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 不斷堅定“四個自信”

張 磊
2021年06月01日09:56
文字縮放:

我們黨是堅守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為主義而獻身、為信仰而堅守、為理想而奮斗的歷史。學習黨史要同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通過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中國共產黨追求社會主義事業100年奮進史、中國社會主義發展70多年創業史、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輝煌發展史,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進一步明確方向、不斷堅定“四個自信”。

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對於堅定信仰信念具有重要意義。毛澤東同志1936年同斯諾談話時說,對他確立馬克思主義信仰影響比較大的書有3本,其中就有英國人柯卡普著的《社會主義史》。我們黨最早的一批領導人,許多都是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學習社會主義史,建立起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確立了“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的信念,並為之奮斗終身。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歷史時期,每當事業發展重要關頭,我們黨都強調要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從中汲取不懈奮進的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一貫重視社會主義發展史的學習。1982年在正定工作時,習近平同志就強調必須對干部群眾廣泛進行共產主義的理論教育。2013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他緊密聯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深刻論述了世界社會主義500年發展的歷史,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淵源和發展進程,強調始終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2020年1月8日,他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不斷深化理論認識,提高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對共產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在新時代,堅定信仰信念,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認識把握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增強前進動力

500多年來,社會主義經歷了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發展、從遭遇曲折到在21世紀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的偉大發展歷程。

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對於堅定信念信仰具有重要意義。圖為觀眾在上海市檔案館外灘館參觀“真理之甘 信仰之源——紀念陳望道首譯《共產黨宣言》中文全譯本100周年主題展”。 新華社記者 劉穎/攝

社會主義並不是憑空出現在人類歷史上的,它是資本主義時代深刻社會矛盾的產物。170多年前,馬克思發現了唯物史觀和剩余價值學說,運用這“兩個偉大發現”,深刻揭示了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闡明了人類必將走向共產主義的歷史規律。科學社會主義的誕生,極大地鼓舞了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科學理想的火種從此代代相傳、生生不息,成為推動人類進步的強大動力。20世紀80、90年代的蘇東劇變,使社會主義遭遇了曲折,但馬克思、恩格斯關於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的分析沒有過時,關於資本主義必然消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也沒有過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社會歷史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但道路是曲折的。資本主義最終消亡、社會主義最終勝利,必然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

我們要通過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從源頭上搞清楚我們黨是怎樣經過反復比較,歷史地選擇了社會主義、始終堅持社會主義的﹔是怎樣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獨立自主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是怎樣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各種代價,推動社會主義在中國發展取得舉世矚目巨大成就的,深刻認識人類社會的發展規律和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趨勢,更加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堅持不懈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事業而奮斗。

學習總結社會主義探索中創造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進一步領悟精髓、啟迪智慧

社會主義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必須隨著時代、實踐和科學的發展不斷探索前進。

列寧把馬克思主義同俄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領導俄國十月社會主義革命取得勝利,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作出了重大貢獻。毛澤東領導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命題,並在探索中國社會主義建設道路過程中,提出實現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的“第二次結合”,取得了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巨大成就。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敢於說老祖宗沒有說過的新話,敢於干前人沒有干過的新事業,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道路。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馬克思主義同當代中國實際緊密結合,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進了一系列新的歷史性變革、取得一系列新的歷史性成就,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在世界的東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建設、改革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

我們要通過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進一步認識馬克思主義深刻改變了人類歷史發展進程、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認識中國人民怎樣歷史地選擇了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怎樣深刻地改變了中國,認識我們黨是怎樣堅持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相統一、固本培元和守正創新相統一,認識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怎樣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領會和把握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淵源和精髓要義,更好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感悟堅守社會主義事業的崇高目標和不懈追求,進一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事業是全人類解放的事業。馬克思、恩格斯說:“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

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共同富裕的新社會,實現最廣大勞動人民的利益、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的發展,是科學社會主義的奮斗目標和不懈追求。正因為如此,科學社會主義事業始終具有生生不息、跨越國度、跨越時代的影響力。科學社會主義創立170多年來,始終是照亮人類文明進步的明燈,給予世界被壓迫人民和被壓迫民族解放的希望﹔20世紀以來,社會主義在各國的實踐,有力促進了原來落后的國家迅速工業化和現代化,促進了各國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高,成為遏制帝國主義侵略戰爭的重要力量,促進了人類文明進步。中國共產黨建黨之始,就確立了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理想,確立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習近平總書記說:“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正是由於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

我們要通過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深刻認識人民立場始終是我們黨的根本立場,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國共產黨人流血犧牲、艱苦創業和一切奮斗,根本目的就是為了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不斷作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新貢獻,不斷譜寫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新篇章。

銘記傳承先輩們為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不懈奮斗的獻身精神和光榮傳統,進一步弘揚高尚精神、砥礪堅毅品格

社會主義、共產主義的崇高理想,吸引了無數志士仁人為之前仆后繼、不懈奮斗,億萬人民群眾緊緊追隨、英勇斗爭。

馬克思、恩格斯曾經高度評價早期空想社會主義者們不屈不撓的獻身精神,稱贊他們中的一些人為“革命共產主義的高尚的蒙難者”。馬克思、恩格斯把畢生心血、才華、健康乃至生命獻給了共產主義事業,他們的崇高品德、忠誠友誼、無私奉獻,超過了人類歷史記載的一切動人傳說。列寧晚年中風,意識到自己將不久於人世,更加拼命為黨工作,在病榻上留下了許多寶貴的思想遺產。在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進程中,無數革命先輩為了崇高的社會主義、共產主義事業拋頭顱、洒熱血,為我們樹立了光輝榜樣。毛澤東一家有六人為革命獻身,周恩來為了革命事業鞠躬盡瘁、死而后已,許多老一輩革命家為民族、為國家無私奮斗一生﹔還有“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的夏明翰,爬冰臥雪、彈盡糧絕中奮戰的楊靖宇,面對鍘刀、毫無懼色的劉胡蘭,“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鐵人王進喜,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等等。這些卓越的榜樣、崇高的精神,是我們永遠要珍惜的精神財富。習近平總書記說:“這一崇高理想站在了人類道義制高點,成為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忠貞不渝、堅強不屈的堅定信仰和不懼任何風險、戰勝一切困難的精神支柱,成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團結廣大人民砸碎舊世界、創造新世界的精神旗幟。”

我們學習社會主義發展史,就要無比珍惜、始終高揚這面精神旗幟,牢牢銘記和自覺傳承無數先輩們的偉大精神,像他們那樣對理想、對事業、對人民、對黨無限忠誠,始終把自己的命運與國家前途、民族未來、人民幸福和人類進步事業結合在一起,永遠胸懷遠大目標,勇於擔當歷史重任,腳踏實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而不懈奮斗!

社會主義歷史是一部鴻篇巨著,500多年來特別是科學社會主義創立170多年來,無數革命先輩為它寫下了精彩篇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事業,是這部鴻篇巨著最新最精彩的華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社會主義道路,是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實現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必須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始終堅守理想、堅定信念,接好社會主義發展的接力棒,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繼續用熱血、汗水和犧牲鑄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輝煌!

作者: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講座教授、經濟日報社原副總編輯

來源:求是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