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機關黨務干部提升能力素質的實踐路徑

符惠明
2021年06月08日09:39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指出,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離不開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隊伍,明確提出要把黨務干部培養成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作為機關黨務干部,要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從研究、實踐、提升等方面不斷提升能力素質。

一、加強調查研究,掌握實情、把握規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調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學會調查研究,在調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領。黨務工作具有鮮明的政治屬性,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面臨許多新情況新難題,機關黨務干部隻有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心懷國之大者,胸懷“兩個大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才能當好政治上的明白人。

調查是前提,貴在掌握實情,要扑下身子摸清底數,做到求深、求實、求細。“深”,就是要深入支部、深入黨員,到機關黨建工作的各個層面去蹲點調研、解剖麻雀﹔“實”,就是作風要實,多用“四不兩直”的調研方式,到群眾中聽實話、摸實情﹔“細”,就是要認真聽取各方面意見,細致掌握全面情況。

研究是關鍵,要把握規律,對調查得來的材料進行深入分析、認真思考,由此及彼、由表及裡,做到求准、求效。“准”,就是把握關鍵、抓住要害,善於見微知著,真正把問題找出來、症結搞清楚、措施研究透,做到深入實際而不浮躁,獨立思考而不跟風,敢說真話而不人雲亦雲﹔“效”,就是要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把深入研究作為抓落實的重要途徑,找准抓落實的結合點、發力點,提出具體可行的對策建議。

開展機關黨建研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著眼於機關黨建中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有限的時間和精力集中到機關黨建中心工作和重點任務上。同時,也要避免題目過大、內容空泛的現象,可以選擇一個重大問題的某個側面進行深入思考和研究,通過小切口實現大突破,以嚴的精神、實的態度,運用科學理論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

二、注重深入實踐,破解難題、有所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系統總結了機關黨的建設的重要經驗,強調要處理好共性和個性、黨建和業務、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繼承和創新等關系。機關黨務干部要堅持好、運用好、發展好這些寶貴經驗,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努力做黨建工作的內行人。

要把干實事與冷思考結合起來,在實踐中加強研究和總結,使工作更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從事機關黨建工作,不僅要有較強的理論基礎,還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要以問題為著力點,把責任擔當體現到補短板、強弱項上。比如,針對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山西省直機關工委結合省委巡視和黨建督查反饋的工作意見,梳理排查出了基層黨組織不按期換屆、黨支部主體作用發揮不明顯、“三會一課”落實不到位等省直機關單位黨建10個突出問題,既擺出問題表現,又給出解決路徑,指導督促各單位黨組(黨委)召開專題分析會,逐一對照、深挖根源、狠抓整改,持續落實整改要求。各單位列出問題清單、責任清單、整改清單,基層存在的問題從工作指導上找不足、具體問題從制度執行上查短板、同類問題聯系起來深研機理,立行立改、建章立制。省直機關工委專門出台了省直機關黨建工作“四級四崗”責任清單,進一步明確了省直工委、廳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的責任,以明責、履責、考責為著力點,努力為貫徹落實省委重要決策部署和實現治晉、興晉、強晉目標提供堅強保証。

三、提升質量水平,創新發展、推動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機關黨建工作要緊扣機關黨建時代特點和黨員思想行為特征開展工作,積極探索有利於破解難題的新途徑新辦法,積極探索信息化條件下開展工作的新載體新路數。機關黨務干部要在研究、實踐中全面提升能力素質,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創造性開展工作,不斷提升工作的質量水平。

要堅持圍繞轉型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路,把服務轉型發展的理念融入機關黨建。山西把開展政治機關、樞紐機關、服務機關、參謀機關、督辦機關“五型機關”創建作為建設模范機關的具體抓手,努力把黨建優勢充分轉化為治理效能。在改革和重大項目實施中成立臨時黨支部,讓黨旗飄揚在攻堅克難第一線,讓黨員干部在轉型發展主戰場上,進一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打造“黨建+科技”“黨建+人才”“黨建+綜改”“黨建+扶貧”聯合體,使黨組織成為推動發展的“紅色引擎”。

機關黨建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機關黨務干部要回應黨員群眾的真需要,激發新活力,當好干部職工的貼心人。要准確把握黨員干部的思想脈搏和心理期盼,使教育更貼近生活、融入實踐,與機關黨員的心理相契合、情感相共鳴、訴求相結合。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善於從歷史積澱中汲取發展力量,特別是把山西豐厚的紅色資源傳承好、開發好,發揮鑒古知今、資政育人的作用。要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建立健全機關黨員干部到社區報到等聯系和服務群眾長效機制,廣泛開展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的實踐活動。倡導“一個支部一個品牌”,將品牌創建與業務工作相結合,把創建黨建品牌的過程變成增強黨員干部黨建意識的課堂,變成凝聚干部群眾團結奮斗的動力,引領機關黨員干部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努力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作者系山西省直機關工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書記﹔來源:《黨建研究》2021年第5期)

( 編輯:鐘鳴   送簽:張成付   簽發:張桃英 )