治,向縣醫療保障局發出監察建議書,督促該局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和各鄉鎮開展自查自糾,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堵塞管理漏洞。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