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全面從嚴治黨 鑄就百年風華

——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的歷史經驗與啟示

溫亮
2021年06月04日11:06
文字縮放:

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加強黨的建設,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和最大政治優勢之一。在迎接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回顧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的艱辛歷程,總結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的歷史經驗,從中汲取接續奮斗的前進動力,傳承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新長征路上勇往直前、再創輝煌,無疑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從嚴治黨讓中國共產黨越來越強大

建黨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就如何管黨治黨進行了艱苦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的觀點和論斷,不斷賦予從嚴治黨新的時代內涵,使得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思想形成了一條清晰的發展脈絡,為全面從嚴治黨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和厚重的理論來源。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把無產階級政黨的建黨學說與中國國情和革命實際相結合,創新性提出了具有鮮明特色的從嚴治黨思想。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將黨的建設作為取得中國革命勝利的“三大法寶”之一,明確把黨的建設作為一項偉大工程來推進,通過開展整風運動實現了黨內的空前團結和統一,為打贏抗日戰爭和解放戰爭、迎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最終勝利奠定了堅實的思想基礎和組織保障。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進一步探索了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1949年11月,中央決定成立中央和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1955年3月,中央決定成立黨的中央和地方監察委員會,並於1962年通過了《關於加強黨的監察機關的決定》,我們黨從嚴治黨的體制機制逐步建立和發展。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進一步發展了從嚴治黨的理論建設和制度建設。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決定重新成立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從嚴治黨的體制機制得到恢復和加強。黨中央決定以黨內突出問題為突破口,查處嚴重違法亂紀、以權謀私和不負責任的官僚主義案件,轉變黨政機關的工作作風,營造廉潔黨風。在純潔組織方面,清理一批存在嚴重問題的不合格黨員,通過規范流程、建章立制、制定標准,使這次整黨有章有據,體現出較強的規范化、制度化治黨理念和懲治腐敗的堅定決心。黨的十四大提出“堅持黨要管黨和從嚴治黨”的命題,並強調“堅持從嚴治黨”是加強黨自身建設的根本方針。黨的十五大提出從嚴治黨的根本目標,要求把黨打造成為“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完全鞏固、能夠經受住各種風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領導全國人民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時期從嚴治黨最大亮點,是將反腐倡廉建設從黨的作風建設中分離出來,同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制度建設並列,建立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並初步形成反腐敗的制度體系。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不斷開創黨的建設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繼承、發揚我們黨從嚴治黨的優良傳統,作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全面從嚴治黨”成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針對“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鬆、失之於軟的問題”,大力加強黨的領導,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持續正風肅紀,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不斷取得新成效,形成了一系列管黨治黨的新理論,開創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變革,取得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性成就。

第一,堅持把政治建設擺在全面從嚴治黨的首位。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上提出了全面從嚴治黨新布局,把政治建設和紀律建設納入治黨布局中,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注重用紀律治黨,明確思想淨化的基礎性作用,以反腐敗斗爭取代反腐倡廉建設,將原來單獨並列的制度建設改為制度建設同其他建設相融合,凸顯制度重要性,實現全面從嚴治黨布局的系統充實和科學調整。

第二,堅持把抓“關鍵少數”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組織保障。領導干部是我們黨的中堅分子和骨干力量,黨的理論、方針、政策需要依托各級領導干部來貫徹執行,黨的堅強領導需要依靠各級領導干部支持和擁護來實現。習近平總書記在全面從嚴治黨中抓住了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並明確提出:“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

第三,堅持把抓作風建設作為突破口加強反腐敗斗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我們就要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正風、肅紀、反腐是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的有利抓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突破口。因此,黨中央從抓作風建設、落實八項規定入手,強力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狠剎公款吃喝、請客送禮等亂象。充實加強紀檢監察等執紀執法部門力量,支持、鼓勵人民群眾信訪舉報﹔開展巡視巡察、掃黑除惡、追逃追贓,打虎、拍蠅、獵狐,清除了一大批腐敗分子,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

第四,堅持把“扎牢制度籠子”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保障。制度治黨是最管用、最有力、最持久的治黨方式,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舉,也是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的關鍵。強調必須形成自我淨化、自我提升的自律機制,構建作風建設新常態,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反腐力度不放鬆,構建嚴密有效的制度體系,全方位扎牢從嚴治黨的制度籠子。

第五,堅持把從嚴治黨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途徑。從嚴治黨既是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內容,也是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的重要前提,其程度反映了執政黨自身治理現代化水平,直接決定引領推動國家治理發展的能力和水平,必然成為決定國家治理體系水平的關鍵要素。進入新時代,引領國家發展,實現國家治理現代化,更需要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謀劃我國改革發展大局,科學統籌實施國家重大戰略,協調推進經濟發展轉型升級,更需要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提升黨的治國理政能力。

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從嚴治黨的歷史經驗

回顧建黨百年歷史,我們黨不斷加強從嚴治黨,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創新實踐,可以總結概括以下幾點歷史經驗。

第一,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始終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先決條件。歷史和實踐已經証明,離開黨的領導,中國任何真正意義上的革命都不會成功。在偉大社會革命的新征程上,毫不動搖地堅持黨的領導,確保“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從嚴治黨要以堅持黨的絕對領導為前提,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不斷以新的自我革命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第二,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新時代推進偉大工程,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遵從人民立場這一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保持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始終依靠人民、為了人民,充分調動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激發社會活力,始終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根本保証。從嚴治黨敢於向一切損害黨和人民利益的問題開 刀,解決好影響人民根本利益的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

第三,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首要任務。把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作為基礎性、經常性工作,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檢視、糾正與黨的性質宗旨不一致、與人民根本利益不相符的思想和行為﹔按照好干部標准培養選拔執政骨干,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高長期執政能力﹔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不正之風,樹立清正廉潔、求真務實等優良作風,不斷加強作風建設,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堅持不懈開展反腐敗斗爭,堅持標本兼治,豐富巡視等手段,健全完善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制度規定。

堅定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自覺、政治自覺和歷史自覺

建黨百年來的歷史和實踐充分証明,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與生俱來的政治品質,是我們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領導核心的政治要求,是我們黨長期執政必須回答好的歷史命題。

第一,全面從嚴治黨是永葆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實現黨的初心使命的本質屬性。中國共產黨既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又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決定了它肩負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歷史使命。使命與擔當決定了黨必須是堅強有力的群體,堅持反腐倡廉並進行自我革新,時刻不脫離群眾並不斷提升執政能力。這些要求本身不是外部強加的,而是作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應該具備的特質。通過從嚴治黨,確保黨員隊伍的戰斗力、凝聚力和引領力不斷增強,讓我們黨在引領新時代建設中變得更成熟、更睿智,為鞏固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提供根本保障。

第二,全面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產黨鞏固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政治要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根本來講,必須加強和改善我們黨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加強黨的團結統一,淨化黨的隊伍,得到人民群眾的大力擁護。因此,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練就“打鐵必須自身硬”功夫,就是要不斷厚植黨的執政基礎,隨時糾正脫離人民群眾的不良作風,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使我們黨永遠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使黨的事業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我們黨隻有不斷培育和保持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品格,人民群眾才會真心擁護共產黨,才能為實現肩負的崇高歷史使命而不懈奮斗。

第三,全面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產黨執政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這一歷史命題的實踐應對。回顧建黨百年歷史,我們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時期並非一帆風順,充滿了各種問題、風險和挑戰。歷史反復証明,解決各種問題、風險和挑戰的關鍵在黨,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增強黨的長期執政本領,為鍛造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提供堅實的根本保障,這既包含了對我們黨執政的長期性、復雜性和艱巨性的充分認識,也是我們黨勇挑國家發展重擔的時代呼喚和責無旁貸的歷史責任。

來源:學習時報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