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探索“讀書分享ing”學習制度 提升業務工作水平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宣傳中心黨支部
2021年06月01日14:22
文字縮放: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宣傳中心黨支部高度重視黨員干部理論武裝,引導、鼓勵黨員干部通過學習長本領、強才干,逐漸形成了向書本學、向實踐學、向模范單位學、向身邊學的良好習慣和濃厚氛圍,形成了切實可行的學習制度。

建立實施“讀書分享ing”學習制度

為鞏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新聞中心於2019年建立實行“讀書分享ing”學習制度。“讀書分享ing”是以“晨讀”活動為基礎,每周五下午集中學習。領學同志作為每次活動的負責人,組織安排活動全部流程,包括發布學習通知、籌備會議、搜集文字圖片與音頻視頻、准備PPT、主持學習會議、撰寫會議紀要、上傳新聞中心OA系統供全體干部繼續學習等等。

學習分享書本知識。“讀書分享ing”學習活動及時跟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時學習貫徹黨的最新重要會議精神。《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三卷)等發行后,大家圍繞其部分章節及時開展學習研討,切實用黨的最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學習分享業務實踐。“讀書分享ing”學習活動注重結合藥品監管和新聞宣傳工作實際開展學習研討。重點圍繞學習《論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等分別開展多次交流分享。新聞中心干部參加群工干部培訓、紀檢工作培訓、脫貧攻堅專題培訓、科普競賽等活動后,都分別在讀書分享活動中談總結、談體會、談思考、談建議,交流心得體會,使“一人學”變成“全體學”。

學習分享實戰技能。“讀書分享ing”活動自開展以來,為新聞中心黨支部的學習工作方式注入了一股新鮮的力量,使學習活動更加多元化。“技能比拼ing”是受“讀書分享ing”活動的啟發,以提升干部職工業務能力為重點,圍繞與藥品監管新聞宣傳息息相關的工作,組織的一系列視頻剪輯、公文寫作等比賽活動。以學習促創新,以創新促發展,在建設學習型黨組織、打造先鋒型專業隊伍的道路上銳意進取、奮勇爭先。

學習分享制度化。新聞中心黨支部不斷分析總結“讀書分享ing”活動的成效與不足,將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轉化為制度,印發了《新聞中心關於開展“讀書分享ing”學習活動的通知》等要求,逐步將“讀書分享ing”學習活動系統化、規范化、制度化。

圍繞中心 提升宣傳工作水平

新聞中心通過不斷改進“讀書分享ing”學習活動,把學習活動再吸收、再消化、再放大,努力做到學以致用,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在工作中牢固樹立“宣傳就是戰斗力”的理念,強化職能使命擔當,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堅守意識形態陣地。

積極參與新聞發布,及時傳遞權威聲音。新聞中心多次參與准備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協助撰寫備答口徑。牽頭承擔國家藥監局新聞發布會組織實施,組織媒體採訪,組織媒體對國家局大型活動開展新聞報道,組織編寫數以萬字的年度藥品監管工作問答參考匯編。

持續加強正面宣傳,積極展示監管成效。2020年春節期間,用7天奮戰,完成國家藥監局機關及直屬單位戰疫宣傳作品。圍繞藥監中心工作,精心制作藥品監管年度宣傳片、藥品企業主體責任警示教育專題片,發布一系列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六穩六保”短片、海報、H5、政策圖解。2020年,共制作70部各類宣傳作品,組織完成國家局重大活動攝影攝像80余次。

持續加強科普創新,推動全社會共建共享。2020年,新聞中心組織制作各類科普作品1392部,瀏覽量超6億,編寫藥品、化妝品詞條累計1000余條。科普作品多次獲廣電總局、科技部的獎項。

優化政府網站服務功能,提升規范化管理水平。加強網站管理規范,優化國家藥監局網站改版,扎實開展網站評估,做好局機關公共區域屏幕內容運維。設計網站、制作頁面460余個,遷移數據5萬余條,開發新功能10余項,策劃設計宣傳專題17個,中英文網站全年發布信息8000余條。中文網站在2020年政府網站評估中名列前五。英文網站先后獲“2019年度設計創新型外文版政府網站”“2020年度中國外文版政府網站領先獎”和“2020年度抗擊新冠肺炎特別貢獻外文版政務網站”三個獎項。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