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加強黨小組建設 發揮黨小組作用

孫越隆
2021年06月07日14:17
文字縮放: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加強黨小組建設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發揮黨小組在基層黨建工作中“神經末梢”積極作用、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必然要求。

不斷提高黨小組建設水平。建強黨小組作為黨員領導干部履行管黨治黨責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基本任務,要一刻不放鬆地抓在手上,採取有力措施,切實把發揮黨小組的作用落到實處、見到實效。黨章規定:“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因此,作為單位“關鍵少數”的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黨小組的組織生活,做到擺正位置、平等參與,防止因職務原因使其他黨員有所顧慮。與此同時,黨員領導干部要加強對黨小組工作的領導,明任務、壓擔子,為開展工作提供必要條件和保障,使業務工作與黨建工作同籌劃、同部署、同落實。做好黨小組長教育培訓,給予指導幫助,手把手傳授工作方法,發揮好傳幫帶的作用。把黨小組建設情況納入各級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督促黨支部按照應建盡建原則完善黨小組設置,規范黨小組活動,不斷提高黨小組工作質量。

抓黨小組關鍵要抓黨小組長。“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黨小組長是黨小組的負責人,是黨小組開展各項活動的領導者、組織者和實施者。首要的任務是選准黨小組長。要拓寬視野、嚴格標准,把熱愛黨的工作,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的黨員選拔為黨小組長,通過教育培訓,不斷提升素質和能力。黨小組長在黨支部的領導下開展工作。一方面,黨小組長要履職盡責,對黨支部的工作部署,必須帶頭落實,帶頭學帶頭做,積極作為,這樣才能做黨員的“主心骨”,團結帶領黨員完成黨支部交辦的各項任務。另一方面,黨小組長要自覺接受黨支部和所在黨小組黨員的監督。黨小組長要有“婆婆嘴”,開展經常性談心談話活動,既要關心黨員的思想、工作、學習和生活等情況,也要及時向黨支部反映黨員的意見建議和實際困難。

嚴格開展黨小組的組織生活。黨小組圍繞黨的中心工作和黨支部的具體任務開展組織生活,是解決黨內問題的“金鑰匙”,是錘煉黨員黨性的“大熔爐”,可以切實發揮出其引領力、凝聚力和戰斗力。黨小組要用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一重要法寶,按照時間、人員、內容和地點“四落實”等組織生活制度,從嚴從實開展好黨小組會、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和主題黨日等活動,堅決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和庸俗化﹔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強化政治功能,加強政治引領,增強黨員的政治意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定不移向黨中央看齊﹔發揮管到人頭的特點,協助黨支部對黨員進行教育、管理和監督,引導黨員加強黨性鍛煉,增強黨性觀念和宗旨意識,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組織黨員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做好群眾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時向黨支部反映群眾的意見和訴求。

(作者系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教授級高級政工師)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