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勇於自我革命是百年大黨風華正茂的成功秘訣

田培炎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1年06月08日09:31
文字縮放:

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和最大的優勢。在百年非凡歷程中,我們黨一路風霜雪雨,歷經無數磨難、戰勝無數艱險,創造了彪炳史冊的輝煌業績,始終保持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根本在於我們黨具有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深刻總結黨的自我革命歷史經驗,對於把黨建設成為世界上最強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譜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

以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純潔性的要求驅動自我革命

堅守鮮明的人民立場、擁有科學的理論指導、沖在實踐的最前沿、匯聚品格高尚的優秀分子,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純潔性的集中體現。這種先進性純潔性不會自然生成,也不會自動獲得。保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政黨先進性純潔性是一個需要時時刻刻嚴審視、永不停息去雜質、持續不斷提品質的過程,必須以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及時祛除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各種因素,不斷提高黨的理論水平、實踐本領和黨員的黨性修養。百年來,我們黨就是在毫不懈怠的自我革命中忠實踐行初心使命,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實踐創新,不斷涵養共產黨人的黨性,從而始終擁有強大的政治力量、真理力量、實踐力量、人格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場和價值追求,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創造的一切奇跡、鑄就的一切輝煌,都是在與人民同甘共苦、命運與共的團結奮斗中實現的,從而獲得了最廣泛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源泉,實現了黨性與人民性的高度統一。

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在開拓性實踐中及時總結經驗、探索規律、發現真理,深刻把握中國革命規律,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開辟馬克思主義新境界,以一系列原創性理論成果賦予馬克思主義新的科學內涵和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形成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保我們黨能夠科學預見未來、成功開創未來,牢牢把握歷史主動,實現了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的高度統一。

我們黨根據不同歷史時期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科學制定順應時代進步潮流、體現人民共同願望、滿足實踐發展需求的奮斗目標、路線方針政策和戰略策略,團結帶領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的一個又一個勝利,創造了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進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使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了認識世界與改造世界的高度統一。

我們黨堅持用崇高的理想信念激勵黨員,用科學的思想理論教育黨員,用嚴格的組織紀律規范黨員,用嚴肅的政治生活錘煉黨員,成為砥礪意志品質、提高思想覺悟、提升道德水平的大熔爐,成為中華民族先進分子最密集的集合體,培養造就一代又一代燦若星辰、閃耀著人格光輝的先鋒模范,實現了共產黨人政治追求與道德追求的高度統一。

以偉大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的目標謀劃自我革命

黨的領導是黨的事業勝利前進的根本保証。黨的領導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在長期艱苦斗爭中經過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形成的,是在同形形色色削弱黨的領導的錯誤傾向作堅決斗爭中不斷鞏固的。實踐表明,建設堅強領導核心是自我革命的根本目標,自我革命是建設堅強領導核心的根本途徑。百年來,我們黨緊緊圍繞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來謀劃自我革命、推進自我革命,使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

我們黨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自我革命的重要任務,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堅持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服從上級、全黨服從中央,著力防止和克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的分散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自由主義等。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著力增強全黨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保証了黨中央定於一尊、一錘定音的權威。

我們黨把建設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和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領導體制機制作為自我革命的重要內容。從三灣改編的“支部建在連上”、實行黨對紅軍的絕對領導,到新中國成立初期整頓基層黨組織、擴大黨的組織覆蓋面和工作覆蓋面,確立黨對工、農、商、學、兵、政的一元化領導體制﹔從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創新基層黨組織設置方式、活動方式,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到黨的十八大以來確立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立健全包括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在內的嚴密組織體系,完善黨的全面領導的領導體制和具體工作制度,按照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要求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這些具有很強針對性的創新舉措、成功實踐,為實現黨的領導提供了堅強組織支撐和制度保障,使黨的領導越來越有力、越來越全面、越來越科學。

我們黨把提高領導能力作為自我革命的重要任務。延安時期,針對黨員干部中存在的“本領恐慌”,全黨開展了廣泛深入的學習運動﹔革命勝利后,在領導干部中興起了學理論、學知識、學管理城市和領導經濟工作的熱潮﹔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著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努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御風險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大力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領導干部不僅要政治過硬,而且要本領高強,著力提高領導干部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駕馭風險本領。所有這些,都為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奠定了堅實基礎。

以嚴的主基調貫通自我革命

嚴明的組織紀律、嚴格的管理監督,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質,也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始終擁有強大戰斗力的重要保障。黨員作為人民群眾中更有覺悟的先進分子,並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無時無刻不受到外部環境的影響,而黨員隊伍來源的多樣性、結構的復雜性則決定了黨員的覺悟程度不會是整齊劃一的,行動也不會是完全一致的。因此,不嚴不足以保持黨的意志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統一,不嚴不足以淘汰落伍者、投機者,不嚴不足以鼓舞斗志、激發活力、凝聚力量。百年來,我們黨就是在嚴的主基調中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

黨在建立之初,就制定了嚴格的黨員標准,隻有符合條件的先進分子才能成為黨組織的一員。黨員入黨后,還要受到黨的紀律的嚴格約束。我們黨依靠“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把紅軍打造成為一支具有高度紀律性和強大戰斗力的鐵軍。黨員一旦違反紀律則要受到嚴厲懲處。延安時期,立下戰功但犯有嚴重罪行的黃克功被依法處決,就是“共產黨與紅軍,對於自己的黨員與紅軍成員不能不執行比較一般平民更加嚴格的紀律”的生動例証。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提出了共產黨員標准的八項條件的更高要求,堅決擋住懷著各種不純動機的投機分子混進黨內。進入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鑒於商品交換原則侵入黨內政治生活等新問題的出現,我們黨採取各種措施加強教育管理監督,絕大多數黨員、干部經受住了考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嚴字當頭,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狠抓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把嚴的標准貫穿管黨治黨的全過程、各方面,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允許有任何特殊和例外,嚴出了習慣、嚴出了正氣、嚴出了形象、嚴出了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實現了管黨治黨從寬鬆軟向嚴緊硬的根本性轉變。

以黨內突出問題的化解聚力自我革命

馬克思主義政黨所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崇高事業,猶如攀登一座人跡未至的高山,前進道路上出現這樣那樣的失誤和曲折、黨內出現這樣那樣的矛盾和問題,是難以完全避免的。敢於正視和修正錯誤、勇於發現和解決自身問題,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百年來,我們黨不是不犯錯誤,黨內不是沒有問題,而是從不諱疾忌醫,積極查找主觀原因,能夠依靠自身力量糾正錯誤、解決問題,並在這一過程中吸取教訓、增長智慧、發展壯大。可以說,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是我們黨推進自我革命的聚焦點、切入點、發力點。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針對出身於農民和其他小資產階級的黨員佔大多數、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侵蝕著黨員的思想和行動、極大妨礙黨的正確路線執行的嚴重現實,我們黨創造性地提出了著重從思想上建黨,依照無產階級先鋒隊的面貌改造黨。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深刻總結建黨24年來黨所遭受的嚴重挫折和失敗、所犯的“左”傾右傾錯誤特別是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教條主義錯誤,清除了革命道路上的思想障礙,大大提高了全黨馬克思主義水平,使黨變得更加成熟。在革命即將勝利之際,我們黨敏銳地認識到,因為勝利,黨內的驕傲情緒,以功臣自居的情緒,停頓起來不求進步的情緒,貪圖享樂不願再過艱苦生活的情緒可能生長,及時向全黨敲響警鐘,提出在革命勝利后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執掌全國政權不久,我們黨立即採取有效措施,著力解決干部隊伍中出現的官僚主義、命令主義、貪污腐化等突出問題,保持了黨的政治本色。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沖破長期“左”的錯誤的嚴重束縛,批評“兩個凡是”的錯誤方針,重新確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路線、政治路線、組織路線,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系統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正反兩方面的歷史經驗特別是“文化大革命”的沉痛教訓,使我們黨在堅持真理、修正錯誤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黨面臨的重大風險考驗和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頑強的意志品質正風肅紀,大力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以雷霆萬鈞之勢反腐懲惡,堅持“打虎”“拍蠅”“獵狐”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鏟除各種頑瘴痼疾、解決各種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消除了黨和國家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

以整風精神深化自我革命

以整風精神開展集中教育是解決黨內突出問題的有效方法,是我們黨深化自我革命的偉大創舉。隨著一定時期形勢任務、外部環境特別是黨員隊伍規模和結構的發展變化,黨的肌體不可避免地會沾染各種政治灰塵和政治微生物,積累到一定程度,就需要進行集中的徹底的清理。這種清理,以純潔思想、純潔組織、純潔作風為主要內容,通過理論學習,提高思想認識和覺悟﹔採取開門納諫、多方“會診”的辦法,找准問題的症結﹔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武器,揭短亮丑、觸及靈魂,讓每個人經受洗禮﹔遵循懲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針和“團結—批評—團結”的公式,達到既分清是非又團結同志的目的﹔著力整改,對發現的問題動真碰硬、立行立改,在整改中升華境界、改進工作。百年來,我們黨以整風精神開展過多次集中教育,每一次集中教育都有力地強健了肌體、提高了政治免疫力、促進了事業發展。

延安整風開創了我們黨以整風精神深化自我革命的成功范例,通過在全黨開展馬克思主義的思想教育運動,著力整治黨內存在的主觀主義、宗派主義、黨八股等不良作風,實現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空前團結,為抗日戰爭勝利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了重要思想政治基礎。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相繼開展了三次整黨和“三講”教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及時解決執政條件下特別是改革開放條件下黨內出現的新問題,使黨經受住了長期執政的考驗。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先后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這些集中教育有力促進了廣大黨員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進一步淨化了黨內政治生態,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推動解決了一大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毫無疑問,正在全黨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也必將為新的歷史起點上的自我革命注入強大動力。

以“關鍵少數”帶動自我革命

領導干部是重大決策的參與者和組織實施者,是黨的各級組織中的骨干,受到黨和人民更多的信任,承擔著比普通黨員更重的責任,影響廣、關注度高、示范性強。領導干部律己嚴、作風正,就能不令而行,履行職責就更有底氣﹔如果自身不過硬,不僅管理不好別人,還會產生嚴重負面效應。特別是在長期執政條件下,領導干部掌握的資源更多,被腐蝕被“圍獵”的風險更大,犯錯誤的幾率和危害也就更大。抓住了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就抓住了自我革命的關鍵環節。

在黨的百年歷程中,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身體力行、帶頭自我革命,為全黨樹立了光輝榜樣。毛澤東同志 “戀親不為親徇私、念舊不為舊謀利、濟親不為親撐腰”的規矩,周恩來同志“要與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確的思想意識作原則上堅決的斗爭”等七條修養要則,朱德同志“不准搭乘他使用的汽車、不准親友相求、不准講究吃穿住玩”的家規,影響了一代又一代共產黨人,推動形成了良好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帶頭勇挑最重擔子,帶頭弘揚勤政務實作風,為全黨作出了表率。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自覺接受制度約束和組織監督,嚴格遵守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嚴格管理親屬子女和身邊工作人員,在定期召開的民主生活會上主動進行自我檢查、黨性分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以實際行動樹立高標杆、引領新風尚,使黨風政風煥然一新,黨心民心得到極大提振。

(作者為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8日 13 版)

( 編輯:張成付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