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推動黨員教育創新發展

吳志雄
2021年06月02日08:4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的建設,首要任務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關鍵是教育管理好黨員、干部。做好新時代黨員教育工作,必須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條例》,在增強黨員教育的時代性、科學性、針對性和實效性上下功夫,不斷推動黨員教育工作走深走實。

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統一。新時代建設一支什麼樣的黨員隊伍,關系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關系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開展黨員教育工作,要堅持目標引領,弄清楚當前大局大勢下,黨中央對黨員的要求是什麼,加強新時代黨的建設、推動各面事業高質量發展需要黨員具備怎樣的能力素質,從而有針對性地圍繞目標要求來開展黨員教育培訓,做到有的放矢,切實把黨員教育這項有意義的工作做得更有“意思”,把黨員教育這項基礎性的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把黨員教育這項常態化的工作做得更有特色,努力建設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黨員隊伍。要堅持問題導向,充分認識到黨員隊伍思想政治純不純,關系到黨的肌體的健康﹔黨員作用發揮好不好,關系到基層組織組織力的提升﹔黨員教育管理嚴不嚴,關系到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敗﹔黨員服務意識和能力強不強,關系到基層治理現代化的步伐。要不斷改進黨員教育培訓的方式方法、建立健全教育培訓的體制機制,把工作中補短板、強弱項與制度上堵漏洞、促規范結合起來,著力提高黨員教育工作實效,解決基層組織軟弱渙散、黨員隻挂名不履責、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夠等問題,使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

堅持培訓數量和培訓質量相統一。確保黨的肌體健康,必須從每一個黨員細胞抓起。開展黨員教育工作,就是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全黨,鍛造過硬黨員隊伍,既重培訓數量,確保“全覆蓋”﹔更重培訓質量,確保“入腦入心”。要在擴大培訓數量上下功夫,聚焦“五年內把全體黨員普遍輪訓一遍”目標,結合地方和單位實際,科學制定輪訓工作方案,細化、量化、分解輪訓任務,按時按質按量完成好年度培訓任務,切實解決黨員教育培訓不均衡、不到邊的問題。要在提升培訓質量上下功夫,毫不動搖地把理論武裝擺在首位,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掌握思想精髓,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做到與黨同心同向同行。要把黨員教育培訓與黨內集中教育活動緊密結合起來,今年要重點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注重示范引領,以黨員帶領黨員,以黨員教育黨員,實現黨員教育數量與質量、規模與成效相統一。

堅持整體推進和分類指導相統一。黨員教育是一門科學,貴在精准、難在精准,成效也取決於是否精准,必須在整體推進的情況下加強分類指導,確保黨員教育既全面開花,又各具特色。要做到培訓對象精准,把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干部和普通黨員區分開來,把農村、街道社區、機關、事業單位等領域區分開來,把基層黨組織書記、青年黨員、老年黨員、流動黨員等群體區分開來,分類施教,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決不能為圖省事、圖方便而“照著一張方子開藥”。要做到培訓內容精准,在完成規定學習內容的基礎上,堅持以培訓對象的需求為導向,體現不同領域和群體黨員特點,有針對性地因需施教。要做到培訓方式精准,以務實管用為原則,針對不同對象,綜合運用多種形式,寓教於學、寓教於行、寓教於樂,增強黨員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要做到培訓效果精准,對教育培訓該解決什麼問題、取得什麼樣的效果需有提前思考和預判,科學制定方案、合理安排課程等,並根據對象不同實行動態調整,確保預期效果與實際效果相一致。

堅持繼承傳統和創新發展相統一。黨員教育工作是一項經常性的工作,越是經常性的工作,就越要研究其特點、把握其規律,在繼承中總結提升,在探索中推陳出新。要繼承優良傳統,對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實踐中摸索總結的黨員教育管理的好做法、好經驗,如黨內集中學習教育、集中培訓、集體學習、“三會一課”、組織生活、實踐鍛煉等,一以貫之抓好落實。要增強創新理念,針對滿足黨員差異化、多樣化、互動式的學習需求,積極探索適應新形勢下黨員教育培訓的平台、陣地、載體和方式方法,充分利用廣播、電視、手機、互聯網等大眾傳媒,運用微信公眾號、抖音等新媒體,打造一批叫得響、過得硬的工作品牌,推動黨員教育由單向灌輸向雙向交流轉變、由封閉學習向開放教育轉變、由傳統模式向現代技術轉變,使黨員教育不斷守正創新。

堅持建章立制和常態長效相統一。黨員教育是細水長流的工作,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必須抓在經常、形成常態,建立健全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機制。要著力構建黨員教育權責清晰、銜接順暢、運行高效的組織領導體系,壓緊壓實各級黨委(黨組)抓黨員經常性教育工作的責任。要不斷健全完善黨員教育培訓聯席會議制度、黨員教育培訓需求調研制度、黨員教育培訓績效評估制度,認真落實好學時制度、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站點學用制度等,用制度促責任落實。要突出抓好黨員教育基本保障,確保黨員教育經費保障到位、活動陣地保障到位、工作力量保障到位。要加強協同配合,建立部門緊密協作、黨組織上下聯動、平台資源共建共享的工作機制,變“獨角戲”為“大合唱”,推動黨員教育在建章立制中實現常態長效。

(作者系湖南省湘潭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