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汲取黨史力量辦好自己的事

陸永泉
來源:新華日報2021年06月04日08:31
文字縮放:

  上好“百年黨史”這門必修課,就是要從黨史中汲取豐厚的思想滋養,解鎖百年黨史背后的精神密碼,用“辦好自己的事”向黨的百年華誕獻禮。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辦好自己的事”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指示,深刻闡述了這一重要論斷的豐富內涵、生動實踐和時代精神,為我們“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提供了強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學的方法指引。對江蘇交通而言,“辦好自己的事”,就是要深入踐行“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使命,全力以赴建設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

  汲取黨史力量辦好自己的事,首要是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沿著正確的目標方向,以系統創新的綜合交通運輸頂層設計支撐全省高質量發展。學黨史、悟思想,就是要銘記人民至上、對黨忠誠,用行動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樹立正確黨史觀的基礎上,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開啟交通運輸現代化新征程。交通運輸現代化示范區建設是一項全新的系統工程,必須堅持以交通強國建設為統領,做好頂層設計。要突出理念創新,堅持把新發展理念貫穿交通運輸的全過程和各領域,統籌推進公鐵水空融合發展、區域和城鄉交通協調發展、交通建設與運輸服務協同發展,實現交通運輸發展從“量的增長”到“質的提升”飛躍。要突出規劃創新,以交通強國建設為統領,以建設人民滿意交通為目的,加強前瞻性思考和戰略性布局。

  汲取黨史力量辦好自己的事,重點是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建設大通道大樞紐大網絡,以高效的現代物流體系支撐構建新發展格局。通過學習,深刻體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永葆對黨的忠誠之心、對國家的赤誠之心、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做到學習責任到位、學習研討到位、學習作風到位,業務工作與學習教育“兩促進”。要在學習中升華認識,遵循交通支撐經濟發展規律,做強樞紐,促進人流物流高效流動。打造好寧鎮揚樞紐板塊,重點發展國際運輸﹔打造好徐宿淮連樞紐板塊,重點發展“一帶一路”東西向物流﹔打造好蘇錫常通泰鹽環滬樞紐板塊,重點發展區域運輸。要提升通道能級,規劃布局沿海高鐵通道,鞏固陸橋通道,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跨境物流大走廊,擴能京滬通道,建設蘇錫常快線、蘇錫常南部高速,謀劃超級高鐵廊道。要完善網絡,全面打造由高速鐵路網、區域城際鐵路網、高速公路網、航空運輸網和過江通道等組成的高品質快速交通網。

  汲取黨史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根本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以優質高效的服務體系滿足公眾更高水平的出行需求。辦實事、開新局,是這次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頭戲、落腳點。要圍繞建設人民滿意交通來辦實事、開新局,梳理落實一批便民舉措、推行一批服務實招、辦好一批急事難事、推進一批重要項目。多年以來,我們黨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指導,攻堅克難,戰勝一個個困難,化解一次次危機,取得一場場勝利。交通運輸部門在新的時代條件下,辦好自己的事,最眼前的是要把難辦的事辦成,圍繞當前的中心工作辦實事、開新局,把學習教育激發出來的昂揚斗志和拼搏精神,凝聚到推動重點工程建設、保障安全生產、強化運輸服務、維護行業穩定等工作任務上來。針對發展中面臨的資源、環境等要素制約,抓緊協調、奮勇攻關,切實破解難題、贏得先機。重點是要把能辦的事辦好,圍繞支撐重大國家戰略落地,抓緊開工建設北沿江高鐵等重大項目,確保完成年度交通基礎設施投資任務。關鍵是要把必須辦的事辦實,結合行業特點傳承先烈精神、培樹行業典型,把學黨史與辦實事相結合,進一步破解群眾出行難題。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實施公交優先發展戰略,拓展深化“農村公路+”發展模式,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作者系江蘇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兼省鐵路辦主任)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