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學好黨史要准確把握“四個維度”

李春光
來源:重慶日報2021年06月04日08:32
文字縮放:

學史力行,就是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加強黨性鍛煉,砥礪政治品格,做到知行合一,不斷提高把握大局大勢、應對風險挑戰、推進實際工作的能力水平,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增長才干、建立新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我們要准確把握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四個維度”,洞悉歷史規律、把握歷史大勢、抓住歷史機遇、引領時代潮流。

學史明理,不斷強化理論武裝。“欲知大道,必先為史”。歷史是客觀世界運動發展的過程,是人類文化的傳承、積累、擴展和人類文明的軌跡。歷史的價值在於給當前的發展提供可以借鑒的經驗、可以推演的規律。學史明理,就是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樹牢唯物史觀,強化理論思維、歷史思維,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深入理解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成果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提高全黨的思想理論水平。學習黨史,就要把握歷史的主題和主線、主流和本質,全面看待歷史的連續性和整體性、政治性和歷史性,正確認識黨克服風險挑戰的智慧經驗,面臨決策考驗的堅毅執著,明辨歷史上的重大選擇得失,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偉力,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特別是要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進程,深刻學習領會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學史增信,不斷堅定理想信念。懂得過去,方能珍惜當下,啟迪未來。黨的百年歷史是一部艱苦奮斗、浴血奮戰、改革創新、篳路藍縷的奮進史。學史增信,就是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增強歷史自覺,保持戰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增強維護核心、捍衛核心、忠誠核心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交匯的關鍵時期,站在黨的百年歷史新起點,推動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事業面臨著新挑戰,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具有新的時代意義。我們要從回望來路中堅定理想信念,汲取不斷戰勝困難、不斷開拓進取、不斷銳意創新的力量,深化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的認識,進一步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全力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輝煌。

學史崇德,不斷提升精神境界。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我們黨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他們的偉大精神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學史崇德,就是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弘揚優良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永葆對黨的忠誠之心、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學習黨史,要求我們賡續共產黨人的精神血脈,重溫歷史背后的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解讀前輩楷模的精神密碼,向歷史學經驗,向人物學精神,把初心融入血脈當中,把使命主動扛在肩上。“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我們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們要通過黨史學習不斷汲取先輩“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革命精神,深刻領悟我們黨“毫不為己、一心為民”的無私奉獻精神,用心感受我們黨“敢於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新”的英雄氣概。每一名黨員干部,更應以黨史為鏡,樹牢人民公仆意識,不計較個人的榮辱得失,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始終堅守“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

學史力行,不斷踐履知行合一。“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個行動勝過千千萬萬的口號,再扎實的黨史理論學習,再豐富的黨史學習成果,隻有學以致用,深入實踐才能實現知行合一、推動工作。學史力行,就是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加強黨性鍛煉,砥礪政治品格,做到知行合一,不斷提高把握大局大勢、應對風險挑戰、推進實際工作的能力水平,在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中增長才干、建立新功。我們要透過現象看本質,透過形式看內容,透過偶然看必然,把歷史的經驗和規律靈活運用到現實中來。尤其是在面臨風險挑戰時、面臨重大抉擇時、面臨復雜局面時,要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做足長期作戰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在“風口浪尖”“暗礁險灘”“驚濤駭浪”中砥礪政治品格,提升思想境界,練就非凡膽魄,汲取智慧力量,增長斗爭本領。“百尺高樓千古勝,萬裡江山一擔當”。學習黨史,還要進一步強化腳踏實地、勇於擔當的精神品質,在關鍵時刻要站得出來,在危機關頭要豁得出去,不做“清談客”,要做“實干家”,善啃“硬骨頭”,把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效轉化為增進人民福祉、提升人民幸福指數的生動實踐,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取信於民,造福於民。

(作者系重慶市委宣傳部組織干部處副處長)

( 編輯:鐘鳴   送簽:鐘鳴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