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賡續精神偉力 開創更美天地

萬剛
來源:旗幟網2021年06月02日15:23
文字縮放:

中國共產黨歷經百年風雨滄桑,始終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矢志推動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劈波斬浪、堅毅前行。實踐証明,隻要共產黨人賡續傳承精神偉力,就一定能開創出一片更加繁榮昌盛、富饒美麗的新天地。

覺醒於“為了誰”,革命理想高於天

弄清楚“為了誰”的問題,是一個根本性、原則性問題,體現政黨性質,彰顯執政追求。

“為了誰”關乎宗旨。中國共產黨在革命戰爭年代就提出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也正因為如此才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

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征程漫漫,信仰如炬。革命理想的高,是用忠誠堅毅和英勇無畏守護的,是用甘洒熱血和向死而生鋪就的。

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從小到大、由弱到強,靠的就是堅守崇高革命理想,並將初心使命作為精神支柱。

行程萬裡,不忘初心。“紅船精神”凝結的“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思想內核,是中國共產黨出發的原點、立黨的初心。

在長期奮斗中,中國共產黨形成的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戰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抗震救災精神、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

回望百年史,讀好教科書,中國共產黨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精神譜系光耀千秋,賡續相傳燭照未來。共產黨人綿延厚重的精神譜系猶如鮮活生動的紅色歷史鏈條,把中國共產黨的偉大精神串接起來,展示出來。譜系內涵雖各有側重,但同根同源,其根脈和源頭,就是中國共產黨從紅船啟航所昭示的“為了誰”的初心和使命。

清醒於“依靠誰”,黨的根基在人民

鮮血、汗水和眼淚浸潤百年,勇氣、智慧和力量寫就百年。

近代以來,在反對侵略的斗爭中,中國人民不屈不撓,英勇犧牲,但總是以失敗告終,其根本的原因在於“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沒有找到正確的答案及路徑。

得民心者得天下。惟有正義戰爭,才能贏得民心、掌握民心,才能煥發出巨大的政治力量,從而成為戰爭勝利的決定力量。縱覽黨史百年,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人民戰爭得以進行的根本保証。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二字重如千鈞。歷史告訴我們,人民群眾才是真正的英雄。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發動群眾,就能克服一切困難、戰勝任何挑戰。離開群眾,我們終將一事無成。

“依靠誰”關乎方法。因為扎根人民,依靠人民,中國共產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歷經28年浴血奮戰完成開天辟地的建國大業﹔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歷經29年完成改天換地的興國大業﹔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歷經40余年推進翻天覆地的富國大業。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共產黨員隻有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貼近群眾生活,貼近群眾願望,貼近群眾心靈,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實干勁頭,多辦群眾看得見、摸得著的實事、好事,才能使我們的各項工作獲得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

警醒於“我是誰”,從嚴治黨在路上

“我是誰”事關立場。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

斯大林有句名言:“共產黨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人為了拯救民族危亡、人民解放,秉持著鐵一般的堅定信仰信念,赴湯蹈火、從容就義、英勇獻身。他們有著堅韌不拔、百折不撓的精神,什麼樣的困難也難不倒他們,什麼樣的挫折也阻礙不了他們。

共產黨人是用“特殊材料”制成的,但卻不能做“特殊人”。這個“特殊材料”就是信仰堅定、服務人民、忠誠於黨、求真務實、勇於斗爭,這是黨性品格,也是精神特質。

共產黨人應時刻銘記,共產黨員是自己的第一身份,也是第一責任、第一紀律。任何時候都要清醒認識到,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工作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黨員領導干部要始終做到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為官一任、造福一方。

偉大事業需要堅強領導,堅強領導引領偉大事業。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共產黨人隻有牢牢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群眾路線,繼續過一山登一峰、跨一溝越一壑,繼續躬身踐行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紅色江山就一定會永不變色、代代相傳、基業永固。

(作者系自然資源部離退休干部局一級調研員)

( 編輯:張莉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